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技術] 如何判度塑膠是否添加了二次料 (Re-grind resin)

(以下言論只是個人的整理,如果有誤情來信通知討論)

  • 可以直接到注塑/射出成型廠隨機檢查,從【烘料筒】或是【料斗】裡直接抓一把出來看,一般的塑膠粒為長條的圓柱體切斷而成,除切斷面外,其外觀應為平滑面;二次料一般為不規則的形狀,很容易辨認。但你不太可能天天24小時守在塑膠廠盯著看。另外,如果二次料也重新做過抽粒處理,那就比較難判斷,但是基本上二次料的塑膠粒形狀,還是會和原塑膠粒有點不太一樣,用點心觀察一下,並質問塑膠廠為什麼有不一樣,重中察覺是否有異樣。
  •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須注意,染色廠及改性抽粒廠也會添加二次料,而且很難察覺。通常是用MFI的當做第一道關卡檢查,第二道則是測試其衝擊強度。
  • 可以計算原塑膠粒的進貨與成品的產出量是否不一致,並追查料頭的去向。
  • 一般黑色的成品比較容易有添加二次料的可能,因為一黑抵萬色。
  • 如果是原相同材料的料頭加進去,會比較沒有顏色的顧慮。
  • 一般有加二次料的成品,其結構會變脆,可以做破壞試驗,將産品強制折斷,會有『啪』聲及斷面發白較多者,可能是有添加二次料。
  • 測試MFI。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

延伸閱讀:
MFI與塑膠二次料/回收料的關係 (MFI & Re-grinding resin)
MFI/MI/MFR (熔体指數/熔融指數)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