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雜炊─用小火鍋吃剩的湯底煮泡飯

 泡飯03
吃完小火鍋後,湯底還不要倒掉喔!可以拿來作「雜炊」?也就是「煮泡飯」啦!用小火鍋的湯底煮泡飯,把所有的美味都給吸收了。煮泡飯也可以讓沒吃飽的人有飽足感喔!就是壓艙底啦!也可以力行不浪費的原則,連火鍋湯底都不放過。

要提醒的是,大部分的火鍋湯底有太多的味道混在裡面,也可能會有很多的普林,增加了痛風的風險,所以建議還是選用小火鍋的湯底,比較清淡些。

我個人覺得,選用小火鍋湯底還有其他的好處,比如說衛生較佳,因為小火鍋都是你自己一個人吃的,裡面不會有別人的口水;其次,自己的小火鍋較符合自己的口味,因為裡面充滿所有你自己吃過的食材味道,如果你的小火鍋裡有吃過海鮮,那煮出來的泡飯就會有海鮮味喔!

該準備的材料:

  • 小火鍋湯底
  • 煮熟的白米飯 x一碗
  • 日本醬油 x少許
  • 雞蛋 x 一顆
  • 蔥花 x少許
  • 鹽巴 x少許
  • 七味粉 x少許
  • 鹽巴 x少許

煮泡飯的步驟如下:

1. 小火鍋的火要繼續燒,但是把多餘的食材撈出,要的只有湯底。

2. 把白米飯倒入吃剩的小火鍋湯底,米飯量可以隨個人的喜好增減。

3. 把多餘的小火鍋湯汁舀出舀出,剩餘的湯汁高度要剛剛好高過米飯就可以了。
煮泡飯04

4. 讓小火鍋繼續把白米飯的米粒煮到開花,讓它有點像稀飯。可以隨個人喜好決定米粒的硬度;白米飯要一邊煮一邊翻動,以避免燒焦煮出鍋巴。

5. 煮白米飯的過程當中可以酌量加入少許的日本醬油、鹽巴、七味粉等調味。如果喜歡吃辣的,也可以加入辣椒。
煮泡飯08

6. 最好事先打一顆雞蛋放到碗裡,或是在煮白米飯的過程中打,然後把蛋黃及蛋白打散攪拌到均勻。講究吃的,可以打雞蛋之後可以把蛋黃及蛋白中間的筋(肚臍)撈出來,才不會吃到稍微硬硬的雞蛋。
煮泡飯05

7. 等到米飯煮開了之後,把打均的雞蛋用畫圓的方式均勻倒入小火鍋中。※注意:雞蛋倒入小火鍋之後就不要再攪動米飯了,這樣可以保留住雞蛋的鮮味,否則就像蛋炒飯了。

7. 最後再灑上點綠色的蔥花作點綴。
泡飯01

8. 要馬上熄火,蓋上鍋蓋,用小火鍋裡的餘溫把雞蛋蒸熟。如果繼續小火鍋燒火的話,就會燒出鍋巴。
煮泡飯10

9. 約兩分鐘後把鍋蓋掀起就可以食用了。雞蛋熟到粉潤粉潤的時候最好吃,當然啦!視個人口味而定。
泡飯02


4 意見:

♡♥ 小咪 ♥♡ 提到...

不錯不錯!!
小火鍋的湯底
營養很豐富喔!!
再打顆雞蛋
一定吃飽飽的!!~

工作熊 提到...

小咪;
一定飽!laugh!
我那時候可是鼓著肚子吃下去的,
因為以前從沒吃過這樣的煮泡飯,
算是嚐鮮囉。

Unknown 提到...

建議格主可以參考這篇看看

營養過剩久煮火鍋湯底別喝了
http://211.89.225.4:82/gate/big5/nx.cnr.cn/shtc/msjy/200910/t20091026_505541369.html

工作熊 提到...

coolseven;
感謝你的建議與提醒,所以我才會建議用小火鍋的湯底,不會有太多的過剩營養;原則上選日式小火鍋,其湯底都比較清淡,也比較沒有負擔,我當然也知道啦!太過營養的食物還是少吃,但是叫我每餐都吃青菜白飯,還不如不要活著。個人造業,個人擔啊!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