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用「矽酸鈣板」處理壁癌

Wall_cancel_after_01_1

原來的透天房子住了幾年之後,陸續發現牆壁的水泥漆開始剝落,用手摸起來還稍微濕濕的,聽人家說這就是壁癌,曾經自己用把所有的水泥漆刮掉,然後在上一層防水補土,可是一年後補土也開始剝落,後來甚至連頂摟的天花板也開始落水了,雖然做了PC遮陽罩來防水,可是也是兩年後又開始滴水。

後來搬了家之後,想說原來的房子無論以後要租人或是出售,都還是得整理一下才有好價位,於是找了抓漏的廠商,廠商看了之後建議我們

  • 有壁癌的牆面用『矽酸鈣板』遮起來,然後補漆就可以了。因為我們的壁癌並不是非常嚴重,而且『矽酸鈣板』防水又防霉,又不用把牆壁打掉。
  • 屋頂漏水的地方全面鋪上PU作防水處理。

其實我自己也有稍微研究一下牆壁壁癌及屋頂漏水的原因。

不用說,屋頂漏水一定是某個地方有積水,水沒有地方宣洩,只好找有縫隙的地方鑽,之前做了採光罩後只有兩年沒漏水,是因為採光罩的接合處也有漏水,所以屋頂的地方還是會滴水,解決的方法可以把採光罩漏水的地方補起來就可以了,但可能也只能檔個一年,所以就依照廠商的建議,全部鋪上PU。

至於壁癌,一方面也是牆壁的外牆有縫隙,讓雨水有機會滲到牆壁內,另一方面是水泥中的酸性成份太多造成,如果沒有磁磚的牆面則可以整面牆塗上防水塗料或是PU,但所費應該不貲,如果是有磁磚的,就更麻煩了,可能得把磁磚敲掉,如果不是嚴重到牆面滲水,倒是可以考慮釘上『矽酸鈣板』遮遮醜,價錢也不貴,倒是油漆比較貴。

↓處理前 (頂摟只有採光罩) ↓處理後 (頂摟全面鋪上 PU)
Wall_cancel_before_02 Wall_cancel_after_02
↓處理前 (牆壁壁癌) ↓處理後 (釘上『矽酸鈣板』未上漆)
Wall_cancel_before_01 Wall_cancel_after_01
↓處理前 (牆壁壁癌) ↓處理後 (釘上『矽酸鈣板』未上漆)
Wall_cancel_before_05 Wall_cancel_after_05
↓處理前 (牆壁壁癌) ↓處理後 (釘上『矽酸鈣板』未上漆)
Wall_cancel_before_06 Wall_cancel_after_06
↓處理前 (牆壁壁癌) ↓處理後 (釘上『矽酸鈣板』未上漆)
Wall_cancel_before_07 Wall_cancel_after_07

後記:

目前已完工六個月以上了,釘上『矽酸鈣板』的牆壁看起來就跟新的一樣,只是敲擊牆面的時候會有木頭的聲音。

屋頂漏水的地方,在第一次下雨的時候還是有漏水,找了廠商來看,說是原來牆面殘留以前的雨水未漏光,因為下雨濕度及空氣壓力的關係,讓殘留雨水滴落下來,我聽我老媽說老家以前也有類似的情形,第一次下雨的時候也有滴水的情形,之後就沒了,真的,就只有那次滴水之後就沒有了,也許在多觀察幾次吧!


16 意見:

hmh-iris 提到...

你好~
我家也有類似情形~想請教矽酸鈣板可以自己買來用嗎??要去哪買?
PC這種~~應該要請人家來用吧~~費用會很高嗎?

工作熊 提到...

羿慈;
PC遮陽罩真的很貴,我記得當時搭遮陽罩含不鏽鋼鐵架,花了我十萬多台幣,如果蓋石綿瓦只要台幣三~四萬,但當時想說遮陽罩比較美觀。
矽酸鈣板可以找木工材料行或是到裝潢行問看看,建議還是請人家作,因為矽酸鈣板不處理的話很醜,還要抹平上漆,有點麻煩。

hmh-iris 提到...

抱歉~~問錯ㄌ~應該是要問鋪上PU防水處理會很貴嗎??
謝謝你的答覆!

hmh-iris 提到...

抱歉~我應該是要問鋪上PU防水處理會很貴嗎?謝謝你的答覆!!

Harry 提到...

請問這樣壁癌還是沒處理掉,只是用板子把它蓋起來,久了不會有問題嗎?
且買主看到牆面全部都用板子隔起來會不會反而覺得怪怪的。

工作熊 提到...

羿慈;
PU也蠻貴的,不過比PC便宜啦!我回去查看看才告訴你價錢好了。

工作熊 提到...

Hary;
謝謝提醒,但我文章中有強調,我的壁癌不嚴重,不會滲水,只有掉漆,所以用矽酸鈣板遮起來應該還好,矽酸鈣板也可以耐濕;我目前打算租人,不想賣,所以應該也還好啦。而且只有幾面常淋到與的牆壁有處理,我個人認為問題不大啦!十年後有問題再敲掉重作就好了。

lee 提到...

不好意思我也想做~想請教你~矽酸鈣板如何釘或黏在牆上,另外如何切割矽酸鈣板?

工作熊 提到...

lee;
我是找木工來做的耶!
就我的了解,它是用打釘機釘在牆壁上的,但矽酸鈣板上面會有一些小洞,邊緣會有一些破損,必須要用補土修補。
至於切割則是用鋸子。

lee 提到...

謝謝你答覆~我再自己試看看~

Unknown 提到...

小心釘子會生鏽

工作熊 提到...

是的,釘子久了會生鏽,其實這真的只是暫時的對策!但真的很難根治。

AD 提到...

您好,因為我也想用矽酸鈣板遮壁癌,剛好逛到您的文章,想請問您做這樣連工帶料大約多少錢?去問工程裝修前想心裡先有個底,謝謝。

工作熊 提到...

AD;
當時的價錢跟現在應該已經有段差距而且也已經濟不太清楚實際的價錢了。
印象中材料的費用比人工還便宜,因為還要在加油漆,好像油漆最貴的樣子。因為要漆好幾道。

AD 提到...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已經聯絡好工程裝修公司準備施工了,再次謝謝您。

Brian 提到...

你好事格幾年了,你的矽酸鈣板有損壞嗎?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