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有火箭太空船展示

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

台灣位居北半球且剛好在北迴歸線上,基本上北迴歸線會橫切過台灣,也就是由東到西形成一條線,每年隨著季節變換,太陽直射北半球的位置會從赤道一路往北來到這條北迴歸線,也就是「夏至」的時候,然後再慢慢的往南回到赤道,最遠達南迴歸線,也就是「冬至」。所以當台灣在盛夏的時候,巴西、澳大利亞這些剛好在南迴歸線上的國家正好是隆冬。

就因為這樣,所以在台灣有三個與北迴歸線有關的標誌,一個在西台灣的嘉義水上鄉下寮村,兩個在東台灣的花蓮(瑞穗香舞鶴村、豐濱鄉靜浦村)。

這也是為何住在台灣南部的朋友,可以明顯感覺一年四季太陽光照射的位置會有明顯得變化,有時候太陽會從南面的牆壁上射進屋子,有時候從北面的窗戶進來,因為太陽會隨著季節的變換而移動南北的位置。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選在「夏至」這天正午,來到北迴歸線標誌的地方體驗一下真正的「日正當中」的感覺。

就因為有著太陽移動的太體運行這麼一層意義在,所以在嘉義水上的北迴歸線標誌的公園上有著太陽系的各星球坐落其間;又因為跟太陽的移動有關,所以在北迴歸線太陽天文館內也有「日晷(ㄍㄨㄟˇ)」的介紹,日晷就是古代人利用太陽的陰影來計算時間的一種工具。

嘉義的北迴歸線標誌其實已經演進到了六代,自第一代標誌設立於日治時代的1908年,當時為了紀念台灣鐵路全線通車而建成,到現在已發展成為一座大型公園,並蓋了一座太陽館(第六代)結合天文觀念的宣導。(關於北迴歸線標誌的歷史參考自嘉義縣戶外教學學習網

其實這篇文章早就該發了,可是後來一直忘了,也找不到之前的照片,今次重新拍照,發現這裡多了太空火箭及太空船的展示,下次路過可以過來休息並參觀一下。

嘉義北迴歸線-第一代嘉義北迴歸線-第二代
左圖:第一代北迴歸線標誌,設立於日治時代,西元1908年。為了慶祝台灣鐵路全線通車紀念,後因颱風毀損。
右圖:第二代北迴歸線標誌,設立於日治時代,西元1921年。因第一代標誌毀損而重新設立,當時僅以竹子臨時搭建而成,所以造型上可以看出竹子的竹節。

嘉義北迴歸線-第三代嘉義北迴歸線-第四代
左圖:第三代北迴歸線標誌,設立於日治時代,西元1923年。因為日本裕人天皇以太子身份巡視時諭令重建而成。
右圖:第四代北迴歸線標誌,設立於日治時代,西元1935年。第三帶因為戰亂及地震毀損,遂重新修整成第四代。

嘉義北迴歸線-第五代
第五代北迴歸線標誌,於民57年(西元1968年)落成。

嘉義北迴歸線
從太陽館、第一代北迴歸線標誌到第四代北迴歸線標誌可以連成一直線,其實還可以加入第五代北迴歸線標誌也可以,不過照片放不進來。

嘉義北迴歸線12
北迴歸線大概是在北緯23.5度的地方,所以這裡的省道上也有一座北緯23.5度的紅色拱形建築造型。

嘉義北迴歸線13

嘉義北迴歸線
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內關於太陽系的介紹。

嘉義北迴歸線
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內關於台灣各地「日晷」的介紹。

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內有23件火箭太空船展示品。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內有23件火箭太空船展示品。
太陽館內有23件火箭太空船展示品。

嘉義北迴歸線。廣場上有泰坦二號火箭展示,因為太大了放不進展示館,所以擺放在公園內。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內有23件火箭太空船展示品。
廣場上有泰坦二號火箭展示,因為太大了放不進展示館,所以擺放在公園內。

嘉義北迴歸線。泰坦二號火箭的解說。
泰坦二號火箭的解說。

嘉義北迴歸線。火箭太空展的解說。
火箭太空展的解說。

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前有太陽系的藝術裝置。
太陽館前有太陽系的藝術裝置。

嘉義北迴歸線11
公園內有太陽系各星球的造型,這是地球。

嘉義北迴歸線。公園內有太陽系各星球的造型,這些星球還可以當兒童遊樂用途。
公園內有太陽系各星球的造型,這些星球還可以當兒童遊樂用途。

嘉義北迴歸線
拍攝時值12月底,原本應該在3~4月才開花的粉紅色的風鈴木居然開花了。

嘉義北迴歸線-粉紅色風鈴木嘉義北迴歸線-粉紅色風鈴木


延伸閱讀:
朴子車站,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嘉義東石漁人碼頭可以打沙灘排球
逛逛嘉義奮起湖老街,品嚐7-11的鐵路御便當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