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

來【321巷】除了看歷史建築外,其實最有趣的是街頭上有藝術家留下的紙條,延著紙條的留言還可以找到一些曉富趣味的小玩意,藝術家們將之稱為「小鄰居」,因為這些作品其實就是我們生活周遭的小動物,有空的話就跟著我一起來探險吧!

看了野兔介紹後我也來台南的【321巷】探險了,因為當天並不是假日,所以很都展館都沒有開,但是看到兩動建築正在整修,應該是有新的藝術家要進駐吧!

來【321巷】除了看歷史建築外,其實最有趣的是街頭上有藝術家留下的紙條,延著紙條的留言還可以找到一些曉富趣味的小玩意,藝術家們將之稱為「小鄰居」,因為這些陶製作品的陶製的小麻雀、貓頭鷹、松鼠、蝸牛分別藏在樹梢、牆頂等角落,帶給大家驚喜,其實就是我們生活周遭的小動物,有空的話就跟著我一起來探險吧!

「321巷藝術聚落」已經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它其實是由日治時期的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所組成,興建於日本昭和六年,是台南保留最完整的聚落式文化資產,區域內有10棟建築,光復後曾為學校單位如成大的教職員宿舍,有很多台南的知名人物曾住過這裡,如畫家郭柏川,還有奧斯卡大導演李安也曾住過這附近(惟李安故居已拆除)。

  • 景點名稱:321巷藝術聚落
  • 景點分類:藝術欣賞
  • 景點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321巷
  • 景點電話:?
  • 景點時間:小鄰居全天開放,展出至農曆過年。
  • GPS:23.004165,120.208538
  • 景點網址:Facebook
  • 公休日:?
  • 網路提供:?
  • 停車:建議路邊停車或停在兵工廠停車場
  • 用餐時間:2013.12
  • 景點門票:無
  • 注意事項:?

看野兔的介紹,這次在2013年末以「時光.再記憶」作為策展主題,以記憶來隱喻321巷空間使用形態的轉變,全部作品即日起開放參觀,跨年展出!

入口處可以從公園路靠近公園北路有著鮮綠色塑膠籃搭建而成的大型裝置進去,不過要稍微走個三分鐘就可以看到「321巷藝術聚落」的藝術作品了。

「321巷藝術聚落」可以由公園路靠近公園北路的入口進入,附近有韓國藝術家崔正化,以鮮綠色塑膠籃搭建而成的大型裝置「森」作品,籃子上面都有「321」的字樣。
「321巷藝術聚落」可以由公園路靠近公園北路的入口進入,附近有韓國藝術家崔正化,以鮮綠色塑膠籃搭建而成的大型裝置「森」作品,籃子上面都有「321」的字樣。

這是「321巷藝術聚落」巷底的綠色塑膠籃所搭建而成的大型裝置「林」作品,剛好與前面的「森」作品相呼應。
這是「321巷藝術聚落」巷底的綠色塑膠籃所搭建而成的大型裝置「林」作品,剛好與前面的「森」作品相呼應。

「321巷藝術聚落」的真正入口處,其實也不算是真正的入口,就是官舍開始的巷口而已,這裡用鐵絲雕塑著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會碰到小花及小動物。
「321巷藝術聚落」的真正入口處,其實也不算是真正的入口,就是官舍開始的巷口而已,這裡用鐵絲雕塑著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會碰到小花及小動物。

 這個既是裝置藝術,應該也是【321巷】的地圖。建議先從這片牆的左手邊進入參觀。
這個既是裝置藝術,應該也是【321巷】的地圖。建議先從這片牆的左手邊進入參觀。

這應該是貓頭鷹吧!有時候還以為是瓢蟲呢。
這應該是貓頭鷹吧!有時候還以為是瓢蟲呢。

現在就開始來探險吧!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29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0
小鄰居。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1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2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大雨將至,沒有人知道有機個鳥巢會被風雨吹翻,有幾隻鳥會被寒冷溼透。
大雨將至,沒有人知道有機個鳥巢會被風雨吹翻,有幾隻鳥會被寒冷溼透。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26
集體庇護,也集體降落。成群的麻雀是彼此的庇護。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27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28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這裡露出一條尾巴,松鼠正要前往哪裡?台南-321巷藝術聚落。這裡露出一條尾巴,松鼠正要前往哪裡?
這裡露出一條尾巴,松鼠正要前往哪裡?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21台南-321巷藝術聚落。那裡露出一雙眼睛,咪仔睡覺剛醒。
那裡露出一雙眼睛,咪仔睡覺剛醒。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而落下的生命無法並肩而行,仍會漸漸的被土壤、落葉溫柔的包覆深埋。台南-321巷藝術聚落。而落下的生命無法並肩而行,仍會漸漸的被土壤、落葉溫柔的包覆深埋。
而落下的生命無法並肩而行,仍會漸漸的被土壤、落葉溫柔的包覆深埋。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小鄰居用一輩子暫居此地,卻一點行李也沒有。我還在煩惱兩年後搬家的貨車和歸處。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小鄰居用一輩子暫居此地,卻一點行李也沒有。我還在煩惱兩年後搬家的貨車和歸處。
小鄰居用一輩子暫居此地,卻一點行李也沒有。我還在煩惱兩年後搬家的貨車和歸處。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傳說中的貓頭鷹王子,只有特別幸運的人才可以遇見。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傳說中的貓頭鷹王子,只有特別幸運的人才可以遇見。
傳說中的貓頭鷹王子,只有特別幸運的人才可以遇見。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郭伯川紀念館。
郭伯川紀念館。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11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10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09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韓國崔正化的另一件作品「 Cleaning Flowers」,向民眾募集而來的各種清潔工具插在門頂上,有如一頂大花冠,醒目又招搖。
韓國崔正化的另一件作品「 Cleaning Flowers」,向民眾募集而來的各種清潔工具插在門頂上,有如一頂大花冠,醒目又招搖。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02台南-321巷藝術聚落03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3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5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6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7


延伸閱讀:
[台南]林百貨古蹟,趕在暑假重新開放
參加台南市忠義國小畢業典禮及武德殿夜拍
台南「台灣文學館」百年風華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