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台南孔廟的國學常識(二)

台南孔廟-大成門

忠義國小的小小解說員筆試參考試題,之前說兒子的老師要他們全班都參加「小小解說員」的甄試,試題有滿滿五大張A4紙的試題,看完之後真的讓我對孔廟的歷史及建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底下的所有資料大部份都是從網路上找來的,給有需要的朋友一起參考,不過不敢保證所查詢到的資料全部都正確啊,如果有大師路過也請不吝指正。

五、大成門

  • 山門、三川門、大成門

城有城門,廟有廟門,深山裏面的廟門叫做山門,城市裏面的廟門通常有中左右三個門,叫做三川門,意謂人潮川流不息,香火鼎盛;孔廟的大門特別叫做大成門,孔子被冊封為「大成至聖先師孔文宣王」。古時帝王開五門, 諸侯士大夫開三門, 平民百姓開一門。

  • 左龍右虎、左進右出

一般廟宇有三大門,中間較為高大華麗是神明進出之門,左右兩門略小,供一般民眾出入之用,左門飾以之紋,故又名龍門,右門飾以圖案,又名虎門。所以我們進出廟宇要左進右出入龍門出虎門,左門也叫生門,右門也叫死門。(左右之分為從屋內望外看時的方位)

  • 孔廟大成門與一般廟宇三川門有何不同之處?

不設門聯,用門釘不用門神,門檻很高。

抱鼓石是沒有椒圖紋案的素面抱鼓石

  • 門聯

孔廟大門不設門聯,以免孔夫子前賣弄文章,貽笑大方。

  • 門釘

孔廟大門有108顆門釘,是採取九的倍數;採用門釘一般是官設廟宇, 有別於民間廟宇通常在大門上彩繪門神。

  • 門檻

孔廟門檻這麼高,一般說法眾說紛云,有說孔子道德高尚,或為小心舉措,端正舉止之故,也有引子曰「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女子著裙小人身短,高門檻不欲他們進入。

  • 開門

孔廟平常只開左門以供進出,唯有下列三種狀況才會三門全開,(1)春秋祭孔之時,(2)皇帝或元首蒞臨時,(3)本廟生員高中狀元,回鄉祭孔時。

  • 騶虞

垂脊墀頭位置及兩側屋簷下各有一隻似獅似虎的動物,是傳說中的仁獸「騶(ㄗㄡ)虞(ㄩˊ)」,不吃生物,有至信之德。

六、大成殿

  • 御路、露台、小獅子、螭首散水

大成殿前有一露台,是跳六佾舞的地方,露台最前端飾有一塊石版,名為御路,上刻四爪龍紋,四爪分別抓著琴棋書畫。有謂五爪為龍,僅皇帝可用,故皇帝穿龍袍,三或四爪為,王爺穿蟒袍。

大成殿和露台四周以八隻小獅子圍繞,意為此處乃聖人之域。四角各有一個排水孔,裝飾著螭(ㄔ)吻(ㄨㄣˇ)之首。

  • 屋頂裝飾

大成殿屋頂裝飾非常豐富,中央正脊上方有雙龍拜塔,中央寶塔又名珠宮,高9層,是神明中最高等級。

正脊兩邊各有一通天筒,象徵孔子「德配天地」,傳說秦始皇焚書坑儒時有儒生藏書於筒內,故又名藏經筒

正脊最末端呈燕尾造型朝天翹起,是典型閩南建築特色。

垂脊上有排列整齊的鴟鴞(ㄔ ㄒ一ㄠ)共64隻,取意詩經「翩彼鴟鴞,集於泮林,食我桑椹,懷我好音」,鴟鴞是一種惡鳥,連惡鳥都會感化來歸,乖乖排好,聽孔子教書,足見孔子「有教無類」;另有說法,那是斑鳩。

屋簷垂吊類似風鈴的吊飾,名為「鐘鐸」,寓孔子發瞶人心之意。

大成殿為歇山重簷建築形式,兩邊山牆上有壁鎖圖形,是荷蘭式建築遺風。

  • 東廡西廡

是供奉先賢、先儒的地方。先賢是孔子的直接弟子,先儒則是闡揚孔子學說的讀書人。

七、大成殿內

  • 孔子生平

孔子姓孔,名,字仲尼,春秋時魯國鄒邑人(今山東曲阜)生於西元前551年,479年歿,享年73歲。

  • 孔子牌位

進入大成殿,只見孔子牌位,不見神像,因孔子學問品格至高至大,無以名狀,所以在明代廢神像,改立牌位,避免偶像崇拜。

  • 四聖十二哲

大成殿內兩邊配祀四聖十二哲,四聖是:復聖顏回、宗聖曾子、述聖子思、亞聖孟子。相傳他們是《論語》、《大學》、《中庸》、《孟子》四書的作者。

原為十哲,康熙皇帝加入兩位朱熹有若而成十二哲。

孔子弟子有三千多人,成名者72人,其中長得最像孔子的是有若

孔子弟子中有一位宰予,因為晝寢,被孔子罵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污也。」

  • 御匾

大成殿內有8塊滿清皇帝御賜匾額,是全台孔廟中最完備。其中最早一塊是康熙皇帝的「萬世師表」。包括民國以後的共有14塊匾額(計有康熙(1)、雍正(2)、乾隆(3)、嘉慶(4)、道光(5)、咸豐(6)、同治(7)、光緒(8)、蔣中正(9)、蔣經國(10)、嚴家淦(11)、李登輝(12)、陳水扁(13)、馬英九(14))

