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

Pareto01 記得我畢業後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積體電路的封裝廠當製程工程師,當時的封裝製程已經很穩定了,所以平常時間產線上也沒什麼事,每天上班不是在跟產線上的歐巴桑美眉打屁聊天,就是在寫產品的不良分析對策,其實良率已經很高了,可是老闆還是不滿意,那時候不良率的計算已經不是用%(百分比),而是用PPM(百萬分比),我記得當時如果單一產品的不良率超過 1000ppm=0.1% 就會被K,這個星期的不良率比上個禮拜的高也會被K。

老闆要追求高品質也無可厚非啦!只是當良率高到不能再高的時候,不良率只剩下十位數的ppm,除了換一台精密度高一點的機器外,再來就只能靠人工事先挑掉不良品來降不良率了,這是偷吃步,因為良率計算跟生產單位不一樣;我比較受不了的是老闆每次要作季度報告的時候,就會把所有的工程師統統叫到辦公室,然後下令所有的電話都不準接,即使生產線出問題了也不管,反正就是要把我們關在辦公室,等到報告弄好,漂漂亮亮的才罷休,我們當時都戲稱「咬指頭」,或自己挖個坑給自己跳,因為老闆上台報告的主題就是良率,如果良率不好,我們就要提對策,可是沒有事先討論過的對策,誰也說部準能不能執行,所以才說挖坑自己跳,而且當時幾乎都是單兵作業,除了老闆追著要報告外,誰也不管你有沒有問題,不良品是否有分析過,所下的對策是否可以執行、有效,反正先交差再說。

除此之外,我還是蠻喜歡當時的工作的,因為當時公司的制度算是業界中上的。當時公司剛得到「戴明獎」沒多久,我們這些新進的菜鳥工程師都被要求要去上SPC(統計製程管制)課程,公司每個禮拜都會安排一個整天的課,連續上大約三個月,爽!,上課地點還故意安排在公司外面,雖然離公司很近,就是讓老闆找不到我們!當時安排上課的同仁真懂得員工的「心」。

只是上過課後,我們就被要求要把 SPC 運用到工作上,連良率的改善也要寫成一張 QC Story (品管故事),就是一張紙,要把不良現象、可能肇因、真正原因、不良現象驗證、採取對策、對策成果…等用圖表表達出來,整張圖幾乎都用QC手法表達,什麼特性要因圖(魚骨圖)、查檢表、 柏拉圖、直方圖、散佈圖、管制圖、層別法…等,能用上的都給用上,就是要在一張紙上面表達一個案子。現在想想,也真佩服自己當時的瞎掰功夫。

後來我實在受不了閒閒沒事寫報告的日子,兩年之後,在公司剛調昇我的工程師職等後沒多久,我就遞出了辭呈,本來想朝電腦程式師發展,在外面輾轉了幾個月,也去受過訓,跌跌撞撞之後,發現程式設計師也沒有當初自己想的那麼容易,除了要有體力、可以熬夜寫程式之外,重點是薪水都超低的,於是我又找了電子組裝廠的工作,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前一家公司所受的訓練,在新公司幾乎可以完全上手,還遊刃有餘,甚至那些對不良品分析的方法還可以運用到日常生活上…,只能說每一分耕耘都會有一分收獲,就看何時可以收穫而已。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下一篇:
回首頁:回憶錄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