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如何提昇Alexa的全球網站排名

Alexa是個全球知名的網站排行及分析網站,我發現台灣的「部落格觀察」也是其排名來當作中文網站的排名指標之一。它提供你網站的各種訊息,包括網站的流量(圖表只提供全世界前10萬網站排名的數據,其他的則是簡單的數據)、網站的排名反向連結關鍵字流量來源用戶的年齡與性別…等等,不過這些資訊並沒有 Googl Analytics 或 Yahoo站長工具來得仔細,所以我們最主要還是使用它來瞭解我們網站的全球排名國家排名,既然是個網站排名,那它排名的依據是什麼?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提昇我們網站在Alexa的排名?

方法當然有,而且還很簡單,只要在自己常上網的電腦上面安裝 Alexa 的工具列(Toolbar)就可以了。什麼?這是因為 Alexa 的資料收集方法是要求使用者安裝其工具列於瀏覽器上,這點有別於其他網站分析工具安裝JavaScript於網站上,它透過使用者安裝工具列的時候來收集網友的年齡、性別、甚至收入(如果你願意填寫的話),並透過安裝於瀏覽器上的工具列來收集並統計使用者瀏覽了那些網站,搜尋了哪些關鍵字。

雖然這讓我們感覺到有點隱私被侵犯了,但就如其他的網站分析工具 Google 及 Yahoo 也都想盡辦法探知每個使用者的網路習慣,並據此作成行銷參考。再者,我認為這基本上也是一種互惠的行為,因為 Alexa 的所有資料統計都是靠安裝其工具列的網友提供的,所以如果有越多的網友安裝其工具列,那麼統計就會越準確,你所查詢到資料的參考價值才會越大。

這就是為什麼我建議你安裝Alexa工具列於你經常上網的電腦,因為只有自己最常瀏覽自己的網站,這麼一來就可以大大地增加自己網站在Alexa統計上的瀏覽量,如果你不介意的話,你也可以將之安裝到你的電腦上的所有瀏覽器上,如 Internet Explorer、Chrome、Firefox…等。

這是本站的Alexa排名,在安裝Alexa工具列前的排名為 840,051(2010.11.20),安裝一個星期後就上升到 809,238 (2010.11.27),排名前進了3萬名以上。
還是要強調一下,網站排名的基礎是全部的流量,這不能只靠自己瀏覽自己的網站來增加的


下面我們就來介紹如何安裝Alexa工具列的方法,這裡以 Firefox 為例說明。其他的瀏覽器也是大同小異。

1. 安裝 Alexa 的工具列(Toolbar)時,先進入 Alexa 首頁,然後點擊 「Toolbar」橫向選單。
alexa01

2. Alexa 會自己判斷你目前開啟的是那種瀏覽器,如果是Firefox就會出現其相對應的安裝程式,你也可以選擇其他如 Internet Exploer 或 Chrome。如果沒有問題,就直接點擊「Install Alexa Toolbar」。
Alexa02

3. 出現「Privacy Policy(隱私條款)」,按「Accept and Install」按鈕繼續。
alexa03

4. 瀏覽器會出現一個警告訊息,要求安裝來自「www.alexa.com」的軟體,你必須點選「允許」,出現軟體安裝對話框,點選「立即安裝」按鈕。
alexa04

5.安裝完畢後,會要求重新啟動Firefox,第一個畫面會出現讓你填入一些個人資料,不過並不是強制規定非填不可,它也不要求一些太過個人隱私的問題,這些資料就是最前面我們提到的性別、年齡等的資料, Alexa 會提供這些資料並統計成一個分佈圖給查詢的使用者參考。基本上這是一個互惠的行為,因為 Alexa 的所有資料統計都是靠安裝其工具列的網友提供的,所以如果有越多的網友安裝其工具列,則其統計就會越準確,你所查詢到資料參考價值就越大。
alexa05

6. 安裝完成後,瀏覽器上會多出一個Alexa的工具列,它可以馬上顯示出你正在瀏覽網站的世界排名。點擊一下「site information」會馬上跳出一個網站排名及反向連結的快顯視窗,如果你想進一步知道其他的資訊,直接點擊排名就可以進到Alexa的網站查看了。以後想要知道別人網站的排名及統計訊息,就非常簡單了。
alex06
alexa07


延伸閱讀:
》回 部落格經營首頁

相關閱讀:
用Alexa查詢網站的全球排名
用熱門「關鍵字」帶動部落格流量增加
參加Yahoo站長工具排行榜有何好處?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