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遇見【紙教堂(Paper dome)】寓教於樂的南投埔里桃米村

南投【紙教堂】的由來其實有段淒美的故事,它原本建築在日本阪神,後來才移植到台灣的南投,也許你大概想到了【紙教堂】的誕生過程了,是的它是因為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為了建造給災區居民的臨時聚會場所而建造的紙教堂,因為只是臨時建築物,使用紙建材建造方便且費用便宜,後來1999年台灣也發生921大地震,兩邊災區的朋友互相關懷,2005年【紙教堂】於日本功成身退後,2008年在台灣的南投重生。

南投【紙教堂】由來的背後其實有段淒美的故事,它原本建築在日本阪神,後來才移植到台灣的南投,也許你大概想到【紙教堂】的誕生的原因了,是的!它是因為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為了建造給災區居民的臨時聚會場所而建造的臨時教堂,因為是臨時建築物,幾經考量後使用紙建材建造最方便且費用最便宜,後來1999年台灣也發生921大地震,兩邊災區的朋友互相關懷,2005年【紙教堂】於日本功成身退後,2008年在台灣的南投重生。

紙教堂內總共使用了58根的紙作的圓管來支撐整個教堂,其內外的長管椅也都是用紙管所製作出來的,因為圓形的紙管可以承受較重的壓力,教堂內使用溫暖的黃色燈光,給人一種溫馨及家的感受,就因為紙教堂是因為日本及台灣兩次大地震的產物,其誕生也格外讓人們對重生充滿希望與勇氣。

現在參觀「紙教堂」,也可以在園區內看到許多的毛毛蟲蝴蝶的裝置藝術作品,因為埔里地區也是紫斑蝶的故鄉之一,在夏季時分這裏可見成群結隊的蝴蝶飛舞,好不熱鬧。蝴蝶及毛毛蟲也正好象徵新生命及重生,有欣欣向榮的感覺。緊鄰桃米坑溪、Loving餐廳前的阿那那樹,是紙教堂另一吸睛的地方,它不僅是埔里深具特色的水果甜點,也是綠斑鳳蝶幼蟲愛吃的食草大餐。有機會來這裡,不要忘了好好欣賞這些嬌貴的昆蟲,提醒你這這理看到毛毛蟲不要害怕,也不要去驚擾牠們,因為毛毛蟲是蝴蝶的幼蟲,就讓牠們自然的成長吧。

參觀紙教堂雖然需要門票,全票NT100,優待票NT80,但門票可以全額折抵園區內的消費,園區內的紙舖、瑪夏佛輕食區、Loving小館及生態共合餐房的消費皆可抵用。

  • 景點名稱:紙教堂
  • 景點分類:人文景觀
  • 景點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 景點電話:049-286-1789
  • 營業時間: 08:30~20:30
  • GPS(Google Map): 23.829720, 120.897739
  • 景點網址:紙教堂蝴蝶風
  • 公休日:參考紙教堂官網
  • 網路提供:有(很不穩定)
  • 停車:路邊停車
  • 拜訪時間:2014.08
  • 景點門票:NT$100
  • 注意事項及交通:門票可以全額抵用園區內的消費。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有沒有注意到這個隔離行人與車輛的欄杆有點意思!牠使用竹子製作,而且還被作城毛毛蟲的形象,上面挖孔種植花草。
南投紙教堂,有沒有注意到這個隔離行人與車輛的欄杆有點意思!它使用竹子製作,而且還被作城毛毛蟲的形象,上面挖孔種植花草。

南投紙教堂的參觀資訊。南投紙教堂的參觀資訊。
南投紙教堂的參觀資訊。

南投紙教堂的入口,這裡要買票及收門票,剪票員沒有穿制服,有些搞不太清楚究竟是遊客還是員工。
南投紙教堂的入口,這裡要買票及收門票,剪票員沒有穿制服,有些搞不太清楚究竟是遊客還是員工。

南投紙教堂的售票亭上面說明入園費用可以全額折抵消費。
南投紙教堂的售票亭上面說明入園費用可以全額折抵消費。

這是我們一家子的紙教堂門票,每張票的圖案都不一樣耶!
這是我們一家子的紙教堂門票,每張票的圖案都不一樣耶!

