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拜訪日本巨大武士頭盔-奈良,東大寺

拜訪日本巨大武士頭盔-奈良,東大寺

奈良東大寺,像極一頂極大化的「日本武士頭盔」,尤其是它屋簷上的一對黃色犄角讓它感覺更像了,據說『東大寺』是目前全世界上現存的最大木造建築,高47.5公尺。這裡供奉著「盧舎那佛」,俗稱「奈良大佛」,不過我怎麼看都像是如來耶!高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青銅佛像。『東大寺』目前也被列為世界遺產,原因是其優美的木造建築、雕刻、藝術文物等在日本美術史上都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所以來到這裡,既使你不禮佛,也應該欣賞其藝術之美。

東大寺的起源可以回朔到西元728年,聖武天皇為了供養其皇太子而建造了金鐘寺。西元741年聖武天皇基於護國信仰下令建造國分寺時,把金鐘寺作為大和國分寺而改名為金光明寺。西元745年開始鑄造奈良大佛並完成於西元752,再度改名為東大寺。可惜,東大寺曾因戰亂被大火所吞噬,而這也是木造建築經常碰到的風險,其大佛殿、戒壇院等皆曾被燒毀。今日所見東大寺的大佛殿是花費25年,於西元1709年重建完成的,而佛像則是光了8年的時間鑄造才完成,重建後的規模也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二。

來到「東大寺」,還有個不可錯過得景點,在大殿的右後方有一根挖了一個小洞梁柱,俗稱「智慧之河」又說「大佛的鼻孔」,據說凡是能鑽過此柱洞者,可以祈福事業順遂、愛情如願。不過如果你是個成年人,可別真的想鑽過去, 否則很容易卡住,到時候可會動彈不得啊!

【奈良東大寺】網址: http://www.todaiji.or.jp/

可惜的是,我們拜訪此地時,已經是來日本的第四天了,對於寺廟,大家幾乎都點意興闌珊,因為真的全部的行程都在拜拜,東大寺外面又有一大群的梅花鹿吸引住眾人的目光,所以真的能用心體會東大寺的藝術造詣的沒有幾人了,大家都是走馬看花,照照相,到此一遊居多。

日本奈良-東大寺01

▼南大門座落在東大寺的前面。光看這建築,全部使用木頭建築就知道它的年代久遠與保存不易了。
日本奈良-東大寺06
日本奈良-東大寺04日本奈良-東大寺05

▼南大門的左右各有一個金剛力士像。就如同前面介紹過的「清大寺」的赤門一樣,這裡的「阿、吽」,也是一個張嘴喝「阿」;一個閉嘴呼「吽」。
日本奈良-東大寺02日本奈良-東大寺03

日本奈良-東大寺07

▼這東大寺像不像一頂日本武士的頭盔啊?
這東大寺像不像一頂日本武士的頭盔啊?

▼從這個角度看東大寺似乎更有一分莊嚴的感覺。
從這個角度看東大寺似乎更有一分莊嚴的感覺。

▼東大寺的大佛殿木造結構氣宇非凡、氣勢雄偉,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7.5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東大寺的大佛殿木造結構氣宇非凡、氣勢雄偉,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7.5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這個帶著鹿角的小男孩正在用力的把香爐上的煙撥到自己的身上來,據說可以去晦氣,這是一般日本民眾拜拜燒香時經常會做的動作,其實心誠則靈啦。
日本奈良-東大寺,這個帶著鹿角的小男孩正在用力的把香爐上的煙撥到自己的身上來,據說可以去晦氣,這是一般日本民眾拜拜燒香時經常會做的動作,其實心誠則靈啦。

▼東大寺的正尊是「盧舎那佛」,俗稱「奈良大佛」,高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
日本奈良-東大寺的正尊是「盧舎那佛」,俗稱「奈良大佛」,高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

日本奈良-東大寺15日本奈良-東大寺18日本奈良-東大寺16

▼大佛的鼻孔,又稱智慧之河。大殿的右後方有根柱子缺了一個小洞,俗稱「智慧之河」,據說只要可以鑽過柱洞者,就可以祈福事業,愛情如願順遂。我個人覺得小朋友爬爬沒有問題,大人要是鑽進去,可能會卡在柱洞中動彈不得呢!
日本奈良-東大寺。大佛的鼻孔,又稱智慧之河。大殿的右後方有根柱子缺了一個小洞,俗稱「智慧之河」,據說只要可以鑽過柱洞者,就可以祈福事業,愛情如願順遂。我個人覺得小朋友爬爬沒有問題,大人要是鑽進去,可能會卡在柱洞中動彈不得呢!日本奈良-東大寺19

▼東大寺的門票。
日本-東大寺-門票01日本-東大寺-門票02


回》日本遊記

延伸閱讀:
來一趟需要體力的日本奈良、京都、大阪古蹟之旅
拜訪世界遺產-日本京都府清水寺
別在日本的二、三年坂跌倒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