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食記] 素蘭麵線 - 家鄉的外省麵

(↓照片中停在這裡的摩托車都是等著吃麵的人,偶而還會有穿西裝打領帶開賓士來吃麵的)LuJ_noddle01

『素蘭麵線』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一家外省麵攤,也從一碗 NT10 吃到一碗 NT40。它的主食很簡單,就是麵及米粉,可以分『乾』的或是『湯』的,所以有四種組合,另外還可以選擇加滷蛋、貢丸、或是魚丸,也可以把貢丸及魚丸作成湯,就這樣。

  • 乾麵
  • 湯麵
  • 乾米粉
  • 湯米粉

我記得剛開時的時候真的就是個麵攤,一個帳篷、幾張桌子和椅子,日子倒也過得去,老闆娘就叫作『素蘭』,所以我們都統稱  『素蘭麵線』,這塊招牌也是最近才放上去的,以前連招牌都沒有。這個老闆娘為人豪邁,頗有女中豪傑的味道,主起麵來指揮若定,老公瘦瘦小小的在一旁幫忙;幾年前老闆娘不幸生病過世,原以為攤子會就此收起來,沒想到她老公硬是撐了下來,而且生意還越作越穩,現在還搭了一間棚子,買麵吃時也不怕刮風下雨了。

這家麵攤的菜色真的很簡單,煮麵的湯汁用豬大骨熬煮,放入一些韭菜及豆芽菜,再來把麵撈起後放上兩塊豬肉片,最後再淋上一點特製的肉燥滷汁就完成了。但是他的那鍋滷汁真的沒話說,不管是湯的、乾的麵或是米粉,只要一淋上那鍋滷汁就是人間美味,愛吃辣的人再加上辣豆瓣更是上口。

老婆嫁過來後也喜歡上它的味道,我們常常會買一碗米粉、一碗麵,然後混著吃,因為麵及米分的嚼勁不一,混著吃有不同口感。另外,必點的是滷蛋,他的滷蛋真的都鹵到蛋黃裡,吃起來彈Q又留香,考慮蛋黃吃多了膽固醇太高,所以我都限制自己只吃蛋白的部份,然後偷吃一點點蛋黃。

我通常都會選擇在非假日的中午去外帶回家吃,我真的不太喜歡在那裡吃,因為沒有空調、又是開放式的,所以虎神(蒼蠅)很多,另外重點是假日時要排隊至少排半個鐘頭以上,平常日大概只要10~20分鐘就可買到,還不可以在星期一請假來吃,因為星期一是它的公休日,我記得以前似乎是全年無休,也對!大概是身體比賺錢重要吧。

(↓外帶回來的乾米粉,用塑膠袋包著,我不太叫湯的,因為怕塑膠袋裝熱湯會有毒素釋放出來)
LuJ_Noddle02

(↓將乾米粉倒入自家的碗公,有肉片、豆芽菜、韭菜、及肉片,還有我愛吃的滷蛋,一碗麵原價NT40,因為我有加大米粉及滷蛋,所以總價 NT55,這就是我今天的午餐,吃到肚子鼓鼓的。等下次有機會再POP上乾麵的照片)
LuJ_Noddle03

(↓這就是外省麵,2009/1/11補上)
LuJ_Noddle04

(↓在南部有人排隊就是好吃;在北部有人排隊不代表好吃,但沒人排隊就是難吃,2009/1/11補上)LuJ_noddle05

(↓有興趣的地址在這裡,建議你要有心裡準備,店面就是傳統的麵攤)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南市─上原日式料理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