遠處的建築就是紙教堂的主體,前面還還有一座蓮花池,紙教堂看起來除了柱子使用紙建築之外,其屋頂則使用了其他的防水建材,否則光靠指應該無法承受台灣的無情雨水。
遠處的建築就是紙教堂的主體,前面還還有一座蓮花池,紙教堂看起來除了柱子使用紙建築之外,其屋頂則使用了其他的防水建材,否則光靠指應該無法承受台灣的無情雨水。

這就是南投紙教堂的主體了,外面其實使用了金屬建材來保護它不受雨水的破壞,不開放期間這些一格一格的片門應該會完全關閉。
這就是南投紙教堂的主體了,外面其實使用了金屬建材來保護它不受雨水的破壞,不開放期間這些一格一格的片門應該會完全關閉。

南投紙教堂的屋頂採用圓形的天穹設計,上面使用了類似帆布的白色材料可以防水,也可以透出陽光,降低能源的使用。南投紙教堂的屋頂採用圓形的天穹設計,上面使用了類似帆布的白色材料可以防水,也可以透出陽光,降低能源的使用。
南投紙教堂的屋頂採用圓形的天穹設計,上面使用了類似帆布的白色材料可以防水,也可以透出陽光,降低能源的使用。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仔細觀察可以看到一些沒有穿衣服的紙管,比較常被遊客摸到的紙管都穿上了一層外衣,大概是擔心被遊客破壞吧!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左邊的紙管與右邊的顏色不一樣,因為左邊的有套了一層外衣。
仔細觀察可以看到一些沒有穿衣服的紙管,比較常被遊客摸到的紙管都穿上了一層外衣,大概是擔心被遊客破壞吧!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左邊的紙管與右邊的顏色不一樣,因為左邊的有套了一層外衣。

南投紙教堂內有許多「紙管」橫躺當作椅子,不過上面有包覆一層外衣,所以不明白的朋友可能不知道這就是紙做的椅子,現在中間擺了一台電視機,播放紙教堂的一些簡介影片。
南投紙教堂內有許多「紙管」橫躺當作椅子,不過上面有包覆一層外衣,所以不明白的朋友可能不知道這就是紙做的椅子,現在中間擺了一台電視機,播放紙教堂的一些簡介影片。

南投紙教堂紙管作成的椅子。
南投紙教堂紙管作成的椅子。

南投紙教堂的天穹。 
南投紙教堂的天穹。

南投紙教堂園區內有許多毛毛蟲的裝置藝術品,因為這裡是許多種蝴蝶的棲息地。南投日月潭-紙教堂12
南投紙教堂園區內有許多毛毛蟲的裝置藝術品,因為這裡是許多種蝴蝶的棲息地。

除了毛毛蟲外,南投紙教堂園區內也有許多的蝴蝶裝置藝術品,因為毛毛蟲會變成蝴蝶嘛!除了毛毛蟲外,南投紙教堂園區內也有許多的蝴蝶裝置藝術品,因為毛毛蟲會變成蝴蝶嘛!
除了毛毛蟲外,南投紙教堂園區內也有許多的蝴蝶裝置藝術品,因為毛毛蟲會變成蝴蝶嘛!

