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買了iPhone4後碰到的一些糗事

iPhone4我終於也買了 iPhone4 手機,加入了智慧手機的行列,我的前一隻手機用的是 Sony Ericsson 的 W550i,用了五年多,同事朋友都笑我這麼舊的手機怎麼還在用?可是我用起來挺順手的,而且它標榜Walkman 手機也真不是蓋的,聽音樂的音質ㄅ棒!把音樂用麥克風放出來也不比一般音響差,可是只要一拿吃來老是被同事笑,照相品質又差,也沒有觸控面板,所以也就更沒有手寫輸入的功能,不太符合我這種想到什麼就想立刻記下來的習慣,更沒有GPS也沒有地圖,最近開車老是迷路。

老實說,我當初有設想過我想要的下一隻手機要有什麼樣的功能,這隻 iPhone 手機基本上無法滿足我的所有要求,只是不知道是得什麼失心瘋,我竟然眼睛眨一下都沒有,就馬上把信用卡掏出來刷卡,iPhone 基本上是個封閉的介面,他不像一般的手機只要一接上電腦就可以當作隨身碟或行動硬碟來使用,它雖然可以透過iTunes 軟體轉檔把 MP3、wma 格式的音樂傳送給 iPhone,但是並無法用這些音樂來當成手機鈴聲。

我基本上自認對電腦還有電器的使用還算熟悉,不過在入手 iPhone4 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內就連續出糗了好幾次

iPhone 的手機保護貼

這真的是搞笑了,我的手機不想貼膜,因為我覺得手機就是要用的,幹麼浪費錢貼膜,而且就算貼了幾年後還不是要換掉,可是用了幾天,總覺得手指無法在螢幕上滑動得很順暢,就是卡卡的,後來發現是我手指與玻璃之間的摩擦力太大了,尤其是在我剛洗完手的時候。不得已,只好把原先隨手機貼在螢幕上的保護貼放回去,還好我沒有丟掉(有點得意!),可是我又覺得它檔到了「主畫面」的按鈕,於是就自己做了點修改,避開主畫面的按鍵後貼回去,真的這樣觸控螢幕操作起來就順暢多了,也不再有卡卡的問題。
iPhone4貼回原來的保護貼,露出「主畫面」按鍵

iPhone4 手機通話無聲

經過了前面的一番折騰之後,我有點小小地滿意自己的發現,但是隨即問題又來了,我在捷運上用 iPhone 撥打電話時,竟然聽不到對方的聲音,這下子我可急了,趕緊自我檢修,看看是哪裡的設定出了問題,原本還好好的,可別一入手就掛了,首先試看看用另一支手機撥打 iPhone,結果鈴聲正常,可是接起來就是沒有聲音;接著再試看看用 iPhone 聽 iPod,聲音也是正常,所以喇叭的揚聲器沒有問題;再試著把聲音調到最大還是聽不到對方的聲音,後來想到說用耳機來聽看看有沒有聲音,結果耳機正常,可以聽到對方的聲音,但是把耳機拔掉後又聽不到聲音了,直到我下車後都一直沒有搞定,想說這下子得送修後。

回到家後不死心再給它做最後的努力,結果我在書房較安靜的地方居然可以聽得到一點點對方微弱的呼喊聲音,趕緊找看看是哪邊出了問題,搞笑了!結果竟然是我先前自作聰明修改後貼回去的螢幕保護貼在做怪,因為我把聽筒地方的揚聲器給貼死了,iPhone 手機的鈴聲與聽筒聲音原來是從不同地方的揚聲器出來的,難怪有鈴聲但沒有聽筒的聲音,後來再把保護貼裁短一點,同時露出聽筒喇吧與「主畫面」的按鈕就解決了這個糗事。 為了方便,看來我還是得找人家貼著正式的保護貼才是啊!
iPhone4的聽筒揚聲器被保護貼蓋住
iPhone4保護貼避開聽筒揚聲器與「主畫面」按鈕

iPhone4 真的需要防滑外套

iPhone真的有很漂亮的外觀,機身也很有質感,可是卻很容易滑手,一不小心就可能從你的手中溜掉,聽說只要一碰到硬地板,十有八九一定是支離破碎,兩萬把塊的摳摳就飛了,聽我的一個同事說,他入手才第四天就給它掉到地上,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我先前的那隻 W550i 的機子也不知道被我掉到地上幾次了,也只有外觀受點皮肉傷,功能上都還給它活得好好的。

