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原來我還是有眼淚的,憶父親

thinking01我一直以為我夠堅強,甚至覺得自己有點冷漠無情。因為,多年前老婆腦幹出血中風,我沒有哭,那時候我天天待在醫院陪著老婆,把醫院當成旅館,雖然辛苦,但看著老婆的病情一天天好轉,未來總是有希望;之後爺爺走的時候,我也沒有哭,爺爺是我尊敬的長者,他一直守著這個家,子孫繁衍,從我的出生、讀書、結婚、到生子,他都參與了,可是爺爺晚年的時候有點老年失憶,只記得住我們小時候的一些事情;接著兩年前外祖母走的時候,我還是沒有哭,早期我們家境不好,父母親要為生計打拼,所以每逢寒暑假,就把我往外祖母家送,調皮的我經常闖禍,最後都是外祖母出來善後,外祖母走的時候已經高齡九十,算是喜事一件;可是一年多前父親的走,我卻哭了,清明掃墓祭拜的時候也哭,我不知道我為何變得如此愛哭,眼淚總是不停的在眼眶中打轉,還時時不聽話的滾落下來。

父親雖然走了已經有一年半,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會在半夜夢醒,想起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情景,看他那種痛苦的表情,有股說不出痛徹心扉的感覺,總覺得不忍父親臨走前所受的苦,那種揮之不去的影像依然清晰地深印在我的心底,甚至擔心自己是否有勇氣可以面對這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一刻。

其實我在父親公祭前都一直保持得很堅強,忙著張羅著後事,也跟著大家一起折著紙蓮花,甚至還有說有笑,老媽還會說一些我們兄弟幾個小時候的一些糗事,逗得老婆及弟媳露齒而笑,自從我們兄弟各自成家立業後,就很難有這樣的機大家聚在一起說說笑笑。可是到了公祭當天,結拜兄弟的擁抱,讓我的情緒潰了堤,唸祭文的時候更是哽咽不能成聲,我從來不知道父親的走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

從小我們三個兄弟對父親就存在著幾分莫名的畏懼,因為他的脾氣非常的不好,雖不至到動不動就打小孩的程度,但每每板起臉孔不說話及青筋浮現的恐怖模樣,還是帶給我莫大的恐懼,雖然我努力地想要作到與父親不一樣,但不可否認的,我自己也有幾分遺傳到父親的壞脾氣;我相信父親也知道自己的脾氣,也希望可以跟我們保有融洽的親子關係,所以他曾經試著教唱我們這首他自編的曲子:「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青春永不老。」,雖然內容跟別人的有點不太一樣,但意思到了;他另外還在我們全家一起農忙的時候,跟我們一起合編了一首「蒲仔瓜」的詞曲創作,雖然幾乎全部是他一個人完成:「一條蒲仔甲泥ㄚ大條,請你趕緊大,請你趕緊大,大呼~喔大條,趟呼阮割轉來賣,賣呼有錢,趟轉來買咪傢。」,當時覺得有點ㄨㄨㄨ,但我到現在居然都還會哼唱這首曲子,在他從果菜市場退休後,我還不時聽到他在哼唱這首曲子來哄小孫女入睡。

小孫女還沒上幼稚園,有時候還會問阿公去哪裡了,怎麼那麼久都沒有回家?我們只能回答她:「阿公去很遠很遠的地方,要很久很久才能回來,妳要是想阿公的話,我幫你點一柱清香,你可以把你想告訴阿公的話跟他說」,清煙裊裊,小孫女還拿著那柱清香不知道在跟阿公講些什麼~


》回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首頁

延伸閱讀:
給爺爺的感恩小卡片
在我有生之年最想做的事
祭父親百日有感

1 意見:

linda 提到...

版主:感謝造物主的帶領
偶然間發現您的網站
又看到這篇文章....
感..同..身..受..
98年9月19日家父回源頭..
有天半夜醒來..想說天亮打電話和家父聊
聊....
但....
下一秒...家父好像..不在了...

我失控的嚎啕大哭....

10個月內走了二位親人..
.
.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