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2013年部落格回顧與2014年展望

算算【發現生活的價值】部落格成立已經5年半了,所發表的文章也已經超過了一千篇。2013年共發表了128篇文章,是我發表文章最多的格子,也是目前流量最好的格子,不過自從台灣取得美國免簽證後,這個格子的流量就每況愈下,已經快被另一個專業的格子給拼過去了。

台南早午餐說來慚愧,這個格子基本上似乎沒有什麼主題,早先時候工作熊的所有文章幾乎都是發表在這個格子,所以內容相當的雜亂,而觀察這個格子的流量大部分都是查詢一些生活經驗從搜尋進來的居多,比如說美簽表格線上填寫教學、父親的癌末日記與葬禮、3G行動上網、部落格寫作與賺錢...等,這些其實都不是本部落格的主力文章。

後來慢慢的將一些主題移到別的部落格,也將此部落格漸漸聚焦在以記錄工作熊的生活日記為主,包括旅遊、飲食、敗物心得,以及生活感想等。

2013年工作熊開始較為積極的收集台南地區的早午餐與咖啡店,並且分享自己的心得,至目前為止已收集超過了26個點。後來我也在Google+上成立【台灣早午餐】社群,因為G+上居然沒有類似的社團群,本來只是想分享台南地區的早午餐,後來有朋友建議應該納入其他地區,於是將名稱改為台灣早午餐,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加入行列,這裡可以讓大家分享早午餐及喝咖啡的心得。

黃色小鴨,我來了(高雄光榮碼頭)頂著風雨也要來基隆看黃色小鴨的萌樣
工作熊在2013年過得還算精彩,分別去看了高雄及基隆的黃色小鴨,可是跳過了桃園,這兩隻小鴨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高雄鴨是頂著大太陽的日光小鴨,而基隆鴨則是頂著風雨的夜間小鴨,各有各的風采與萌樣。

2013-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海[台東池上] I see you 伯朗大道及自行車道美美美!地中海風情的台東【豐源國小】
2013年工作熊帶著全家來了一趟花蓮台東之旅,實踐兩年前許下重遊六十石山賞金針花的諾言,也跟著人家湊熱鬧去了一趟台東池上的伯朗大道、天堂路,看見東部最美麗的地中海風格建築的小學校,整個行程超趕、超幸福、超累。

冬天的墾丁也好玩-福華渡假大飯店屏東休閒路線─後壁湖、核三廠出海口、白沙灣屏東墾丁【冒煙的喬】體驗美式墨西哥風味餐
走過了花東,再來個屏東墾丁之旅,其實墾丁的冬天也很好玩,大部分時候來還可以穿短袖玩水呢!這裡工作熊也提供了屏東私房休閒路線給大家參考。

以瑞芳為起點的「平溪線一日遊」建議與注意事項一輩子可以看一次的十分大瀑布有著濃濃日式風格的「菁桐」火車站,是平溪線的終點也是起點
2013年有許多星期三的假期,所以工作熊也利用這些假期自己來了一趟「平溪之旅」,平溪線是台灣目前還沒有鐵路電氣化的鐵支路火車線之一,遊客可以體驗走在鐵軌上的感覺,這裡更可以體驗放天燈的樂趣,還有全台灣最大的「十分」大瀑布。


工作熊在2013年也成立了一個【工作熊的玩樂生活誌】新的部落格,最主要目的在備份這個部落格有關旅遊及食記的文章,因為現在設在Blogger的部落格經常遭到Bing及Yahoo的歧視,所以從這兩個搜尋引擎來的流量有起起伏伏,不太穩定。上圖說明來自Yahoo流量是如何無預警的下降,其實工作熊也不知道真正發生了什麼事,後來流量雖然已經有所恢復,但有時候扔然會小有問題啊。

最後來查看一下2013年【發現生活的價值】部落格裡的統計資料吧!

2013年最「多人閱讀」的文章前五名如下,終於有一篇旅遊的文章入榜了,原來真的要寫整理文才會有流量啊:

2013年部落格的「關鍵字」排行榜,位於台南市海安路的「藍晒圖」雖然已經歇業,目前正在另覓新地址,但藍晒圖的圖案目前仍在,還是許多遊客來台南必遊的景點之一:

  • 蓮花折法
  • 藍晒圖
  • 慢磨機
  • 高鐵退票
  • 行動上網費率比較

2013年部落格的流量來源排行,照例Google仍然是部落格流量來源的第一名,但是有下降的趨勢,這個應該是拜美國免簽之賜,所以查詢美簽表格填寫的人數變少了,倒是Yahoo的百分比增加了,這個說明如果Yahoo將本部落格的搜尋排除在外,將對格子的流量造成莫大的影響,未與籌謀是一定要的:

  • Google / organic: 47.8%
  • Yahoo / organic: 30.7%
  • (direct) / (none): 11.47%
  • facebook.com / referral: 1.09%
  • google.com.tw / referral: 1.03%

2013年流量來源

2012年流量來源

【發現生活的價值】2013年流量來源 【發現生活的價值】2012年流量來源

展望2014年,希望部落格內可以補齊台南市的更多景點,如井仔腳(已完成)、南鯤鯓 、二寮 、梅嶺…等景點:再來繼續收集台南早午餐;另一個願望是老婆的,希望可以收集火車站,因為老婆以前在鐵路貨運公司服務過,有感情的。


延伸閱讀:
[Blog] 部落格年終回顧 (順便紀錄一下BloggerAds廣告收入的成長)
2009年部落格推薦文章
2009年終回顧與流量檢視
2010年部落格成長與廣告收入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