iPhone4 吃電超級猛

這隻 iPhone 的吃電真的既猛又兇,如果你開啟定位、WiFi,它的電池很難超過8個小時,如果你又給它一直上網或玩遊戲,那應該無法超過4個小時,我沒有實際估算,但是你要有心裡準備,得像使用筆記型電腦一樣隨時找地方充電,優點是它使用USB充電,所以你只要在可以插上任何供應USB電源的設備都可以充電,缺點是你必須買它專用的傳輸線才可以充電。

iPhone4 圖片必須透過 iTunes 軟體才能上傳

這真的是給它綁手榜腳,起先我還搞不清楚只能用 iTunes 軟體才能同步 iPhone 與 PC 上的資料,問了專家之後才知道要裝 iTunes,可是在左側邊欄的功能表上找不到圖片的裝置耶!怎麼同步圖片啊!原來它放在水平的功能列上了,你必須先點選 iPhone 裝置後才會在其水平功能表上看到「圖片」,點進去後選擇要同步的資料夾就可以了,下次在插上 iPhone 就可以同步圖片了,不過這裡不能同步 iPhone 所拍得圖片耶!
iPhone4_照片同步01

電腦接 iPhone4 上網必須安裝 iTunes

說實在話,我辦這隻 iPhone4 最主要是為了上網,因為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不想下班後又繼續待在公司,但住的地方有沒有裝網路,於是就想說辦一隻可以行動上網的手機,然後用電腦接手機上網,不過速度真的跟龜速一樣慢。

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快被它給打敗了,在手機的「設定》一般》網路」的功能表裡面可以設定「Internet共享」,可是我的電腦就是一直無法透過 iPhone4 連上,查看了之後才發現,它一直有個驅動程式沒有安裝成功,讓 Windows 自動更新也不行,直到查了網路上別人的分享經驗,才知道一定要安裝 iTunes 軟體才可以正常驅動,果然安裝之後就OK了,Apple 還真愛搞自己的一套。不過我還是無法透過它的 BlueTooth 上網,試驗中…
Internet共享設定步驟請:如何讓iPhone4可以internet網路共享給筆記型電腦


看樣子 iPhone4 還有得我玩上一陣子囉!先祝我好運吧,下次不知道還會出什麼批漏.。

更多閱讀:iPhone4 使用上的一些小技巧

撇開這些問題,iPhone4 給我的整體感覺還是不錯的,它的軟體雖然不是樣樣具到,但是 App Store上有各式各樣的軟體,而且市面上也有各式與其配合的配件,幾乎是應有具有,少的應該是摳摳而已。

順便紀錄一下我對當初新手機的需求:

基本功能(我後面沒有括弧註明的表示 iPhone4 具備此項功能):

  • 電話通話
  • WiFi功能 for skype  (iPhone4 可以下載免費的Skype及MSN軟體)
  • 記事簿
  • 電子字典
  • 錄音功能
  • 相機功能
  • 可擴充記憶體(iPhone4不支援擴充記憶體)
  • 鬧鐘、貪睡提醒 (兩組以上,可以設定一週的時間,iPhone4絕對可以滿足,可是貪睡間隔為10分種,有點長)
  • 碼表功能
  • 行事曆(提醒)
  • 計算機功能
  • 單換轉換功能
  • 待辦事項
  • 藍牙功能 (iPhone4的藍牙似乎不夠Friendly,不能用來傳資料)
  • FM收音機功能 (iPhone4只能收聽網路收音機)
  • MP3/WMA播放  (iPhone4必須透過 iTunes 轉檔)
  • 手寫辨識輸入功能 (個人對iPhone4的手寫輸入辨識能力給予9的高分,滿分10分,還有改善間)

進階功能:

  • GPS定位
  • GPS導航 (iPhone4預設軟體為Google Map,可以下載GPS導航軟體)
  • rm/rmvb (iPhone4基本上只支援自己的影片格式,想看其他的影片必須轉檔)
  • 手機的遊戲功能(iPhone4的遊戲軟體多到讓你炸舌,不過很多遊戲都要付費)

延伸閱讀:
3.5G及4G WiMAX涵蓋率/覆蓋率
各家 3.5G 行動上網費率比較
[產品使用心得] IPEVO S0-20 Wi-Fi Skype 無線電話(免電腦)
iPhone4 使用上的一些小技巧與心得
我的iPhone4螢幕怎麼不會旋轉了啊?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