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台南「台灣文學館」百年風華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總於找了個時間來拍攝這棟有百年歷史的「國立台灣文學館」古蹟了,之前一直被它壯麗的外觀所吸引,原本以為是民國以後才建的新建築,沒想到它的前身居然是日治時期台南州廳,而且落成於1916年,二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也一度成為「台南市政府」辦公的所在地。當時屋舍因為經過好幾個單位使用,已經有些嚴重漏水及破敗的現象,後來台南市新建了市政府辦公大樓,搬離這裡,這棟將近百年歷史的計建築才得以全盤重新整修。現在經整理修築成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之建築,而且於西元2003年10月17日重新命名為「國立台灣文學館」並正式開館對外服務國民。

「國立台灣文學館」的門廊四個角落各以三根成組的托次坎柱式(Tuscan order)來支撐,柱子的類別分別為圓柱、方柱及方壁柱三種,前排兩組為圓柱與方柱所構成,後排兩組則轉變為圓柱與方壁柱構成,頗富變化,對照前台南地方法院的建築,這台灣文學館的建築顯得更為莊重及素雅。門廊上面還有個觀禮台,兩側則各立有一對有收分的愛奧尼克柱式(Ionic order),強而有力地支撐起楣樑。

整棟建築的造型結構大致上可成為大三部分,即屋頂、屋身與基座。基座高約1米,以石材正砌,表現出厚實及穩重的特質,提昇了整棟建築的視覺高度;屋身則可細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為仿石材處理成較粗獷的水平帶,第二層則混有磚牆,處理較為細緻;屋頂則以鋪紋樣石板瓦及銅片瓦之古典馬薩頂創造厚重的天際線,顯現官式建築的莊嚴。

文章內關於「台灣文學館」的建築特色參考自:http://dig.nmtl.gov.tw/literature/a1history/history_03.php

  • 景點名稱:國立台灣文學館
  • 景點分類:古蹟
  •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09:00~21:00
  • 公休日: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 景點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 GPS:22.992091,120.204714
  • 景點電話:(06)221-7201
  • 景點網址: http://www.nmtl.gov.tw/
  • 景點門票:免費
  • 網路提供:?
  • 附近停車:路邊停車 (也可以停100公尺外的公11地下停車場)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這是2012年末的聖誕節燈飾,聖誕樹的主燈安裝在台灣文學館的前面,高約10公尺。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環抱】大型雕像,在台灣文學館旁的有個大型雕像,樣子是一對男女以型體相向,雙手環抱之姿,和諧的搭出一個生命共同體。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左圖:衛塔,衛塔之上為圓頂,其基座之上的第一層為平拱窗,第二層的處理與第一層截然不同,在外貌所形成的三分之二圓,由五組方塊體疊砌柱分成四個開口部,每一開口部上由橫楣及拱心石與上部之裝飾構成。 衛塔三樓為閣樓,上承屋頂,二樓之方塊體疊砌柱亦往上延伸至此,上成楣樑,柱頭仿若托次坎柱式,但在柱心中央有突出之小渦卷裝飾。
右圖:翼廊的末端為次要入口,一樓為山牆式門廊入口構成之形式,托次坎柱式,二樓為平拱開口,下有牛腿承托,圓山牆內有牛眼窗。

台南-台灣文學館
背立面一樓以磚造構成連續拱廊,拱上飾以仿石材構成的拱心石;二樓於各拱卷上開設並列的瘦高長窗一對,長窗頂設平拱拱心石,兩層間以水平仿石材之線腳分割,長窗下以水平帶狀線腳相連,創造出優雅風格。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牛眼窗。屋頂下方有牛眼窗,具有裝飾意味的圓窗。除了開在屋頂,也可以闢於牆上。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這裡也有室內及室外咖啡廳可以休息。

台南-台灣文學館16台南-台灣文學館17

台南-台灣文學館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整棟建築的牆大多是用來承載重量之用,材料為磚塊,厚度為1.5B(36公分)至2.5B(60公分),裡面包覆的網狀鋼筋,形狀和現今建築所用之鋼筋不同。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對台灣文學館建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入內參觀,這裡有「舊建築,新生命」長期展覽,解說台灣文學館的建築歷史。

台南-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內也有保留部份赤裸裸的舊牆面,讓遊客瞭解其建造的結構。

台南-台灣文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
館內也有些與文學相關的不定時展出。

台南-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內的閱讀室。

台南-台灣文學館
館內的展覽之一。

與台灣文學館對街的119消防隊也是一棟有歷史的建築。台南-台灣文學館
與台灣文學館對街的119消防隊也是一棟有歷史的建築。

台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及保安警察隊第五總隊大樓為日據時期之台南台同廳舍,是當時消防詰所,警察會館及錦町瞥察官吏派出所之所在地。建築物為台南州土木課營繕係所設計,中央高塔興建較早,約為一九三0年(民國十九年,日昭和五年),為紀念消防隊有功者住吉秀松而建,可謂是當時台南市區中最高之建築之一",一九三七年開始增建成為今貌。

「台南合同廳舍」摘自以下網址:http://tour.tnc.gov.tw/trip/index-1.php?m=99&m1=7&m2=19&id=33


延伸閱讀:
深入瞭解台南孔廟的大成門、大成殿
以舊城牆為基礎的裝置藝術在台南市公11停車場公園
台南市─忠義國小,幸福的小學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