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台南,驅逐艦展示館(前德陽艦925)

驅逐艦展示館01

2011年的春節的大年初一~初七,台南市政府終於開放停在「億載金城」旁的驅逐艦展示館,這艄船是由前「德陽艦」退役後改裝而成。德陽艦德陽艦原為美國驅逐艦,在台的服役時間從民國67年到94年4月1日。

退役四年,又經一年的重新整修後,現改為驅逐艦展示館,停泊於台南市古蹟億載金城後方碼頭,目前僅開放十個艙間,包括:飛機庫簡報室、士官兵住艙、兵器長室、後官廳、官廳、輔導長室、副長室、艦長室、戰情室、舵房;另外展示十二項武器裝備,包括鯨型小艇、五吋38倍單管砲、深水炸彈施放軌、三聯裝魚雷發射器、三聯裝雄風一型反艦飛彈、砲火測距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天線、對空搜索雷達天線、HR─76射控雷達、干擾火箭發射器、ASROC反潛火箭發射座、太康導航儀等。

▼首先來賣個關子,你知道這塊放在纜繩上的鐵片是作甚著用的嗎?基本上每條纜繩上都應該要有這個鐵片的,無論是軍艦或是商船,甚至連漁船都應該要有。
驅逐艦展示館20

這塊鐵片其實是防止老鼠爬上船艦的防鼠擋板,它可以有效的預防老鼠從纜繩上下船艦,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傳染病蔓延,但是老鼠上下船艦的途徑可不只纜繩,其他還有很多的管道。

我服役的軍種是海軍,可笑的是服役期間卻從來沒有上過軍艦,趁著這次「驅逐艦展示館」開放的機會,終於第一次上了軍艦,不過這艄軍艦上的許多武器都已經被拆除,剩下的一些應該是軍方不想拆或拆不走的東西吧!不過對我這個沒有上過軍艦的人還是挺新鮮的,至少它還保留了前後兩門讓聽過其砲聲都會膽顫心驚的五吋砲。

登艦前要先看一段解說影片及注意事項,然後會有解說人員帶領登艦,解說人員大部分都是沒有當過兵的歐巴桑,一邊看著資料一邊解說,來到艦首的五吋砲時,解說的歐巴桑說明這門砲可以用來打敵艦及飛機,我直覺這麼大的一門砲,用來打飛機簡直笨重得可以,就不加思索的脫口而出說「五吋砲怎麼可能打得到飛機?打打艦艇或火力支援陸地還可以吧!」,歐巴桑被我吐曹後尷尬的笑一笑,後來竟然叫我解說其他的武器作用,說我應該比她懂得艦上的武器,還有其他的遊客一路上一直問我一些武器的問題。

不過後來想想五吋砲已經是三十~四十年前的產物,當時飛機飛得還沒這麼快,飛彈也還沒能打得這麼遠,用來當高射砲打飛機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真的有點給她對不起解說的歐巴桑,查詢了一些關於五吋砲的資料,下次沒事就不要亂吐曹人家了。

五吋砲的發射速率可以達 15~34發/分鐘,砲隊成員組成最少需17人,最大射擊距離約為二萬一千公尺;最大射擊高度約為一萬三千公尺,可執行對水面艦艇、低空飛機射擊及岸轟的任務。

驅逐艦展示館02

▼準備登艦了!
驅逐艦展示館03

▼艦首五吋砲的英姿,我就是在這裡吐曹解說員的。
驅逐艦展示館,艦首五吋砲的英姿。

▼再來一張艦首五吋砲,還有頭上的砲火測距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天線、對空搜索雷達天線、與HR─76射控雷達。
驅逐艦展示館,再來一張艦首五吋砲,還有頭上的砲火測距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天線、對空搜索雷達天線、與HR─76射控雷達。

▼三聯裝雄風一型反艦飛彈,為我國第一款從無到有自行研發的艦對艦飛彈。
驅逐艦展示館,三聯裝雄風一型反艦飛彈,為我國第一款從無到有自行研發的艦對艦飛彈。

▼MK32三聯裝反潛魚雷發射管驅逐艦展示館,MK32三聯裝反潛魚雷發射管。

▼鯨型小艇,這是艦長專屬的小艇,當船無法靠岸的時候,就需要用到這種小艇登岸或上到另一艄船,其他的官兵就只能乘坐橡皮艇了。
驅逐艦展示館,鯨型小艇,這是艦長專屬的小艇,當船無法靠岸的時候,就需要用到這種小艇登岸或上到另一艄船,其他的官兵就只能乘坐橡皮艇了。

▼鯨型小艇。
驅逐艦展示館,鯨型小艇,這是艦長專屬的小艇,當船無法靠岸的時候,就需要用到這種小艇登岸或上到另一艄船,其他的官兵就只能乘坐橡皮艇了。

▼ASROC反潛火箭發射座,這種武器屬於遠距攻擊,要先把飛彈打到空中然後在潛到水底下。
驅逐艦展示館,ASROC反潛火箭發射座,這種武器屬於遠距攻擊,要先把飛彈打到空中然後在潛到水底下。

▼干擾火箭發射器。
驅逐艦展示館,干擾火箭發射器。

▼深水炸彈施放軌,在艦尾處左右各有一座。
驅逐艦展示館,深水炸彈施放軌,在艦尾處左右各有一座。

▼這是舵房,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艦橋」吧!這位老兄正坐在只有艦長可以乘坐的艦長椅上面拍照。
驅逐艦展示館,這是舵房,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艦橋」吧!這位老兄正坐在只有艦長可以乘坐的艦長椅上面拍照。

▼舵房內的艦長椅
驅逐艦展示館,舵房內的艦長椅

▼太康導航儀,前面那個圓形的大圓盤就是方向盤啦,後面有刻度,前面還有一個羅盤與其他的導航設施。
驅逐艦展示館,太康導航儀,前面那個圓形的大圓盤就是方向盤啦,後面有刻度,前面還有一個羅盤與其他的導航設施。

▼這是從艦橋往外看下去的風景,整個船首的景象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驅逐艦展示館,這是從艦橋往外看下去的風景,整個船首的景象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船艦的旁邊還有很多的蚵架。
驅逐艦展示館21

▼這是戰情室,原來是什麼樣子已不得而知,但現在裡面放了幾台電腦和投影機,讓你可以模擬如何利用砲火,反潛魚雷,深水炸彈攻擊一艄潛艦。
驅逐艦展示館,這是戰情室,原來是什麼樣子已不得而知,但現在裡面放了幾台電腦和投影機,讓你可以模擬如何利用砲火,反潛魚雷,深水炸彈攻擊一艄潛艦。

▼螢幕上正在施放深水炸彈。
驅逐艦展示館,螢幕上正在施放深水炸彈。

▼這是艦尾的景象。
驅逐艦展示館,這是艦尾的景象。

▼艦尾的五吋砲
驅逐艦展示館,艦尾的五吋砲


》回到 台南遊玩地圖

延伸閱讀:
慢活台南安平港遊憩碼頭
發現樹木年輪建築物
台南孔廟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其實 除役前不是用五吋砲,是用76砲,只是不可能拿還在使用的武器在上面展示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