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深入瞭解台南孔廟的大成門、大成殿

台南-孔子廟

一般來說城有城門,家有家門,而廟也有廟門,藏在深山裡的廟門叫做山門,都是裡面的廟通常有左中右三個門,稱之為三川門,意謂人潮川流不息,香火鼎盛,據說以前只有皇帝的宮殿可以開五門,而其他的諸侯就只能開三門,一般的尋常百姓當然就只能開一門囉,不過這孔廟的大門則特別叫做「大成門」,因為孔子曾被冊封為「大成至聖先師孔文宣王」。

全臺首學台南市孔子廟之大成門於清康熙五十四年(一七一五年)台廈道陳璸修建孔子廟孔子廟時就已具備,歷代不斷修建,目前之建築乃是於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至民國七十八年(一九八九年)整建之貌。三開間之大成門為台南市孔子廟中最華麗之門,由六根柱子支稱木構架,再鋪設屋頂。木構架依古制而作,有垂花、雀替及獅座等裝飾,部份以綵繪。屋頂為硬山形式,正脊為三川脊,明間(中央)較高,次間(兩側)較低,以燕尾收頭。明間正脊上有日燄飾,前後四條垂脊端部及兩側屋簷下則各有一隻似獅似虎之動物,據傳是「騶(ㄗㄡ)虞(ㄩˊ)」,是一種義獸,不食生物,有至信之德,所以以其來象徵「至信至德」。

兩側次間屋脊上也各有一隻裝飾物,一說為性喜好望之螭吻,一說為似魚似鴟,有防火意涵之鴟尾。其實好像兩個其實是同一種瑞獸。大成門的門體上,每一開間都由中央兩門扇,及其兩側門板所構成。門扇門檻極高,可以轉化進入者之心境。平常只開左次間(東邊)的門,遇有重要儀典才會全部打開。每組門扇都採門釘裝飾,共一○八顆(每邊五十四顆)。由於九是陽數之極,而其十二倍一○八更是禮制之最大者,用之於孔廟,意義自然非凡。一般廟宇門扇以畫門神為主,門釘只有於受封王後之神祇,孔子廟於大門使用門釘,自有彰顯孔子地位之意。門簪以龍首為形,亦有此意。門柱有簡單圖案之圓柱礎,柱上無任何對聯,以避免在孔子前賣弄文章。大成門每組門扇門柱前,均有石鼓,造型古樸,同時也兼有穩定結構之作用。

門扇與柱間為檻窗,明間(中央)上為夔龍漏窗,下為麒麟與琴棋書畫彩繪檻牆:左次間(東邊)上為實木板,下為獅戲球彩繪檻牆:右次間(西邊)上為實木板,下為象與扇及葫蘆彩繪檻牆。兩側牆堵亦以泥塑裝飾。除了大門本體之外,大成門之兩側承重牆上還嵌有數塊重要的石碑。在門外的有清康熙五十四年(一七一五年)的「重修台灣孔廟埤」(陳璸,東側),清嘉慶八年(一八○三年)的「重脩府學文廟碑記」(西側)及「重修府學文廟閩籍題捐碑記」(西側)。在門內的有清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的「重修府學碑記」(楊開鼎,東側內壁)及「重脩府縣兩學捐資監督姓氏」(西側內壁)與清乾隆五十六年(一七九一年)的「重新文廟碑記」(楊廷理,西側內壁)。除了碑文之外,碑本身之浮雕圖案亦具藝術之美。

大成門是台南孔廟中最華麗的門,和一般傳統建築不同,門柱上沒有任何對聯,避免在孔夫子前賣弄文章。大成門每組門扇都採門釘裝飾,每邊五十四顆,共一○八顆,九是陽數之極,九的倍數一○八為禮制中最大,用之於孔廟,表示孔子地位的不凡。

台南-孔廟
在台南孔廟大成門的屋頂正脊上有日燄飾,兩側屋簷下的「騶(ㄗㄡ)虞(ㄩˊ),」裝飾,屋脊上有一對「螭(ㄔ)吻(ㄨㄣˇ)」裝飾,都是欣賞的重點。螭吻在維基百科的解釋

