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重溫基隆廟口夜市的紅燒鰻與豆簽羹

重溫基隆廟口夜市的紅燒鰻與豆簽羹

每回來基隆總喜歡嚐嚐它廟口夜市的小吃攤,而我經常光顧的有兩家,一家是《紅燒鰻羹》,另外一家則是《豆簽羹》,這兩家店都是老字號了,尤其是《紅燒鰻羹》更是從西元1965年就開始了,快要有50年的歷史了,而它的價位也是三級跳,我記得念大學的時後才賣NT35元,而現在一碗紅燒鰻羹就要NT75元,漲很大呢,簡直可以吃一個便當錢了。

基隆廟口的小吃種類真的很多,包括肉羹、蝦仁羹、排骨湯、魯肉飯、魷魚羹、各類海鮮、麵線羹、天婦羅、蚵仔煎、日式料理、三明治、鼎邊趖、雞卷、豆簽羹……….等等,種類齊全。這裡的夜是基本上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賣吃的,分布在仁三路及愛四路上;以仁二路為分界點,在仁二路與仁一路之間的部分則是賣日用品。

而這基隆夜市之所以稱之為《廟口》就因為這個夜市是從《奠濟宮》的廟口開始的,這座古廟可是有著一百多年的歷史了,這奠濟宮奉祀的主神則是福建漳州的開漳聖王陳元光。另外基隆的廟口夜市更在2010年的全台灣十大夜市中奪得【最友善夜市】之稱。

  • 餐廳名稱:基隆廟口
  • 餐廳分類:夜市、小吃攤
  •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
  • 公休日:無
  • 餐廳地址:基隆市仁三路
  • GPS: 25.12844,121.742991
  • 餐廳電話:無
  • 餐廳網址:http://www.miaokow.org/
  • 網路提供:無
  • 停車:附近有個蠻大的公有停車場,但假日期間還是經常一位難求

基隆廟口-紅燒鰻羹基隆廟口-紅燒鰻羹基隆廟口-紅燒鰻羹
圳(ㄗㄨㄣˋ)記紅燒鰻羹,我記得以前沒有名字耶,這是後來為了跟別家攤位區隔在取的吧!現在一碗紅燒鰻羹已經要價NT75元了,看老闆的手從來沒停過,可見生意多好,它的位置就在愛四路28巷的巷口。

基隆廟口-紅燒慢羹
我沒回來都只吃這家紅燒鰻,所以不知道其它攤的口味如何,但它的紅燒鰻吃起來很順口,也不會有腥味,湯頭不是很濃郁但有種清香,第一次食用建議第一口先吃原味,然後適需要可以加入胡椒,喝湯的時後可以加點醋,感覺會很不一樣。

基隆廟口-紅燒慢羹
這紅燒鰻的做法得先將鰻魚切塊後包上麵衣,麵衣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厚了太硬,薄了紅燒時鰻魚鮮味會流失,再加上其特殊的秘方紅燒過後,最後芶芡做成一碗廟口鮮味十足的鰻魚羹。這兒鰻魚羹用的不是普通的河鰻或養殖鰻,而是被稱作虎鰻的海鰻,這種鰻魚肉質不同於養殖鰻,爽口又好吃。(文章部分內容參考【台灣小吃美食網】)

基隆廟口-豆簽羹基隆廟口-豆簽羹
這豆簽羹是老婆介紹我吃的,結果一吃就上癮,之後沒回來都得吃上一碗,這豆簽羹的配料有蝦仁、花枝與蚵仔,蚵仔是必備的佐料,而蝦仁或花枝則可以分開來點或是綜合。其實這豆簽的材料應該是這碗豆簽的基礎,以前吃的時候感覺豆簽吃起來會有特殊的香味,今次吃起來似乎香氣變淡了,會不會是我的錯覺。

基隆廟口-豆簽羹
我一般都是點綜合豆簽羹,但今次的蚵仔怎麼看起來乾乾扁扁,而且有夠小隻,以前吃的時候都很飽滿耶!攤位上也換成年輕人主廚了,口感稍微有給它不一樣。但蝦仁及花枝還是一樣好吃就算了。記得大學時來吃,那時候好像用的是大腸,而不是蚵仔耶!是不是現在換了。

基隆廟口-豆簽羹
這豆簽羹的蝦仁只有一隻,忘了以前吃的時後是不是也是一隻了。

基隆廟口-夜市
來的時候廟口剛好有歌仔戲的表演。

基隆廟口-夜市
《奠濟宮》奉祀的主神為福建漳州的開漳聖王陳元光。

基隆廟口-夜市基隆廟口-夜市
《奠濟宮》廟門牆壁上的座青龍、右白虎雕刻。

基隆廟口-夜市基隆廟口-夜市
這裡也有好幾攤的奶油螃蟹,今天只有我自己一人,就免了吧!


延伸閱讀:
台北-川巴子火鍋樓
好吃但有點找不到店面的「魁拉麵」在南港
五角菜飯懷舊餐廳在汐止

2 意見:

蘋果米 提到...

我喜歡基隆廟口小吃
不管再熱都會喝一碗排骨酥湯
然後買烤雞腿&碳烤三明治回家慢慢吃

工作熊 提到...

基隆廟口的小吃真的很多樣喔!
相信每個人也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喜歡的攤位~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