民國以來總統就任後,也都會頒匾給孔廟,目前累計有6塊總統頒匾,其中最新的一塊是馬英九總統的「聖德化育」。

御匾中有二塊內文重複,「萬世師表」,分別是康熙皇帝和嚴家淦總統頒贈。

八、崇聖祠

孔廟後殿原來只奉祀孔子的父親,名為啟聖祠,雍正時增列五

代祖先,改名為崇聖祠。

孔子的父親名紇(ㄍㄜ),字叔梁,原為魯國大夫,有名的大力士。孔子三歲喪父,由母親顏徵在撫養長大。歌

孔子兒子出生時,魯國國君送來鯉魚作為賀禮,因而取名孔鯉

《中庸》作者子思是孔子之孫。

九、四祠

大成門東西兩側分別有明宦祠鄉賢祠節孝祠孝子祠四祠,用以表彰治台有功名臣,或友愛鄉里之社會賢達,及貞節烈婦與孝子。其中節孝婦女有273人,而孝子只有侯瑞珍一人,可見要成為鄉里公認的孝子有多麼不易。

十、明倫堂

  • 入德之門、聖域、賢關

明倫堂即昔日府學所在,三川門即為入德之門,兩邊側門橫額分別書寫著「聖域賢關」表明此為聖賢之地,若要成為聖賢一定要從「修養品德」開始。

  • 趙孟頫、大學章句

進明倫堂即見一白底黑字的巨大屏風,上書仿宋代書法家趙孟頫所寫大學章句。

  • 朱熹、忠孝節義

兩面牆上書有「」四個大字,直接點明入府學所學何事。落款晦翁,就是南宋理學家朱熹

  • 臥碑

堂內左壁立有一塊「臥碑」,那是順治九年頒定的全國共同校規,共有八條。臥為人臣二字之合,故又稱人臣之碑,約束孔廟生員的品行、操守、言論及著述。

  • 建築圖碑

右壁的「臺灣府學建築圖碑」,係全台六大建築圖碑之一,提供當時府學內外完整的建築組群圖像。

十一、文昌閣

  • 建築形式

在明倫堂的後方有一處塔狀建築,即是文昌閣,是清代府城最高的建築物。內二樓供奉著魁星,三樓供奉文昌帝君,都是保佑讀書人科舉成功的神明。

文昌閣又名魁星樓,是一棟三層建築,一樓為形,二樓形,三樓八角形,寓意「天圓地方,孔子功德澤被八宇」。

魁星左手執墨,右手拿朱砂筆,右腳單足踏鰲魚頭,左腳揚起踢斗,取「魁星踢斗獨占鰲頭」之意。

十二、祭孔

  • 釋奠之禮

所謂的『釋奠』就是祭孔儀式的專有名詞喔!

釋奠之禮每年有春秋二祭,春祭在春分日,3月21或22日;秋季則選在9月28日孔子生日那天舉行。

在釋奠之前必需要先到崇聖祠祭祀孔子五代祖先

台南孔廟保存及堅持著舊有的祭孔傳統禮儀,由以成書院負責。其中禮生和樂生都由該院院生擔任,而跳六佾舞的佾生由忠義國小同學擔任。

  • 六佾舞

六佾之意為六行六列,共36人。佾生左手執(狀似紅色短笛),右手執(是一根長羽毛),擊舞起,擊舞止。擊柷的棍棒像英文字母的T字,而敔則是一隻趴著的老虎

六佾舞每一舞姿代表一字,四字一句,合成一篇頌揚孔子的文章。

古時供天子觀賞之舞為八佾舞,諸侯六佾舞,大夫佾,士佾,各有規範,不得僭越。

  • 太牢

祭孔之祭品要用牛羊豬三牲,那是最崇高的祭禮,謂之太牢

  • 拔智慧毛

在祭孔典禮結束後,大家都在搶著拔智慧毛,那是頭上的毛,象徵可增長智慧。


資料太多,分成兩篇,


相關閱讀:
深入瞭解台南孔廟的禮門、義路及泮池
深入瞭解台南孔廟的入德之門、文昌閣
深入瞭解台南孔廟的大成門、大成殿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