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台灣人與新加坡人的競爭力

許久未出差了,上禮拜臨時被公司指派跑了一趟新加坡及印尼,到了當地後給了我很深的感受,首先是人文及語言,再來是環境。
Sing_trip05

人文及語言

大部分的新加坡人都可以講很流利的英語、閩南語、廣東話、普通話,雖然他們的英文腔調怪怪的,還有人戲稱之為 『Singlish』,但不可否認的他們的英語普遍比我們強。有些人還會講一些馬來話或印尼語,因為兩者很像,其實菲律賓的語言也很像。

因為可以講流利的英語,所以在與歐、美人士的商業會談或是工程溝通上就比較沒有語言障礙。由於新加坡靠近馬來西亞及印尼,又是屬於多種族的國家,所以可以以馬來西亞及印尼當作製造生產腹地,可以得到較便宜的人力成本。

一般我們最常見到台灣人在會議裡講華語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但在英語場合的會議中就顯得安靜,因為我們怕講錯話,或是怕講不清楚,新加坡人就不會,他們也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新加坡人對上司或是客戶,大多會一付服從的樣子,還有點拍馬屁,而且較不敢反抗;對下屬則一付老闆樣,罵人的時候連龜孫子都可以罵出來;對於同儕則是競爭激烈,誰也不讓誰。

個人感覺新加坡人比較喜歡動嘴巴叫別人做事,所以稍有工作經驗的新加坡人喜歡作業務代表、採購及管理職,對於不是自己份內的事會推得一乾二淨,但對於自己的工作則很積極。

環境

新加坡的環境整理得不錯,綠化做得很好,到處都可以看到大片的綠地,而且每顆樹都有大片的樹葉。另外,政府管得嚴,所以一般老百姓不敢隨便觸法,由於成年男子要服義務役兵役,退伍後至四十歲以前都得每年回部隊上一個星期的軍訓,對於體能非常要求,所以在海邊公園常常可見運動、跑步、騎腳踏車、溜直排輪的民眾。

在台灣,我們也有很多公園,可是樹怎麼都種不起來,而且樹木都沒什麼樹葉可以擋太陽。逛街走在騎樓上也有很多路霸擋路,還有騎樓不平,走起路來跌跌撞撞...唉!

▼ 海邊公園隨時可以看到運動的人們。
Sing_trip01 

▼ 也有溜直排輪的,大熱天在林蔭的公園內運動,真是舒服。
Sing_trip02 

▼ 回教徒就算運動也要戴頭撒紗。佩服!
Sing_trip04

▼ 海邊公園也可以賞船,有很多的商船停泊在外海等待入港下、上貨。據說景氣好時商船更多,一望無際。
Sing_trip03


相關閱讀:
騎樓上的階梯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