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上海七寶古鎮老街-小吃篇

上海七寶古鎮水巷弄道

上海的七寶古鎮老街從明清時代就開始成型,所以才有「千年上海看七寶」之稱,這條老街的前半部(北大街)大都賣一些用的、穿的日物品,還有一些旅遊工藝品、古玩、字畫等,過了蒲匯塘橋之後的後半段(南大街)才是賣吃的,而這裡的小吃正是吸引大批遊客到此一遊的重點,這裡的著名小吃有白切羊肉、方糕、湯圓、海棠糕、臭豆腐、湯包…等,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體驗一下道地的上海小吃喔!不過假日的時候人出多的啦!要小心看好自己的錢包。

▼「龍袍蟹黃湯包」,有好多人在排隊啊!應該是很好吃,看別人吃得時候一口咬下湯汁四溢,沒有桌子,只有外帶。
上海七寶古鎮,龍袍蟹黃湯包

▼一群人圍坐在路旁就吃起了「龍袍蟹黃湯包」。
一群人圍坐在路旁就吃起了「龍袍蟹黃湯包」。

▼走到老街的最後段,看到「老街臭豆腐」前有一堆人在排隊,我們也跟著人多的地方排隊去,買了一盤RMB5元,裡面有八塊豆腐。

七寶老街臭豆腐Qibao_old_stree26

▼這油炸臭豆腐要好吃就是外皮要油炸得香酥。
七寶老街,這油炸臭豆腐要好吃就是外皮要油炸得香酥。

▼真個兒吃起來,倒也普普通通,吃慣了台灣的臭豆腐,總覺得沒有加泡菜的臭豆腐有點不夠味,而且也外皮炸得也不夠酥。
真個兒吃起來,倒也普普通通,吃慣了台灣的臭豆腐,總覺得沒有加泡菜的臭豆腐有點不夠味,而且也外皮炸得也不夠酥。

▼香烤肉串。
Qibao_old_stree29

▼另一攤有羊肉串還有大肉串,不過老闆有點酷,當我抱怨他怎先把肉串給了後面的客人,他竟然拿了兩串生的烤肉串給我,叫我別吵了!暈倒!
另一攤有羊肉串還有大肉串,不過老闆有點酷,當我抱怨他怎先把肉串給了後面的客人,他竟然拿了兩串生的烤肉串給我,叫我別吵了!暈倒!

▼我原本以為烤肉串上面用的是木炭,後還發現好像不是耶!下面有一塊鐵板。
我原本以為烤肉串上面用的是木炭,後還發現好像不是耶!下面有一塊鐵板。

▼好不容易拿到我要的烤肉串了,烤羊肉吃起來還滿鮮嫩的,算好吃啦!但是那支竹叉子可大得很,也就是說沒啥肉啦;至於大肉串吃起了應該是豬肉,也還不錯,各有各的有缺點。
七寶老街賣的烤肉串,好不容易拿到我要的烤肉串了,烤羊肉吃起來還滿鮮嫩的,算好吃啦!但是那支竹叉子可大得很,也就是說沒啥肉啦;至於大肉串吃起了應該是豬肉,也還不錯,各有各的有缺點。

▼「百年老鹵」,看起來有點像我們的東山鴨頭,自從我吃過超好吃的東山鴨頭後我就不再嘗試其他類似的滷味了。
Qibao_old_stree34

Qibao_old_stree35

▼七寶老街,真的是摩肩擦踵,人山人海。
Qibao_old_stree36

▼猜猜看這是什麼?蕃薯?木瓜?
Qibao_old_stree37

▼這是常熟的「叫化雞」,就是乞丐吃的雞,將雞破肚帶毛塗泥放入柴火堆中煨烤。待泥土乾硬後拍碎,雞毛隨泥巴一起脫落,雞香味撲鼻。現在的叫化雞外面雖然還是用泥土,裡頭可已經改用鮮荷葉包包裹後泥烤了,可惜我已經吃飽了。
這是常熟的「叫化雞」,可惜我已經吃飽了。

