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建築很有西方特色的臺灣第一所中學「台南長榮中學」

台南市長榮中學

以前我一直以為這「長榮中學」與張榮發的「長榮海運」有什麼關係,因為我以前唸海洋大學,所以反而對長榮海運的瞭解比長榮中學還多。後來才知道這位於台南市的「長榮中學」可是有著悠久的歷史,可能比現今大多數的台南市學校的歷史還要久遠,它創立於西元1885年(清光緒十一年),而且是由英國基督長老教會所創辦的臺灣第一所中學,創校至今已將近130年了,而且在台南鼎鼎有名的「巴克禮」還曾經擔任過其代理校長。

因為一開始長榮中學只招收男生,所以才有長榮女中的出現,可能是當初民風認為男生跟女生不能一起唸書吧!就因為學校的歷史悠久,而且又是由基督教所創立,所以校園內有著許多美麗的類巴洛克式的紅白相間老建築,非常值得參觀,更被台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我們是趁著學校開放考場的時候順便參觀的,平常時候似乎也只能從門外一虧究竟。

公視的電視影集「我的這一班」正是看上這裡的百年校史及特色建築,所以選擇「長榮中學」為拍攝場景,並設定校內學生的切身成長故事的主題,前後共拍「一杯熱奶茶的等待」(部份內容於長榮女中取景)、「神秘印記」、「兩個爸爸」和「剉冰的滋味」等四個單元。

  • 景點名稱:私立台南長榮中學
  • 景點分類:校園、市定古蹟
  • 營業時間:無
  • 公休日:無
  • 景點地址: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二段79號
  • 景點GPS:22.988284,120.222999
  • 景點電話:06-2381-711
  • 景點網址: http://www.cjshs.tn.edu.tw/
  • 景點門票:免費
  • 網路提供:?
  • 附近停車:路邊停車

台南-長榮中學03
從長榮中學的校門口進入後迎面而來的是一棟建築十分有特色的紅白相間的行政大樓,正中央有個塔樓,上面有個時鐘,大樓的最兩旁各有一衛塔,其屋頂為都鐸式形式。(註:都鐸式形式的屋頂就是把屋頂做成三角形,有看過都鐸王朝的應該有點印象,當初這樣的設計可能是為了避免大雪壓壞房子所設計,所以其屋頂的斜坡角度都非常大,讓下下來的雪能夠馬上滑下來。台灣南部夏季多雨,這裡可能是為了排水,避免大量的雨水堆積在屋頂,壓壞房子 。)行政大樓前還有個噴水池,這樣的格局幾乎只有當時的建築才會有的特色。一般在別的學校都會稱這棟建築為「紅樓」。

台南-長榮中學47台南-長榮中學44
台南-長榮中學50
行政大樓,舊稱「榮華館」,呈一字形平面三層樓建築,中央為塔樓樣式,整體高出兩旁建築約一半高度,最上端有尖塔飾以綠色屋頂,白色的樑柱飾紋還有正三角形的形狀,就不知道是何合用意了?

台南-長榮中學
行政大樓前的拱型迴廊兼玄關。

台南-長榮中學台南-長榮中學
行政大樓的兩側各樓層都有紅磚拱圈迴廊取代梁柱支撐迴廊的重量。

台南-長榮中學台南-長榮中學
左圖:長榮中學行政大樓正中央的「塔樓」。最上端有尖塔飾以綠色的屋頂。
右圖:長榮中學的「鐘塔」,於西元2005年長榮中學邁入創校的第120年啟用紀念鐘塔,但似乎沒有聽過其鐘聲耶。三根柱子直立表示象徵基督教的三一信仰。

台南-長榮中學台南-長榮中學06
長榮中學的「鐘塔」,於建校120年紀念時,由校友所合贈。

台南-長榮中學07

台南-長榮中學13

台南-長榮中學
美麗的小禮拜堂/音樂館與其前面的「慈」雕像。

台南-長榮中學
「慈」-王英信的作品。這小女生看起來一副怯生生的樣子。

台南-長榮中學
美麗的「小禮拜堂/音樂館」,主要作為聚會場所及音樂演奏之用,音樂課有時候也會在這裡上課。以前這裡是「講堂」,是一棟二層樓的紅磚結構,整個四周建築利用拱圈形成迴廊,與行政大樓類似。主要入口的立面凹凸有致,再由兩側衛塔烘托。中央一、二樓均為三個拱圈,支撐入口拱圈的是變形的愛奧尼克短柱。二樓屋筵正中為山牆式處理,兩旁是女兒牆,欄干則應用了綠釉花磚及花瓶;其兩翼為衛塔,衛塔屋簷為都鐸式處理,而通氣孔採如意形式。屋頂係馬背收頭。