既然有毛毛蟲與蝴蝶的裝置藝術品,所以南投紙教堂的園區內也有關於蝴蝶的一些介紹簡介。既然有毛毛蟲與蝴蝶的裝置藝術品,所以南投紙教堂的園區內也有關於蝴蝶的一些介紹簡介。
既然有毛毛蟲與蝴蝶的裝置藝術品,所以南投紙教堂的園區內也有關於蝴蝶的一些介紹簡介。

感覺上這座南投紙教堂希望把園區塑造成自然昆蟲的棲息地,讓自然與人文共存。感覺上這座南投紙教堂希望把園區塑造成自然昆蟲的棲息地,讓自然與人文共存。
感覺上這座南投紙教堂希望把園區塑造成自然昆蟲的棲息地,讓自然與人文共存。

祈福蛙,南投經歷921地震後,青蛙躍升為桃米人的老闆,是社區轉型與價值轉變的象徵。再生牆上藝術家張家銘所創作的「祈福蛙」,宛如自然之母的化身,是人類的終極依託,隨時給予識或不識的朋友祝福。祈福鐘。紙教堂的前面有座祈福鐘,藉著鐘聲可以撫慰人們的心靈。
左圖:祈福蛙,南投經歷921地震後,青蛙躍升為桃米人的老闆,是社區轉型與價值轉變的象徵。再生牆上藝術家張家銘所創作的「祈福蛙」,宛如自然之母的化身,是人類的終極依託,隨時給予識或不識的朋友祝福。
右圖:平安鐘。紙教堂的前面有座平安鐘,藉著鐘聲可以撫慰人們的心靈。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瑪夏佛輕食區。南投日月潭-紙教堂。瑪夏佛輕食區。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瑪夏佛輕食區。南投日月潭-紙教堂。瑪夏佛輕食區。
瑪夏佛輕食區。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一堆人排隊等著用入場卷兌換食物。
一堆人排隊等著用入場卷兌換食物。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這是我們用入場卷兌換的食物,還是有添一些少少的錢啦!南投日月潭-紙教堂。這是我們用入場卷兌換的食物,還是有添一些少少的錢啦!
這是我們用入場卷兌換的食物,還是有添一些少少的錢啦!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南投日月潭-紙教堂。搖晃的記憶,顫動的頻率。丁芳池前有艄只有半截的小船,這艄船絕對不是紙做的,其目的是為了讓遊客可以體驗一下地震搖晃的感覺,但個人覺得太危險了,尤其旁邊又是水池。
搖晃的記憶,顫動的頻率。丁芳池前有艄只有半截的小船,這艄船絕對不是紙做的,其目的是為了讓遊客可以體驗一下地震搖晃的感覺,但個人覺得太危險了,尤其旁邊又是水池。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搖晃的記憶,顫動的頻率。這是九二一地震對台灣的痛,也是讓人難以忘卻又不想餘存在心中的糾結情愫。如何重塑記憶的表情,讓人們不怕記憶,可以勇敢而寬心的面對,就成為王振瑋創作「搖晃的記憶」的原點。在他的眼中,台灣島國像極了一艘船,一艘裝滿豐富情感和滿滿祝福的希望輕艇,相同如諾亞方舟,承載物種生命的再出發。來到園區,別忘了到矗立在丁芳池上這艘白色的小船親體搖晃的感覺。

搖晃的記憶,顫動的頻率。這是九二一地震對台灣的痛,也是讓人難以忘卻又不想餘存在心中的糾結情愫。如何重塑記憶的表情,讓人們不怕記憶,可以勇敢而寬心的面對,就成為王振瑋創作「搖晃的記憶」的原點。在他的眼中,台灣島國像極了一艘船,一艘裝滿豐富情感和滿滿祝福的希望輕艇,相同如諾亞方舟,承載物種生命的再出發。來到園區,別忘了到矗立在丁芳池上這艘白色的小船親體搖晃的感覺。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九二一希望紀念環,象徵愛與希望,生生不息。
九二一希望紀念環,象徵愛與希望,生生不息。

南投日月潭-紙教堂。九二一希望紀念環,象徵愛與希望,生生不息。


回》南投日月潭兩天一夜豪華行程安排 首頁

延伸閱讀:
原來南投頭社日月潭附近也有「金針花田」大片花海
南投槌仔寮庄腳菜,享受回媽媽鄉下老家吃飯的感覺
瘋狂的愛上「18度C低溫冷藏,巧克力工房」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