台南-孔子廟台南-孔子廟
左圖:螭(ㄔ)吻(ㄨㄣˇ),龍頭魚尾狀,性好望遠,故立於殿脊、屋頂等當成裝飾物,有守望之意;又因其屬水畜,故可以鎮殿辟火。其實這裡的螭吻跟禮門義路屋脊上的鴟尾應該是通一隻瑞獸,但形狀似乎做的稍微不太一樣,一個是龍頭在上(大成門),一個是龍頭在下(禮門義路)。
右圖:騶(ㄗㄡ)虞(ㄩˊ),似獅似虎,黑紋,尾比軀長,是傳說中的瑞獸,不吃生物,有至信之德。

台南-孔子廟
在紅黃藍綠的多彩簷飾下的瑞獸就是騶(ㄗㄡ)虞(ㄩˊ)。

台南-孔廟
在屋簷下的瑞獸也是騶(ㄗㄡ)虞(ㄩˊ)。

台南-孔子廟
台南孔廟大成門的龍首門簪,以龍首為形,表示孔子的地位不凡。

台南-孔子廟
孔廟在平常日只開左門宮遊客進出,然在春秋祭典、元首蒞臨、本廟生員高中狀元回鄉祭孔時會三門全開。另外孔廟的門檻也特別的高,還要再加墊一個小階梯,否則小孩擊穿裙子的遊客應該很難進入。也有一說是孔子曰「為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因為女人著裙小人腿短,所以故意把門檻加高,不欲他們進入,不過這應該是後人的穿鑿附會,因為古時候人的服裝應該很多都是著裙的。

台南-孔子廟67台南-孔子廟66
在一般的廟宇的三開門都是左龍右虎,一般要從龍門進,虎口出,不過上面的圖片是大成門滂邊「名宦祠」的圖片,因為大成門的壁畫已經有點看不清楚了。

台南-孔子廟62
大成殿的屋頂正中央屋脊有一九層寶塔稱為「朱宮」,兩旁則各有一條龍面朝塔,稱為雙龍拜塔,另外在正脊的兩端還各有一個通天筒,又名藏經筒或藏書筒,是孔廟建築獨有的裝飾。相傳秦始皇焚書坑儒,當時的人為保護經書,而將經書藏在通天筒中。在垂脊

台南-孔子廟55台南-孔子廟 台南-孔子廟

在大成殿的台基四個角落有用來排水的「散水螭首」,也有人說是「鰲頭」,取其獨佔鰲頭之意。在大成殿外總共有八隻小獅子圍繞,四隻在四個「散水螭首」的上方,另外四隻則立在殿前的露台圍牆上。

台南-孔子廟57
大成殿內有多塊御匾,從滿清康熙皇帝到現任的總統,每個皇帝及總統就任後都會頒匾給孔廟,目前最新一塊是馬英九總統所頒贈的「聖德化育」。

台南-孔子廟
台南孔廟的大成殿內到目前(西元2012年)為止共有14塊皇帝及國家元首所頒贈的匾額,中間上面數下來的第二塊「萬世師表」為康熙皇帝頒贈給孔廟的第一塊皇帝匾額。

台南-孔子廟
從台南孔廟大成殿內往外看還有更多的匾額,可別漏掉了。

台南-孔子廟
孔廟的東廡西廡是供奉先賢、先儒的地方。先賢指的是孔子的直接弟子,而先儒則是闡揚孔子學說的後世讀書人,所以這裡也可以看到三國時代「諸葛亮」的神位。

台南-孔子廟
一進進大成門後有個及第的『祈福籤』,可以跟工作人員免費索取,然後自己寫上心想事成的話語,然後掛上這塊板子。

 

台南-武德殿
友情客串位於台南孔廟滂邊忠義國小的禮堂,也是日治時代的武德殿。


回 》台南旅遊地圖 首頁

延伸閱讀:
[遊記]台南市─赤嵌樓,快被大陸客淹沒了
[遊記] 台南市─吳園+公會堂
深入瞭解台南孔廟的禮門、義路及泮池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