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用Analytics了解網民跑哪去了?

Findlifevalue_書籤流量

雖然我早已有所察覺書籤網站有漸漸式微的趨勢,但統計之後才驚訝地發現,現在從書籤網站進來本部落格的網友真的變得越來越少了,而且少了一半以上,過去我一直使用  Myshare 及 FunP 等書籤網站來推廣我的部落格,而且成效也一直不錯,不過最近真的很明顯感覺到書籤網站的人氣已經不復當年,取而代之的當然是 Facebook 這種社群網站。

文章最上面的圖表是我使用 Google Analytics 統計軟體蒐集本部落格的流量,可以看到 Myshare及 FunP 的流量有一直在遞減的趨勢,而 Facebook 則有後來居上的遞增趨勢,而且 Facebook 的流量更在2011年的3月就開始超過 Myshare及FunP,2011年的4月也不例外,預計Facebook的流量在2011年5月就會超過Myshare及FunP的流量總和,相信後面的幾個月 Facebook 也會為這個網站持續帶來更多的流量。

雖然Facebook為這個網站帶來的一定的人氣,而我也在很早以前就有了 Facebook 的帳號,但直到2010年的12月下旬我才真正開始正式設置部落格的專頁,也開始把部落格的文章貼到 Facebook 上面,不過也不知道為何一開始從Facebook進來的流量不增反減,所幸經過了兩個月棄而不捨的持續經營,終於在2011年的2月開始有了正成長,我個人認為這是因為按「讚」的朋友增加的緣故,Facebook 的特色就是所有你按過「讚」的網站貼文及訊息都會出現在自己的「塗鴉牆」上,所以我只要在我的部落格專頁上貼上文章的連結,這些按過「讚」的朋友就會知道我有新的文章,只要他們有興趣,就可以點擊進來欣賞全文。

所以如果你有在經營網頁,但還沒有 Facebook 的帳號,那你可能需要去申請一個,並建立一個網站的粉絲專頁,這樣多少可以為你的網站帶來流量。

延伸閱讀:
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與分享文章
FaceBook的「社群粉絲專頁」與「官方粉絲專頁」有何差異
如何申請Google Analytics(分析)

不過 Facebook 也不是全無後顧之憂,許多新興的手機社群網站正在虎視眈眈的伺機瓜分手機流量廣告的一杯羹,所以 Facebook 究竟可以火紅多久就不得而知了,畢竟網路時代真的沒有人可以說得準一個網站可以紅多久,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觀察這三年來台灣的書籤及社群網站的發展,個人覺得 FunP 當初打敗了 HemiDemi 成為台灣書籤網的翹楚後,的確風光了一陣子,但隨著網路人潮的移動,FunP 似乎也有漸漸被淹沒的感覺,雖然它也逐漸摸索出自己的營利方向,但似乎還是入不敷出啊!社群網站的廝殺則更是激烈,Twitter(推特)、Plurk(噗浪)也是前仆後繼,到現在似乎由 Facebook(非死不可) 一統江湖,連帶的也把書籤網也給全擠了下去。


》回 部落格經營首頁

相關閱讀:
用搜尋關鍵字分析【發現生活的價值】部落格流量
持續不間斷的更新部落格文章有助SEO提昇
廣告獎金輕鬆賺,在Blogspot中設定Adsense好簡單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