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金門館,台南眷村的滋味

台南-金門館。三鮮炒餅,NT$90。個人認為「炒餅」是這裡不可或缺的靈魂菜色之一。而炒餅的由來則是因為當初眷村生活刻苦,以及窮則變的硬道理,每天吃烙餅,吃膩了也吃怕了,就把烙餅或著其他的剩菜一起下鍋大火快炒,就炒出了炒餅了。 

台南市的大林國宅是以前的眷村改建而成的住宅群,以前每回坐公車經過這附近,總會看見大片的眷村,期間交錯著成蔭的綠樹,現在眷村雖然已經拆除了,可是座落在國宅大同路二段146巷內的「金門館」可是仍然留存著眷村的好滋味。(「金門館」原址在二空,後來才搬到現址)

其實會想來吃這家「金門館」就是衝著他門家的「炒餅」而來,而炒餅的由來則是因為當初眷村的生活刻苦,以及眷村居民窮則變的硬道理衍生而來,每天吃烙餅,吃膩了也吃怕了,就把烙餅和著其他的剩菜一起下鍋大火快炒,就炒出了「炒餅」。個人推薦這道炒餅,餅皮很Q且彈牙,配上其他的配菜及高麗菜,風味不輸原來的烙餅,還可以吃到其他配菜的滋味。

另外,聽說這裡的「蘿蔔絲餅」非常好吃,可惜此次沒吃到,因為只有冬天限定。燒餅還特別標注出爐時間,每天兩次,分別為11:00及15:30兩次,只是吃了他們家的「蔥燒餅 」感覺卻沒那麼優。看到同桌的其他客人吃炒飯,感覺不不錯吃的樣子,炒飯粒粒分明,下次有機會來試一下。這裡另外還有牛肉燴餅、水餃、外省麵等眷村菜色。

  • 餐廳名稱:金門館
  • 餐廳分類:小吃店
  •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
  • 公休日:每個星期日
  • 餐廳地址:台南市大同路二段164巷3號 (大林新城國宅c巷弄內)
  • GPS:22.977854,120.212943
  • 餐廳電話:06-213-7839
  • 餐廳網址:?
  • 網路提供:無
  • 停車:路邊停車
  • 每人平均消費:NT$100 ~NT$200

台南-金門館。鹹燒餅,NT$20。燒餅的外頭或著芝麻,內餡則塞滿了蔥花。這燒餅原本應該是這裡的招牌,因為還有出爐時間,表示很多人會趕在出爐的時候買來吃。可是工作熊吃這「鹹燒餅」似乎沒有有想像中的優,吃起來的感覺怪怪的,總覺得裡頭的蔥花感覺懶懶的,有股悶在裡頭太久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蔥花的問題。台南-金門館。鹹燒餅,NT$20。燒餅的外頭或著芝麻,內餡則塞滿了蔥花。這燒餅原本應該是這裡的招牌,因為還有出爐時間,表示很多人會趕在出爐的時候買來吃。可是工作熊吃這「鹹燒餅」似乎沒有有想像中的優,吃起來的感覺怪怪的,總覺得裡頭的蔥花感覺懶懶的,有股悶在裡頭太久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蔥花的問題。
鹹燒餅,NT$20。燒餅的外頭或著芝麻,內餡則塞滿了蔥花。這燒餅原本應該是這裡的招牌,因為還有出爐時間,表示很多人會趕在出爐的時候買來吃。可是工作熊吃這「鹹燒餅」似乎沒有有想像中的優,吃起來的感覺怪怪的,總覺得裡頭的蔥花感覺懶懶的,有股悶在裡頭太久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蔥花的問題。

台南-金門館。三鮮炒餅,NT$90。三鮮炒餅,NT$90。個人認為「炒餅」是這裡不可或缺的靈魂菜色之一。而炒餅的由來則是因為當初眷村生活刻苦,以及窮則變的硬道理,每天吃烙餅,吃膩了也吃怕了,就把烙餅或著其他的剩菜一起下鍋大火快炒,就炒出了炒餅了。個人推薦這道菜,餅皮很Q彈牙,配上花枝與蝦仁及高麗菜,就是一道人間的美味。
三鮮炒餅,NT$90。個人認為「炒餅」是這裡不可或缺的靈魂菜色之一。而炒餅的由來則是因為當初眷村生活刻苦,以及窮則變的硬道理,每天吃烙餅,吃膩了也吃怕了,就把烙餅或著其他的剩菜一起下鍋大火快炒,就炒出了炒餅了。個人推薦這道菜,餅皮很Q彈牙,配上花枝與蝦仁及高麗菜,就是一道人間的美味。

台南-金門館。小菜,NT120。客倌,這小菜我都還沒動過就拍照了,所以是原封不動的,感覺這裡的小菜有點給它小貴耶!就一條香腸、大腸、海帶、滷蛋,以及一小盤小黃瓜,就花了NT$120。台南-金門館。小菜,NT120。客倌,這小菜我都還沒動過就拍照了,所以是原封不動的,感覺這裡的小菜有點給它小貴耶!就一條香腸、大腸、海帶、滷蛋,以及一小盤小黃瓜,就花了NT$120。
小菜,NT120。客倌,這小菜我都還沒動過就拍照了,所以是原封不動的,感覺這裡的小菜有點給它小貴耶!就一條香腸、大腸、海帶、滷蛋,以及一小盤小黃瓜,就花了NT$120。

台南-金門館。酸辣湯(小),NT$50。這酸辣湯好特殊,跟一般我們熟悉的酸辣湯不同,因為湯頭完全沒有添加任何的醋及佐料,想要多酸或多辣的客人,旁邊有黑醋及辣椒與胡椒,自己加的喜歡的口味,所以看起來是原色,而不是一般稍黑的湯頭。
酸辣湯(小),NT$50。這酸辣湯好特殊,跟一般我們熟悉的酸辣湯不同,因為湯頭完全沒有添加任何的醋及佐料,想要多酸或多辣的客人,旁邊有黑醋及辣椒與胡椒,自己加的喜歡的口味,所以看起來是原色,而不是一般稍黑的湯頭。

台南-金門館。台南市的「金門館」座落在大林國宅的巷子內。台南市的「金門館」座落在大林國宅的巷子內。
台南市的「金門館」座落在大林國宅的巷子內。

「金門館」餐廳內的裝潢。「金門館」餐廳內的裝潢。
「金門館」餐廳內的裝潢。

台南「金門館」的菜單。
台南「金門館」的菜單。

台南金門館名片正面台南金門館名片背面
台南「金門館」的名片。


延伸閱讀:
[台南]小品美食-桃花源牛肉麵
[台南]橋北屋日本家庭料理的好味道
吃得到[魚土]魠魚味的台南公園口[魚土]魠魚羹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