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到上海思南路尋找前名人雅士的故居

上海,思南路兩旁種滿了法國梧桐,清風徐來,樹影婆娑
▲上海,思南路兩旁種滿了法國梧桐,清風徐來,樹影婆娑。

思南路原名馬斯南路(Massenet,Rue),是一條位於上海市盧灣區的幽靜道路,北到淮海中路,南到泰康路,這條馬路有個特色,沒有公共汽車行走,所以路上的人車也不多,除南北兩端有少許小型店鋪外,其餘的都沒有什麼商店及住戶,真的是鬧中取靜的幽靜道路,兩側幾乎全都是法國梧桐和已經空無一人的1920年代建造的花園式洋房。

這裡原本是舊法國租界的街區,當時的租界地規定只允許建造西式房屋,裡面必須有衛生間和暖氣等設備,所以參觀的時候可以看到有西式的壁爐;另外還規定不准設立甲類營業,所以這裡整條街的建築幾乎都是三樓以上的花園洋房,也因此這裡聚集了眾多的名人故居,目前也是上海11個歷史風貌保護區之一。

如果有機會來上海遊玩的話,不妨找個時間信步慢慢地走在「思南路」上,體驗整排法國梧桐的迎風輕搖,欣賞20~30年代上海名人雅士的故居,想像當時的繁華景象~

我的行走路線是從淮海中路開始走,先走到思南路,進去看看「徐志摩」的故居,再走到皋蘭路來看看「張學良」曾經居住過的西班牙花園洋房,看完之後你可以直接進去逛逛「復興公園」(原法國公園),然後從復興路出來,剛好可以逛逛「思南公館」,仿古的花園洋樓,也可以再回到思南路,往北走看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思南路7號),但是門票要RMB40,要不然就繼續往南走,可以到思南路73號的周公館(周恩來故居)參觀(免費),原來孫中山真的比周恩來要貴。有興趣的還可以一路散步走到「泰康路」,再逛逛「田子坊」。

相關閱讀:上海遊記-田子坊

▼上海,思南路整排的法國梧桐,即使有太陽的日子走在其間也很少曬得到太陽,而且路上少有車輛行經,白天走在期間真的很悠閒。
上海,思南路整排的法國梧桐,即使有太陽的日子走在其間也很少曬得到太陽,而且路上少有車輛行經,白天走在期間真的很悠閒

▼上海思南路,舊式的西式房屋,大多已經荒廢了。
上海思南路,舊式的西式房屋,大多已經荒廢了

這裡我稍微整理了一下網路上關於思南路及其週邊的名人故居,由於我沒有全部逛過,所以很難說得準是否正確。

  • 南昌路136弄39號:傅雷故居
  • 南昌路136弄11號:徐志摩故居
  • 皋蘭路18號:虞洽卿住宅
  • 皋蘭路1號:張學良故居
  • 香山路7號:孫中山故居
  • 思南路36號:阿娘面館,原楊森府,楊森為國民黨抗日將領,二十軍的軍長。
  • 思南路37號:原啟秀中學,現為第十二中學。
  • 思南路39~41號:華拉斯住宅(Wallace Residence)今上海市文史館
  • 思南路44號:盧漢故居,盧漢曾任國民黨政府時期的雲南省主席,也是抗日愛國將領之一。
  • 思南路46號:原法國巡捕房。酷似老房新建築
  • 思南路48號:原袁世凱公館 。
  • 思南路61號:原大律師薛篤弼寓所。早年參加同盟會,曾任北洋政府司法部次長…等眾多職位。
  • 思南路65號~73號:義品村別墅區。建於1921年。弄內十四幢各擁有四百平方米花園的西班牙式小洋房,可惜從思南路上很難一窺究竟。
  • 思南路73號:(周公館)現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紀念館
  • 思南路88號:原梅蘭芳寓所。梅蘭芳是著名的京劇演員。
  • 思南路91號:原李烈鈞故居。李烈鈞早年跟隨孫中山,為國民黨革命元老,現為幼稚園。

▼徐志摩故居,在南昌路136弄11號,找了很久才找到,再一條巷子裡的無尾巷底,現在還有人居住。
徐志摩故居,在南昌路136弄11號,找了很久才找到,再一條巷子裡的無尾巷底,現在還有人居住

▼徐志摩故居,房子外面曬滿了衣服,為公寓室住宅。
徐志摩故居,房子外面曬滿了衣服,為公寓室住宅

▼皋蘭路1號,張學良曾在此居住過,為一西班牙式的花園住宅。
皋蘭路1號,張學良曾在此居住過,為一西班牙式的花園住宅
皋蘭路1號,張學良曾在此居住過,為一西班牙式的花園住宅
皋蘭路1號,張學良曾在此居住過,為一西班牙式的花園住宅

▼思南路73號,周公館,周恩來的故居,現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紀念館,裡面花木扶蘇,門口有警衛站崗,原來還以為要收門票,問了警衛之後說可以免費參觀,但他還是拿了一張RMB2.0的門票給我們,免費讓我們進去。我們對這個舉動過一番樂烈的討論,結論有二,一是可能當初門票印太多了,所以要把它發完;二是發免費門票可以幫忙統計每天有多少人進去參觀。你覺得呢?
Sinan_RD24 
思南路73號,周公館,周恩來的故居,現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紀念館

▼我蠻喜歡它牆壁上爬滿藤蔓的感覺,像是為房子穿了一層衣服,不知道這個藤蔓是不是爬牆虎同種的植物。
思南路73號,周公館,周恩來的故居,現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紀念館

▼外牆都是磨石子,有可能是後來整修的時候改用磨石子,因為看過一些老舊的洋房不是這樣作外牆處理的。
思南路73號,周公館,周恩來的故居,現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紀念館
思南路73號,周公館,周恩來的故居,現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紀念館


延伸閱讀:
上海外灘、陸家嘴輕鬆一日遊
到上海陸家嘴賞夜景
上海世博會初體驗—我的世博一日遊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