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與藝文展覽空間,阿公級的老厝新生命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

這兩天公司放假,剛好可以回台南避開台北的寒冬綿綿陰雨,趁著空檔走了一趟安平,剛好碰到一群年輕人承租一棟老房子,並把它重新佈置開了一間【安平樹●安平宿】民宿,也順帶把屋主閒置不用的老房子整理安置成【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與藝文展覽空間。

台南這幾年其實有很多閒置老房子被重新活用的例子,大部分被改成了咖啡館或是餐廳,不過或多或少都破壞了原來老房子的模樣,而這間【安平●運河路7號】則是維持老房子原來的模樣,只是略加整理,將原來的空間作利用,用來當作販賣一些創意小商品,日後會打算做一些藝文展覽的空間。

個人相信這間【安平●運河路7號】是二次大戰前後才蓋好的房子,推測應該也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了,房子有兩層樓,採用磨石子地板,一樓還設有「防空洞」,應該可以容納一八口之家使用,一二樓之間的樓梯也是採用磨子的,鐵欄杆加木頭扶手有可能是後來加上去的,一樓浴室的地磚好特殊喔!有好多立體的方格子耶!

另外,這種老房子的牆壁上通常會留壁櫥,我記得我以前的舊家也有這些東西,因為早期木做的裝潢比較少,這些坎在牆壁上的壁櫃不佔空間,又可用來擺放一些可以展示的重要物品,在當時很受歡迎。

【安平●運河路7號】除了展示其老房子的建築之外,裏頭也盡可能的把一些老東西擺進來,比如說有一整片牆的木做工具,包括鋸子、刨刀、鑿刀、手動鑽孔工具、槌子...等。另外,這裡也展示了好幾台的黑膠的留聲機,有的還可以使用,有的還是手搖式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慢慢參觀。

  • 景點名稱:安平●運河路7號
  • 景點分類:人文景觀
  • 景點地址:台南安平區運河路7號
  • GPR (Google Map):22.998880, 120.163216
  • 景點電話:06-223-8500;0931-676313,0919-747232
  • 停車資訊:對面有個免費的停車場,但是例假日下午很快就會停滿車。

至於民宿方面,因為在另一邊,所以我們沒有進去參觀,提醒您,住這種民宿圖的絕對不是舒適,很是其環境有老味道,而且價錢上也還可以接受,兩人房一晚NT2,000以下,新開幕還有打折,假日還有折扣,有機會拿到更便宜的價錢。住在這裡的優點是離安平老街非常的近,想要體驗一下安平阿公及阿媽級數古厝的味道,可以來這裡試試。

【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的大門,門的右手邊請人家畫了有趣的圖案,有個小孩站在窗後偷看。
【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的大門,門的右手邊請人家畫了有趣的圖案,有個小孩站在窗後偷看。

