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如何從藤蔓分辨瓢(瓠仔)瓜及菜瓜(絲瓜)

常聽老一輩的說:「郎哪綏,競晡啊嘛也些蔡閨(台語)」,用國語來念就是《人要是倒楣,想種瓠瓜(蒲仔)也會生出菜瓜》,因為早期的時候瓢瓜(瓠仔)要比菜瓜來得值錢,但現在的行情可就很難講了,而且這兩種瓜類在它們的果實還沒有長成以前,一般人也很難從它們的爬藤植物上分辨出誰是誰。不過對有經驗的農夫來說,想從兩種爬藤植物來判斷出瓢瓜及菜瓜還是有其方法的。

瓠:ㄏㄨˋ植物名。葫蘆科葫蘆屬,一年生蔓性草本。葉互生,呈掌狀或菱狀心臟形。卷鬚分歧。夏日葉腋生白色單性花,雌雄同株。果實圓長,表面有毛,可食,亦可晒乾貯藏。

菜瓜(絲瓜)蒲仔(瓠仔)
菜瓜 蒲仔(瓠仔)

其實想要分辨菜瓜跟瓢瓜,如果單從它們的葉子及花朵,有時候後真的很難分辨,但菜瓜的葉子表面一般摸起來會比瓢瓜稍微滑一點點,因為瓢瓜的葉子上長有較多的絨毛,不過兩者的花開的都是黃色,有些種類的瓠瓜也會開出白色的花朵,就比較好辨識。

另外,個人認為要從藤蔓上辨認這兩種瓜類的方法就是看他們絨毛的多寡,仔細看它們的藤蔓莖幹上,如果可以請楚看到絨毛者就是瓠瓜,而且瓠瓜的絨毛也會長在其幼瓜及成熟的瓜果上面,只要你稍加留意,就可以看到這些差別。

  菜瓜(又稱為絲瓜,一般的台語就叫菜瓜) 瓢瓜(瓠仔)(有些品種又稱為葫蘆,一般的台語叫「蒲仔」)
葉子 菜瓜的葉子 瓢瓜(瓠仔)的葉子
嫩芽 菜瓜的嫩芽 瓢瓜(瓠仔)的嫩芽
花朵 菜瓜的花朵 瓢瓜(瓠仔)的花朵
幼瓜 菜瓜的幼瓜 瓢瓜(瓠仔)的幼瓜


瓠瓜的料理:我們家通常都作成《瓠仔瓜煎》,就是先把瓠瓜切絲,然後放入肉燥、蔥花、番薯粉、雞蛋等配料,然後將其攪拌成糊狀,最後再放入鍋子內煎到外皮酥脆後就可以起鍋了,味道也還不錯吃喔!有時候也會放點蚵仔進去,有點類似蚵仔煎的感覺呢!但是不需要再家其他的青菜了。
瓠瓜的料理:我們家通常都會作成《瓠仔瓜煎》,就是先把瓠瓜切絲,然後放入肉燥、蔥花、番薯粉、雞蛋等配料,然後將其攪拌成糊狀,最後再放入鍋子內煎到外皮酥脆後就可以起鍋了,味道也還不錯吃喔!有時也會放點蚵仔進去,有點類似蚵仔煎的感覺呢!但就不需要再加其他的青菜了。網路上也有朋友教我說可以拿來包水餃試看看,不過建議要先加些鹽巴把水份瀝乾了才好包。

絲瓜料理:這是老婆煮的絲瓜中卷,可惜今天家裡沒有蝦米,就將就一下囉!
菜(絲)瓜料理:這是老婆煮的絲瓜中卷,可惜今天家裡沒有備蝦米,只好將就一下囉!


延伸閱讀:
你如何吃柳丁呢?
鳳梨冒出頭來了,驚艷
爬牆虎,以河堤的圍牆為紙,用生命作畫

1 意見:

蘋果米 提到...

不管是絲瓜還是蒲瓜都好吃喔
清甜的口感,夏天吃最消暑氣了^^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