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使用【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製作影片教學-標題字幕

Windows-Live-movie-maker00現代人使用是相機、手機來照相或攝錄影片已經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了,而且YouTube也開始允許影片的版權擁有者可以在其影片放上廣告來賺取外快,(可以參考「如何使用YouTube影片開始賺錢」一文),不過一部動人影片通常會有片頭文字及旁白字幕、音效等特效,只是想要使用這些影片的特效或是剪輯影片通常需要付費購買軟體才能達到,不過從Windows XP開始,其內建軟體早就有一套影片編輯軟體【Windows Movie Maker】了,這套軟體不但免費,而且大部分該有的影片編輯功能都有,還可以縮減影片的檔案大小。

在早期Windows XP的【Windows Movie Maker】所支援的影片格式比較少,但到了Widows7的【Windows Live Movie Maker】後,所支援的影片格式就增加了很多,包括Apple的MOV格式都有之支援,可惜得是但還能不支援Real Play的 rm、rmb、rmvb格式,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Windows Live Movie Maker】所支援的影片格式可以點擊這裡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如何使用【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來建立我們的影片,原則上本篇文章以Windows7的【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為主,如果要使用Windows XP的舊版【Windows Movie Maker】,請參考《使用 Windows 內建的 Movie Maker 縮小影片大小》一文。

1. 如何找到【Windows Movie Maker】

原則上這隻程式可以再【開始】功能表中找到,如果真的找不到,可以打開【開始】功能表,然後點擊【執行】,

  • Windows XP在空格內輸入【moviemk】
  • Windows 7在空格內輸入【moviemaker】

按下[Enter]鍵就可以執行了。

2. 如何添加影片進入【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添加影片進入【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至少有兩種方法。

方法一,在帶狀功能表上的【常用】頁籤下,選取【新增視訊與相片】,然後開啟【瀏覽】視窗加入檔案,這裡可以同時加入影片或是相片,也可以一次加入多個檔案;

方法二,開啟【檔案總管】,選取要加入的影片或是相片檔案,然後把當按直接拖曳進【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如何添加影片進入【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3. 如何添加影片片頭【標題】

一樣在帶狀功能表上的【常用】頁籤選單下,選取【標題】就會在原來的影片預覽的地方出現一黑色背景,寫著《我的影片》的地方開始輸入標題內容。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如何添加影片片頭【標題】

標題內容的文字內容可以點擊《我的影片》文字進行修改,也可以點擊【編輯文字】做修改,如果你的游標曾經移到影片的其他地方,需要修改標題時就要在點擊腳本最前面的影片標題,才可以修改。

標題也可以做特效,就是讓標題文字如何出現於螢幕上,比如說拉近、爆破、自左飛入…等。

標題出現的停留時間也可以自行調整,甚至調整標題出現的時間。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如何添加影片片頭【標題】

請注意,標題可以放兩個以上,所以可以有主標題後,還可以再加次標題。下面的影片就是使用了兩個標題的範例,主標題及次標題。

4. 如何添加影片片中【字幕】

在影片中添加文字旁白(字幕)有時候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字幕也可以幫助人們了解影片的內容。添加字幕的時候,建議先將影片腳本上的時間軸移動到欲添加的位置,然後點取【常用】頁籤,再點擊【字幕】。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如何添加影片片中【字幕】

畫面跳到了【文字工具】的【格式】頁籤,並且在影片的位置出現了【在此輸入文字】的反白框。
1. 開始輸入旁白文字(字幕)。字幕可以用滑鼠移動的任何位置。
2. 設定文字格式。可以設定文字大小以及置中或靠左、靠右,也可以變更文字的顏色。
3. 設定字幕出現的起始時間與持續時間。也可以直接拉動腳本上的字幕橫條來調整。
4. 設定字幕出現與消失的特效。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如何添加影片片中【字幕】

5. 如何添加影片片尾【參與名單】

製作片尾的【參與名單】與前面的標題及字幕的方法類似。點取【常用】頁籤,再點擊【參與名單】就可以了。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如何添加影片片尾【參與名單】

在腳本的地方多出了一個【參與名單】的片段,點擊欲覽影片的白色文字就可以修改內容,一樣可以修改文字的字型格式,這裡也可以設定片尾的起始位置與持續時間,最後再設定一下片尾的動畫特效就可以完成了。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2011 如何添加影片片尾【參與名單】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