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自己消失的「腱鞘囊腫」

今年(2009)三月的時候,無意間發現自己的手碗關節處,出現了一塊突出物,用手去摸不會痛,平常也不會癢,但摸起來硬硬的,有點像是多長出了一塊骨頭,當時擔心死了,隔天一大早就趕緊去骨科掛號檢查,醫生看了之後鐵口直斷是「腱鞘囊腫」,而且說這不是多出來的骨頭,於是用力的給它推了一下,要證明它是可以被移動的,藉以告訴我這不是骨頭,我嚇了一跳!馬上把手抽了回來,原來我還是有點給它膽小啊!XD。

就醫生的說明:這種囊腫大概是因為腱鞘受傷後,身體修復過程錯誤所產生的,真正發生的原因還未明,治療方法,可以開刀移除,但不保證不會再發,據說復發機率還蠻高的,醫生說他碰過最糟糕的例子,今天割除後,隔天又馬上長了出來。醫生給我的建議,如果不會痛、也不影響生活正常作息,那就放著吧!是的!就是不要管它,也有一些例子會自己消失不見的。

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了,醫生開了一條軟膏及一些消炎藥,我根本就不想吃也不想用。剛開始的前幾天,我一直會去摸這的個突起處,希望它可以快點自動消失,可是完全沒有動靜,後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也漸漸忘了有這個腱鞘囊腫,這兩天在整理照片時發現我當時有留下紀錄 ,再回頭檢視腱鞘囊腫的地方,驚喜的發現「它」已經不見了,算算從發現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也不知到是什麼時候消失的,只能說我運氣好吧!

以前 (2009.03照片)

現在 (2009.09照片)

ganglion_before02

ganglion_after02

ganglion_before03

ganglion_after03

下面這是我在網路上所找到的關於「腱鞘囊腫」的資料。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上網搜尋一下。
文章來源: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084.htm

    什麼是腱鞘?腱鞘包覆在肌腱的外圍,猶如中空管狀,像鞘一樣的保護肌腱,腱鞘內含有淡黃色的黏稠液體,具有潤滑的作用,可使肌腱在腱鞘內流利的滑動。所以腱鞘具有保護肌腱的作用;如手腕、足踝關節處有許多的細小的肌腱,支配著手腕指、足踝趾的靈敏動作,又要不受外層一些支持韌帶所阻礙,所以這就是腱鞘所就發揮的最大功用。

    腱鞘囊腫多由關節受傷或腱鞘受傷之後發現。因腱鞘內膜襯裡破裂,在腱鞘內所產生的囊腫,突出於關節或腱鞘附近,皮下淺表成半球形狀隆起所致,有為單房性或多房性的結構。內容物似果凍之黏稠膠狀物,外形像瘤,古名又稱「筋瘤」,又名「筋結」、「筋聚」。多見於婦女或患部用力活動較多的青壯年,好發於腕掌部,其次為腕掌橈側、踝前、足背等處。

    多由於局部長期勞累或損傷所造成,囊腫發展緩慢,偶而也有會突然出現的,大部份皆由急性或慢性的腱鞘炎發展而來,腫塊大小不定,小的大約如米粒,大的有可能如荔枝核,外形呈半球狀或如碗豆,表面光滑,皮膚顏色不變,不粘黏皮膚層,腫塊前後推之不動,左右推之可移動,但是會隨著手腕或踝趾的活動,而在皮下滑動。初起質地較軟,按壓有如小球囊樣,富有彈性,日久則會結成如豆子般的堅硬。

    此症狀初起時只有在出力或活動過於頻繁時才會產生痠軟疼痛,壓的時候也會產生微痛的感覺,日久不治除了囊腫變大外,而且疼痛的程度也相對增加。

ganglion_cyst
▲圖片來自網路


推薦閱讀:有點囧的健康檢查經驗…
上通下戳(上集,胃鏡檢查)
上通下戳(下集,乙結直腸鏡檢查)

4 意見:

提到...

你好 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症狀,但它停留的時間比較久,大約快二十年,後來也是自然消失,它並不會帶來生活的不便,只是突起來一塊,有時看了礙眼,也沒有特意是治療它,就這樣自己好了。

工作熊 提到...

揚,
一開始我的確非常在意這個凸塊,而且還常常去摸它並檢視它,希望它可以突然消失,因為我的凸塊並不會妨礙我的生活作息,隨著時間一久,自己也忘記它的存在,個人覺得只要確定不是什麼壞東西,就可以不用理他了,不過你的二十年也夠久的了,也恭喜你的凸塊自然消失。

維玲 提到...

我的也好幾年了,目前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疼痛感,聽說手術也有復發機率,真不知如何是好

工作熊 提到...

維玲,
個人建議要先去看醫生,因為有些時候我們不一定判斷正確。
另外,如果會痛或影響到生活,建議要處理,即使它可能復發,這些都可以諮詢醫生的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