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母校重遊-基隆台灣海洋大學

基隆-海洋大學

「基隆海洋大學」是我的母校,之前對校園的印象就是祥豐校區中央的「夢泉」噴水池,以及花木扶蘇的「空中走廊」,再來是社辦團的「海事大樓」,另外校門外不遠的防波堤及小燈塔也經常是我長去的地方,學校後來擴建,有了濱海校區,但長期與海爭地的結果,造成運動場及籃球場多次被颱風打塌,建築物及機器設備也快速老化,得與失之間實難以定論。

總覺得海洋大學校區變得越來越擁擠了,到處都蓋起了硬梆梆的建築,而且幾乎是清一色的米黃色,校區內嗅不到半點大學的藝文氣息,雖然說拜訪的當天是星期六,但校園內幾乎看不到半個學生,該不會全部學生都留在宿舍裡打怪了吧!,還好籃球場上還看得到幾個學子在打籃球,畢竟運動無法介由打怪來取代。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學校以前的樣子!當初在這裡唸書雖然也不覺得校園裡有多少藝文氣息,但至少還有社團活動,想我當初一年級參加社團,二年級辦社團,到了三年及玩社團,只有四年級埋在電腦程式設計與圖書館。那些年放課後及放假的日子,校園裡可是熱鬧得很,什麼土風舞社、博幼社、社服團、射箭、劍道…等,社團活動多得不得了,還記得以前在海事大樓裡可以挑燈夜戰畫海報,與社團成員討輪活動…等,聽說現在全部搬到了新的活動中心,晚上只要過了時間就會鎖門,往事只能回味啊~

  • 景點名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 景點分類:校園
  • 營業時間:無
  • 公休日:無
  • 景點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號
  • 景點GPS:25.15082,121.772525
  • 景點電話:02-2462-2192
  • 景點網址: http://www.ntou.edu.tw/
  • 景點門票:免費
  • 網路提供:?
  • 附近停車:路邊停車

提醒有想要來念海洋大學的學子,海洋大學之所以取名為「海洋」,就是因為它大部分的科系都跟海洋有關係,比如說這裡的「輪機系」(我以前念的科系)及「航海系」是真的要到商船上實習才能畢業,也就是人家說的「跑船」啦!至少我那個年代是這樣子的,聽說後來不一定要商船實習,改成可以陸上實習了。輪機系基本上就是作黑手,學一些輪船機艙下的發電機、引擎…等知識,當然還會包含流體力學、熱力學、機構學、材料力學..等;航海系則是學習如何當個水手,航海學、星象,就我的瞭解,如果真的跑船,這個科系最好的出路是可以當船長及領航員;海洋系則需要漁船實習,現在是否還需要上漁船我就不知道了;「養殖系」當然是學習如何養一些水裡面的生物囉;而「航管系」就是航運管理,需要讀什麼海洋法、商學法..等。

基隆-海洋大學
記得這裡原本是一片寬廣空地,現在已建起了「生命科學院館」。

基隆-海洋大學
海報亭與網球及籃球場,以前這裡總是貼滿了海報,照片的右邊原本是一片寬闊的廣場,現在建起了「生命科學院館」,走進校園後,偶而還有陣陣海風吹來,卷起地上的迎新紙片,校園內學生零零落落,完全沒有人氣,更別說活力了....

基隆-海洋大學基隆-海洋大學
校園內的「白千層」,花白色的小花,在夏日的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

基隆-海洋大學
「白千層」的穗狀花序緊密排列似一支小瓶刷,不知道能不能拿來洗奶瓶?哎呀!真是煞風景。

基隆-海洋大學
以前這裡是「郵局」。

基隆-海洋大學
看來只有「女生宿舍」一直沒變,因為有門禁,當初每天晚上十點時都有人在這裡依依不捨,上眼時八相送,更常見男生守候在門口等女朋友。

基隆-海洋大學
空中走廊,以前這裡有很多同學在這裡練習打拳及外丹功。

基隆-海洋大學
「夢泉」廣場,這裡是以前社團辦活動的熱門場所。

基隆-海洋大學
這「夢泉」跟以前看起來不太一樣!水池變小了,改成有點像是親水公園了,以前池子裡還有養魚呢!

基隆-海洋大學
新建活動中心旁的走到,記得以前這裡可是花木扶蘇呢!

基隆-海洋大學
一片的米黃色建築,濱海校區,前面看到比較矮的建築是「體育館」,這裡打羽毛球超棒的,再過去有男生第二宿舍。

基隆-海洋大學基隆-海洋大學
圖書館前的讀書小孩!與圖書館相得益彰。

基隆-海洋大學
這個雕像是濱海校區擴建後在濱海校門口多出來的雕像,應該是一隻海鷗吧!聽說是知名藝術家「朱銘」為海洋大學所創做的作品,因為海洋大學臨海而建,濱海校門外即為太平洋,在校區操場即可觀賞東海夕照,夜晚點點漁火,美不勝收。

基隆-海洋大學
育樂館,就是禮堂了,也是羽毛球館,上體育課大多在這裡,因為基隆多雨。

基隆-海洋大學
機械與電機工程學系,我記得以前不是叫這個名字耶!

基隆-海洋大學
男生第二宿舍舍,我以前曾經住過這裡,旁邊的紅色矮建築是游泳池,我記得以前好像也是米黃色的磁磚。

基隆-海洋大學21


延伸閱讀:
[遊記] 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榕園
重溫基隆廟口夜市的紅燒鰻與豆簽羹
都市叢林裡的開廣空間-南港軟體園區及其戶外裝置藝術

2 意見:

Sunny 提到...

真有意思。我是1975年畢業的,你所提到的景物,除了女生宿舎外,其它建築物,我全沒見過。
時光飛逝,景物已非,人事已散。唯北寧路、祥豐街、八斗子、和望幽谷,還常存在我的記憶裏。
於Los Angeles

工作熊 提到...

Sunny;
前輩!先敬個禮。
我都忘了還有八斗子及望幽谷了,以前都是坐公車過去,然後爬上忘憂谷,後來變得很漂亮,可以再去看看。以前的八斗子就是看魚船,現在好像有些不錯吃的。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