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南台南火車站─蛻變成居民休閒觀光場所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0

以前坐火車來往於高雄與台南之間,經常可以看到這座為於台南站不遠處的「南台南火車站」,它雖然有簡易月台但卻不停靠任何的火車~

我們也是突然興起一探究竟的念頭,因為沒有任何的路標指引,一般人不會知道這個地方,靠著老婆超人的敏銳感,我們也沒花多久時間就找到了這個地方,它其實就在省道旁不遠的地方,走在台南市的大同路上,靠近國民路的路口,找到一家叫「亞伯飯店」的Hotel,沿著其旁邊的小路進去約50公尺左右的左手邊就可以看到了,車子其實可以開進去說!

原來這個南台南火車站是日據時代1921年為了運輸空軍的軍需品而設立的,也難怪設立在離台南機場不遠的地方,後來雖經轟炸毀損,但又於民國1950年重新建站使用,後來高速公路的興起,火車貨運業務漸漸沒落,閒置荒廢多時,經歷風吹日曬雨淋年久失修、屋瓦破損、梁柱蛀蝕,怕有倒塌之疑,原本鐵路局打算拆除,幸好經崇明里里長爭取得以保留並由鐵路局加以維護加以,現成為里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當天前去的時候可能已經有點晚了,所以車站建築物的門已經關閉了,但車站周圍還是可以進去的,裡面還有一個小花園,周遭環境也整理得井井有條,這可能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維護吧!猜得啦!因為現在有很多社區都有類似的組織,幫社區美化環境。

▼南台南火車站的簡介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1

▼簡易的車站主體,周圍環境整理的乾乾淨淨,應該是社區營造的功勞。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2

▼車站有多種簡易的運動設施,應該有很多早起的民眾在這裡做運動,樹上還掛有呼拉圈呢!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10

▼還有鞦韆。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9

▼這個車站有兩扇門,門口也都有一隻土狗看守,我們去的時候沒有開放,就只能從外望內瞧,由牆上的時鐘可以知道拍照的時間為09:55,做運動的民眾都已經散去了,所以們就關起來囉。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8

▼車站建築物的屋緣做海浪捲曲狀,這有點吸引我的注意。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7

▼這個是前面的候車月台,被放上一些桌椅,想像閒暇時間可以坐在這裡喝杯咖啡,欣賞南來北往的火車飛颼而過。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3

▼怎麼都沒有火車過來呢!我家的小還小時候超愛看火車的耶!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5

▼火車終於來囉!這個應該是通勤電聯車吧!
South_Tainan_Train_Station06


》回 台南遊玩地圖

相關閱讀:
[遊記] 台南市─吳園+公會堂
[遊記]台南市─赤嵌樓,快被大陸客淹沒了
台南孔廟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