▼「梅花糕」和「老虎腳爪」都是由外型得名。
「梅花糕」和「老虎腳爪」都是由外型得名。

▼好難聽的「撒尿牛丸」。看過周星馳主演的「食神」電影的人應該就不陌生了。
上海七寶古鎮,好難聽的「撒尿牛丸」。看過周星馳主演的「食神」電影的人應該就不陌生了。

▼各式各樣的糖葫蘆。
Qibao_old_stree42

▼忘了這叫啥了?
Qibao_old_stree45

▼看起來很像我們的芝麻餅。
Qibao_old_stree43

▼咬下去裡面包著蔥,到有點像蔥餅了,只是外面裹著芝麻!
Qibao_old_stree44

▼怎麼在江南附近的老街都流行賣這種豬腳,不過上海人並不是所有的豬腳都叫「蹄膀」,要後腿才叫「豬蹄」,前腳則叫「豬手」。
怎麼在江南附近的老街都流行賣這種豬腳,不過上海人並不是所有的豬腳都叫「蹄膀」,要後腿才叫「豬蹄」,前腳則叫「豬手」。

Qibao_old_stree50

▼這個前腳叫「豬手」喔!
這個前腳叫「豬手」喔!

▼波羅蜜
上海七寶古鎮,這是「波羅蜜」吧!

▼竹筒香肉
上海七寶古鎮,竹筒香肉

▼泰國香蕉竹筒飯,裡面混有泰國米飯與香蕉等東東的,老闆會當場表演如何銷掉竹子的外皮而留下竹子內部的那層膜,吃得時候建議連那層膜吃,會有不同的風味喔!雖然吃起來有點像咬到塑膠布的感覺。
泰國香蕉竹筒飯,裡面混有泰國米飯與香蕉等東東的,老闆會當場表演如何銷掉竹子的外皮而留下竹子內部的那層膜,吃得時候建議連那層膜吃,會有不同的風味喔!雖然吃起來有點像咬到塑膠布的感覺。

▼竹子的前頭原本還塞著荷葉,剖開後露出黃色的米飯,外面還包著一層竹膜。
竹子的前頭原本還塞著荷葉,剖開後露出黃色的米飯,外面還包著一層竹膜。

▼剝開後的黃色米飯。
泰國香蕉竹筒飯,剝開後有的黃色米飯。

▼「海棠糕」,裡面包著甜的紅豆餡。
「海棠糕」,裡面包著甜的紅豆餡。

▼黑黑的那一團就是掉出來海棠糕的紅豆餡。
黑黑的那一團就是掉出來海棠糕的紅豆餡。

▼拿到「海棠糕」準備大快朵頤了,還燙著呢!所以要用紙拿著,外皮是烤過的,就像我們的車輪餅拿去烤過一樣。
拿到「海棠糕」準備大快朵頤了,還燙著呢!所以要用紙拿著,外皮是烤過的,就像我們的車輪餅拿去烤過一樣。

▼剝開後的「海棠糕」露出紅豆內餡。
上海七寶古鎮,剝開後的「海棠糕」露出紅豆內餡。

▼七寶羊肉
上海七寶古鎮,七寶羊肉上海七寶古鎮,七寶羊肉


延伸閱讀:
來去上海最近的水城-七寶古鎮
中國的水城古鎮─周庄、古鎮水巷游
上海遊記-田子坊

1 意見:

人青 提到...

親愛的網友您好:

感謝您參與”我的原創吶喊-你CC了嗎?”徵文活動
得獎名單已閃亮亮出爐!恭喜您幸運獲獎!
提醒您,得獎商品將會隨機乙種出貨唷!
請得獎名單中的幸運兒於3/23前回覆領獎意願!

得獎名單網址: http://image.blogad.com.tw/Images/Upload/fb/20110210_show2/award.html

每位得獎者,皆須自己提供您的個人資料,
請詳細填寫以下資料至BlogAD客服信箱:service@blogad.com.tw

Facebook帳號:
姓名:
電話:
郵遞區號+地址:
收到您的寄送資料後,禮物會開始陸續寄出,
請得獎者於3/23前完成回覆,
逾時回覆將視同棄選~敬請把握時間喔!

BlogAD原創吶喊活動小組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