台南-長榮中學
美麗的「小禮拜堂/音樂館」,在建築中運用了許多本土建材與傳統式樣,這種融合西方與本土色彩於一身的作法,也正是長老教會建築最大的特色。

台南-長榮中學
一 、二層樓均利用六個連續拱圈圍成迴廊,一樓強調磚拱形式,僅修飾以簡單白色線腳、拱心石,拱柱似托次坎式樣。二樓以白灰泥形成厚重之拱石。

台南-長榮中學
兩旁有大理石階梯抵二樓,一 、二層樓均利用五個連續拱圈圍成迴廊。

台南-長榮中學20
一、 二樓迴廊地板均為紅磚地板,仔細看一樓六角形圖,二樓則是呈稜形圖案。據說此棟建築的東西北三面的拱廊,之所以在一二樓的拱圈分別為不同造型,是因為當時有兩位營造師傅爭做工程,後來雖先讓他們分別興建東西學寮來比試技藝,但卻不分上下,只好讓他們分別做講堂的一二樓的關係。

台南-長榮中學23
椰林大道與椰林藝廊,「椰林藝廊」以前為工藝教室,今為藝術展覽中心,裡面不定時展出一些藝術作品,當天參觀的時候展出。

台南-長榮中學台南-長榮中學

台南-長榮中學
「椰林藝廊」由紅磚白灰線飾方柱圍成三面迴廊,前後各八根,西面為四根,東側是實牆。迴廊與屋頂之間以木構斗拱支撐。屋頂材質採用紅瓦為主,以馬背式呈現,東西側各 有圓形氣窗。主體建築牆面上白下淡藍石灰牆。

台南-長榮中學台南-長榮中學
體育組辦公室,建築類似「椰林藝廊」。

台南-長榮中學31台南-長榮中學
資訊大樓與第三教學大樓。

台南-長榮中學
光鹽學舍

台南-長榮中學35台南-長榮中學34
長悠園(友愛學舍的後方)。

台南-長榮中學
第一及第二教學大樓中央走道。

台南-長榮中學
大禮拜堂的地板通氣孔。

台南-長榮中學
操場

台南-長榮中學
聖火台。很少學校會特別設立一個永久的聖火台,不過聽說長榮中學現在每三年才辦一次大型運動會,而且每次都商借台南市體育場辦運動會。(有網友補充說其實每年都會辦一次運動會,而每三年則辦一次大型運動會)

台南-長榮中學台南-長榮中學
攀岩場,落成於2005年。這建築應該是仿古設計。

台南-長榮中學。林茂生文物紀念館。林茂生是長榮中學的校友,也是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於228事件時犧牲,這建築以前是校長公館。(有網友補充說現在的「林茂生文物紀念館」現作為觀光科的實習餐廳)
林茂生文物紀念館。林茂生是長榮中學的校友,也是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於228事件時犧牲,這建築以前是校長公館。(有網友補充說現在的「林茂生文物紀念館」現作為觀光科的實習餐廳)

台南-長榮中學。林茂生文物紀念館。台南-長榮中學。林茂生文物紀念館。
台南-長榮中學


延伸閱讀:
有歷史的台南市棒球小學-公園國小
台南市─忠義國小,幸福的小學
遇見巴洛克式建築的舊台南地方法院

4 意見:

蘋果米 提到...

相信在如此漂亮的校園建築裹學習
莘莘學子的課業一定會更優秀

這建築讓我聯想到~
淡水高中
也是很美很有特色喔^^

by蘋果米

工作熊 提到...

蘋果米;
台南是「巴克禮」,而淡水則是「馬偕」,這淡水中學的確也是很有特色。

匿名 提到...

每天都還是有校慶運動會喔,只是每三年就辦一場大型的,林茂生文物紀念館現在已經變成觀光科的實習餐廳了

工作熊 提到...

吳承祐;
謝謝您的資訊補充。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