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台南阿美飯店,享受南部人辦桌菜的美食盛宴

「阿美飯店」在台南市開業已經超過五十個年頭以上的時間了,以台菜、辦桌菜聞名,招牌菜為「砂鍋鴨」,目前正在籌劃也是位於民權路上的第二家店。

這間「阿美飯店」在台南市開業也已經超過五十個年頭以上的時間了,以台菜、辦桌菜為主打,招牌菜為「砂鍋鴨」,目前正在籌劃也是位於民權路上的第二家店。

台南市其實有許多老餐廳都是從辦桌開始的,然後才開起餐廳,其中以「阿霞飯店」最為有名,工作熊還一直對其「紅蟳米糕」念念不忘;工作熊另外還吃過也是辦桌菜的「阿菊食堂」,雖然比較便宜,但口味則是還好而已。純粹是工作熊個人的喜好,這「阿美飯店」的美味度似乎稍微無法媲美「阿霞飯店」,但工作熊認為兩個各有特色,而且「阿美飯店」的一大優點是份量有夠多,絕對讓你吃到撐,一整個飽到不行。

由於這次來用餐是為幫老媽慶祝母親節,也趁機讓全家人聚一聚,所以全家老老少少坐滿了一大桌,而我們這次選擇了NT6,000的套餐,有四道冷盤,還有七道菜色及兩道甜點,八個大人加三個小孩,結果是吃不完,每道菜都是很大一盤,果然有南部辦桌菜的氣魄,到了後面三道菜幾乎就沒有人再動筷子了,所以就直接打包帶回家,所以有來這裡用餐的朋友,可以考慮單點,或是點少一點的套餐。

開始上菜之後才發現,原本以為四道冷菜只是拼盤,結果真的是四道冷菜,其實光吃香腸、豬心、蝦棗、蟳丸這四道冷盤就已經快飽了。話說這「阿美飯店」的招牌其實很多人都會把「美」看成「義」,因為真的太像了。

  • 餐廳名稱:阿美飯店
  • 餐廳分類:台菜料理
  • 餐廳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138號
  • 餐廳電話:06-222-2848
  • 營業時間:11:00~21:00
  • GPS(Google Map):
  • 餐廳網址:http://www.amei.com.tw
  • 公休日:?
  • 網路提供:無
  • 推薦菜色:?
  • 交通及注意事項:
    • 餐廳旁邊有特約停車場。
    • 收5%服務費。
    • 不接受信用卡付款。

台南-阿美飯店01
這就是剩下吃不完的菜,蝦子只吃了不到三隻、後面還有一到「砂鍋鴨」幾乎沒有人碰,份量真的多到讓人吃到撐。

台南-阿美飯店。冷盤-香腸。這香腸真的很針材實料,大部分都是瘦肉,蒜頭也夠嗆辣,很符合南部人的口味。
冷盤-香腸。這香腸真的很針材實料,大部分都是瘦肉,蒜頭也夠嗆辣,很符合南部人的口味。

台南-阿美飯店。冷盤-豬心。記得小時候老媽經常弄豬心給我吃,超懷念的,用人蔘一起下去水煮過撈上來的冷盤。
冷盤-豬心。記得小時候老媽經常弄豬心給我吃,超懷念的,用人蔘一起下去水煮過撈上來的冷盤。

台南-阿美飯店。冷盤-蝦棗。把蝦子去殼後挑沙拍爛後與其他食材混在一起搓揉成丸狀,放入熱鍋油炸至金黃色。這蝦棗好吃。台南-阿美飯店。冷盤-蝦棗。把蝦子去殼後挑沙拍爛後與其他食材混在一起搓揉成丸狀,放入熱鍋油炸至金黃色。這蝦棗好吃。
冷盤-蝦棗。把蝦子去殼後挑沙拍爛後與其他食材混在一起搓揉成丸狀,放入熱鍋油炸至金黃色。這蝦棗好吃。

台南-阿美飯店07
冷盤-蟳丸。沒有螃蟹也不是丸子的「蟳丸」,這蟳丸大多做成像蘿蔔糕的方形,然後裁切成小條狀,早期的確會使用蟹肉及蟳黃,不過後來大多改以雞蛋黃來代替,再以豬油或肥豬肉佐以馬薯(荸薺)和蛋來製成,所以工作熊吃起來其實沒有覺得有小時候那麼好吃。

台南-阿美飯店。桂花干貝。有雞蛋、干貝、香菇、筍絲、香菜,這是一道看起來很奇怪有像花菜乾的東西,其實吃了之後感覺不錯,一絲一絲的干貝很有嚼勁,可以夾片薑絲配上一起食用,味道會更甜美。
桂花干貝。有雞蛋、干貝、香菇、筍絲、香菜,這是一道看起來很奇怪有像花菜乾的東西,其實吃了之後感覺不錯,一絲一絲的干貝很有嚼勁,可以夾片薑絲配上一起食用,味道會更甜美。