現在來【安平●運河路7號】FB打卡PO照片可以拿一份好禮。裏頭包的應該是一塊原木的杯墊。
現在來【安平●運河路7號】FB打卡PO照片可以拿一份好禮。裏頭包的應該是一塊原木的杯墊。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其實我是因為急著想上廁所才被熱情的店家拉進門的,因為這群年輕人真的很熱心,一面招呼我們進去參觀,一面幫我們介紹房子。這個一樓浴室的地磚有好立體的圖案喔,這個似乎是使用磁磚一塊一個立體面拼貼上去的,也就是說一個立體就用了三塊小磁磚。
其實我是因為急著想上廁所才被熱情的店家拉進門的,因為這群年輕人真的很熱心,一面招呼我們進去參觀,一面幫我們介紹房子。這個一樓浴室的地磚有好立體的圖案喔,這個似乎是使用磁磚一塊一個立體面拼貼上去的,也就是說一個立體就用了三塊小磁磚。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一樓有個地下室兼防空洞的空間。
一樓有個地下室兼防空洞的空間。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這個防空洞基本上可以容納八個人站立或蹲下不成問題。
這個防空洞基本上可以容納八個人站立或蹲下都不成問題。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這是一樓前後間的門,是不是很有特色。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民宿。這是一樓前後間的門,是不是很有特色。
這是一樓隔開前後間的門,是不是很有特色。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一樓後間的牆上展示了一些木工的工具,有鋸子刨刀,以及鑽孔工具以及鑿刀...等,讓人有點懷念,因為我小時候還曾經看爺爺用過呢。
一樓後間的牆上展示了一些木工的工具,有鋸子刨刀,以及鑽孔工具以及鑿刀...等,讓人有點懷念,因為我小時候還曾經看爺爺用過呢。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民宿。特地把這張圖照出來,這裡有總共有三把刨刀以及一個算盤,你有看到那個最小的刨刀嗎?
特地把這張圖照出來,這裡有總共有三把刨刀以及一個算盤,你有看到那個最小的刨刀嗎?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一旁的桌子上有些火材盒。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
一旁的桌子上有些火材盒。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一二樓之間的樓梯也是採用磨子的,鐵欄杆加木頭扶手有可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一二樓之間的樓梯也是採用磨子的,鐵欄杆加木頭扶手有可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一二樓之間的樓梯也是採用磨子的,鐵欄杆加木頭扶手有可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為了增加樓梯間的採光,牆壁上做了一個透光的玻璃窗花。
為了增加樓梯間的採光,牆壁上做了一個透光的玻璃窗花。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二樓有些畫作的展出,牆壁上的壁櫥出現了,這是早期台灣樓房建築的特色之一。
二樓有些畫作的展出,牆壁上的壁櫥出現了,這是早期台灣樓房建築的特色之一。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連老舊的沙發也保留下來了。老實說坐起來怕怕的,怕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垮掉。這裡的壁櫥內展示了一些鳳飛飛的黑膠唱片。
連老舊的沙發也保留下來了。老實說坐起來怕怕的,怕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垮掉。這裡的壁櫥內展示了一些鳳飛飛的黑膠唱片,而且還可以聽呢!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這台黑膠唱片留聲機還可以唱出蔡琴的歌聲。
這台黑膠唱片留聲機還可以唱出蔡琴的歌聲。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天花板上的吊燈也是古董了。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二樓出去有個陽台,應該可以曬衣服也可以看到「安億橋」。
左圖:天花板上的吊燈也是古董了。
右圖:二樓出去有個陽台,應該可以曬衣服也可以看到「安億橋」。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二樓外的陽台還擺了幾張老舊的藤椅,可以坐在這裡泡茶看夜景。
二樓外的陽台還擺了幾張老舊的藤椅,可以坐在這裡泡茶看夜景。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這台留聲機應該很古老了,轉盤還是用手搖的那種。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既然這裡是個創意市集,當然有販賣一些有趣的東西,這個是手電筒、植光杯,也是夜燈。
左圖:這台留聲機應該很古老了,轉盤還是用手搖的那種。
右圖:既然這裡是個創意市集,當然有販賣一些有趣的東西,這個是手電筒、植光杯,也是夜燈。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
創意市集裏賣一些小東西。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
忘了問這些Postman是不是也是販賣品。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創意市集有些木做的成品販賣,猜猜看照片右上角這兩個像蚊香的東西是什麼?答案看下面的圖片。
創意市集有些木做的成品販賣,猜猜看照片右上角這兩個像蚊香的東西是什麼?答案看下面的圖片。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這個是燈罩。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這個是燈罩。
這個是燈罩。

台南安平-運河路7號-創意市集 民宿30
創意市集的販賣品。


延伸閱讀:
安平古堡,台南地標之一
慢活台南安平港遊憩碼頭
台南安平廟邊海產,堅持簡單的美味
[台南安平]運河博物館也賣彩鹽
好可愛的劍獅公仔,台南安平劍獅公園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