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參加學校社團學習踏入社會的基礎

聽專家說學生時代參加社團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比如說:

  • 建立人際關係。
  • 學習技能與培養正當的興趣。
  • 全方位的成長、多元化發展。
  • 奠定踏入社會的基礎。
  • 學習時間的管理。

School_society 我個人也是蠻贊同的啦!也鼓勵年輕學子們有機會的話多多參加學校社團的活動,只是課業還是要顧好,被退學了可就再也沒機會參加社團囉!另外,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可別認為參加社團就馬上可以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參加社團只是一個經驗,如果你當時無法馬上體會或消化也沒關係,畢竟這些經驗可能是你出校門後永遠都沒有機會再參與的,而有些經驗可能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的,有些可能會在好幾年後才用得到,也有些可能你一輩子都用不上,好玄啊!

以我在社服團的出隊來說好了,我們一般都會進行「家庭訪視」的活動,家庭訪視就是要訪談社區中的成員,瞭解他們的狀況,看看我們可以為他們提供什麼樣的服務,這個需要用到同理心、還有一些些的談話技巧,還要把訪談的內容記錄下來,算是一種與人溝通及整合的能力

其實大部分的山地部落都有一個共同的狀況,平日社區裡只有老人及小孩,因為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出外賺錢去了,我們常常訪問到的都是一些老人家,他們有很多根本就不會講國語,所以我們還得稍微學一下日文及山地話,或是比手畫腳一番,時間一久,倒也可以略知老人家的需要。

有讀過我前面文章的朋友應該有點印象,社服團出隊都會舉辦晚會,晚會要用到主持人、跳舞、話劇、音響、燈光、唱歌,甚至是魔術表演(如果有的話),我們會嘗試發覺每位學員的才能,讓大家在晚會的表演上各得其所,所以我們平日就會舉辦各種活動,讓大家都有機會嘗試,從嘗試的過程當中發現每位學員的優點,然後讓安排他們更進一步的學習。

另外要企劃一個成功的出隊活動,事前的準備工作也非常重要,比如說找到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主要人選,候補人選,協調人事,討論活動內容…等,真要認真執行起來,就像在跑一個專案似的,如果妳認真做,應該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吧!我的第一個工作面試時就問我有無參加過學校的社團,做過那些事…,可見社團經驗,對剛畢業沒有社會經驗的年輕人,還是有一定幫助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社服團的寒暑假大事─出隊服務偏遠地區
下一篇:冤家的第一次相遇
回首頁:回憶錄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