台南-阿美飯店11
紅蟳米糕。小朋友們的最愛,其實這道紅蟳米糕吃完後,所有的小朋友及大人大概通通都吃飽了,蒸煮出來的紅蟳及蟹膏都還帶點水分,不像不像一般宴會吃到的螃蟹已經蒸到肉質都有點變硬變老,紅蟳的肉質也不錯,雖然吃起來感覺還是不錯,不過這米糕的口感就稍稍比不上「阿霞飯店」,不知道是否跟米糕裡頭的用料有關係還是其他原因,感覺上就是沒有「阿霞飯店」米糕的那種香氣,吃不到干貝及香菇。

台南-阿美飯店。乾炒鱔魚。這店家的誠意實在十足,這鱔魚的份量大概可以超好幾盤鱔魚意麵了,搭配洋蔥,口感非常甜美。
乾炒鱔魚。這店家的誠意實在十足,這鱔魚的份量大概可以超好幾盤鱔魚意麵了,搭配洋蔥,口感非常甜美。

台南-阿美飯店。雞仔豬肚鱉。有看過「總鋪師」電影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道菜了吧!這是早期辦桌的大菜,因為這道菜就是把甲魚鱉及豬肚塞到雞的內裡,讓三者的味道混雜在一起,所以叫「雞仔豬肚鱉」,吃不下的話喝湯也很補啊!
雞仔豬肚鱉。有看過「總鋪師」電影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道菜了吧!這是早期辦桌的大菜,因為這道菜就是把甲魚鱉及豬肚塞到雞的內裡,讓三者的味道混雜在一起,所以叫「雞仔豬肚鱉」,吃不下的話喝湯也很補啊!男人的聖品,台語有句諺語言:「雞仔豬肚鱉,吃了硬鐵鐵,查某跑去避!」,怎麼可以不來嚐嚐,聽說女生吃了也很好滋陰壯陽。

台南-阿美飯店。蔥油石斑。感覺上破朴子少了一點點,因為幾乎已經吃飽了,雖然石斑的肉質不錯,但這隻魚還有四分之一沒吃完。
蔥油石斑。感覺上破朴子少了一點點,因為幾乎已經吃飽了,雖然石斑的肉質不錯,但這隻魚還有四分之一沒吃完。

台南-阿美飯店。白醋蝦。這蝦子煮熟厚用冰塊冰鎮了才端出來,肥美新鮮,可惜連最愛吃蝦子的小姪女都已經投降了。
白醋蝦。這蝦子煮熟厚用冰塊冰鎮了才端出來,肥美新鮮,可惜連最愛吃蝦子的小姪女都已經投降了。

台南-阿美飯店。砂鍋鴨。今天的主角居然最後才上來,雖然是壓軸,可惜沒人動筷子了,底下放了滿滿的臭豆腐一起下去煮。
砂鍋鴨。今天的主角居然最後才上來,雖然是壓軸,可惜沒人動筷子了,底下放了滿滿的臭豆腐一起下去煮。

台南-阿美飯店。這砂鍋鴨的鴨肉燉到了軟爛,雖然還不至於入口即化,但好滋味盡在不言中。一絲一絲的鴨肉慢慢品嚐其味道。
這砂鍋鴨的鴨肉燉到了軟爛,雖然還不至於入口即化,但好滋味盡在不言中。一絲一絲的鴨肉慢慢品嚐其味道。聽說這道菜過年時很多客人會提前訂購帶回家圍爐應。

台南-阿美飯店。布丁。小時候的咪咪樂,一大塊的雞蛋布丁,而且真材實料,非常的綿密好吃,真的是是古早味布丁。這不是一人份,是一大塊的布丁。
布丁。小時候的咪咪樂,一大塊的雞蛋布丁,而且真材實料,非常的綿密好吃,真的是是古早味布丁。這不是一人份,是一大塊的布丁。

台南-阿美飯店。八寶冰。有紅豆、花豆、芋頭、湯圓、粉粿、綠豆、薏仁、麥片等八種好料,加上剉冰、糖水,就是好吃的八寶冰。這才是有古早味的八寶冰啊!一大碗公裝上來,很有闔家團員吃飯的感覺。
八寶冰。有紅豆、花豆、芋頭、湯圓、粉粿、綠豆、薏仁、麥片等八種好料,加上剉冰、糖水,就是好吃的八寶冰。這才是有古早味的八寶冰啊!一大碗公裝上來,很有闔家團員吃飯的感覺。

阿美飯店餐廳內的景象,長條形的腹地。阿美飯店餐廳內的景象,長條形的腹地。
阿美飯店餐廳內的景象,長條形的腹地。

台南阿美飯店的套餐菜色及價錢。
台南阿美飯店的套餐菜色及價錢。

台南阿美飯店的招牌菜色砂鍋鴨介紹。
台南阿美飯店的招牌菜色砂鍋鴨介紹。

台南阿美飯店的外觀及招牌。這招牌上的是寫得太有藝術了,難怪有人一直找不到餐廳,原來是把「美」看成了「義」,所以遲遲不敢進來。
台南阿美飯店的外觀及招牌。這招牌上的是寫得太有藝術了,難怪有人一直找不到餐廳,原來是把「美」看成了「義」,所以遲遲不敢進來。


延伸閱讀:
台南竹屋火鍋,新鮮到沒話說的海鮮爐
台南《四季小館》台菜料理
擴大營業後的台南小豪洲沙茶爐火鍋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