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上海]干鍋居,辣而不麻的貴州黔菜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啤酒鴨干鍋,RMB$59。

「干鍋雞」其實是四川貴州附近的一道名菜,理論上來說應該屬於貴州苗族的黔菜,現在則有店家用「干鍋雞」的諧音「甘鍋居」來當店名,這「干鍋雞」的特色一般使用童子雞跺塊,然後加入大蔥、老薑、乾辣椒等來調味,有些可能還會再加入花椒、孜然、豆瓣、香芹、紫蘇等辛香辣的植物來提味。這道菜吃起來雖然辣但還不至於麻,雞肉則摻雜著辛香辣的滋味,真的是一道山中的美味野味。

這「干鍋雞」相傳是苗寨舉辦婚慶時的大菜,寨民捕獵山雞,置於大鐵鍋中,以樹枝代鏟並置入各式植物與落果,讓雞香撲鼻,令人垂涎。寨民以為「木鏟」為雞香的來源,於是苗家干鍋雞以大鍋鏟世代相傳,香飄山寨,傳遍黔桂,可見其美味。

  • 餐廳名稱:干鍋居
  • 餐廳分類:貴州黔菜(苗族)
  • 營業時間:16:30~22:00
  • 公休日:?
  • 餐廳地址: 上海市潍坊路162號第三棟(東方店)
  • GPS: 31.225564,121.527252
  • 餐廳電話: +86-21-6876-9097
  • 餐廳網址:http://www.ganguoju.net
  • 網路提供:無
  • 停車:?
  • 每人平均消費:RMB80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苗族的大木鏟,就掛在餐廳一進門的地方,象徵雞香。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穿著苗族特色盛宴衣服的女服務生。
左圖:苗族的大木鏟,就掛在餐廳一進門的地方,象徵雞香。
右圖:穿著苗族特色盛宴衣服的女服務生。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滷花生,RMB$10。跟我們常吃的滷水花生一樣,可是花生米有點小,感覺還不錯。 
滷水花生,RMB$10。跟我們常吃的滷水花生一樣,可是花生米有點小,感覺還不錯。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鮮椒蕨根粉,RMB$20。蕨根粉似乎是九寨溝附近的特產,使用新鮮的蕨菜用木棒擊直至打出漿汁,然後再把漿汁烘烤成粉狀,再融揉成麵條。吃起來感覺滑滑QQ順順的,有點像是粉條。
鮮椒蕨根粉,RMB$20。蕨根粉似乎是九寨溝附近的特產,使用新鮮的蕨菜用木棒擊直至打出漿汁,然後再把漿汁烘烤成粉狀,再融揉成麵條。吃起來感覺滑滑QQ順順的,有點像是粉條。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鮮椒牛肉,RMB$29。
鮮椒牛肉,RMB$29。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橄欖菜刀豆,RMB$29。個人感覺口感很像我們一般吃到的「乾扁四季豆」,只是肉沫稍微有點給它鹹,拿來配白飯應該剛剛好。
橄欖菜刀豆,RMB$29。個人感覺口感很像我們一般吃到的「乾扁四季豆」,只是肉沫稍微有點給它鹹,拿來配白飯應該剛剛好。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酸椒肚絲,RMB$39。
酸椒肚絲,RMB$39。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醋溜黑木耳,RMB$$19。
醋溜黑木耳,RMB$$19。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香干馬蘭頭,RMB$16。吃過了小南國的馬蘭頭之後,再吃其他家的馬蘭頭都覺得不好吃,不是太老,要不就是口感不佳。
香干馬蘭頭,RMB$16。吃過了小南國的馬蘭頭之後,再吃其他家的「馬蘭頭」都覺得不好吃,不是太老,要不就是口感不佳。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飄香肥牛,RMB$43。湯頭不錯,我覺得最好吃的是反而是飄在上頭的豆芽菜,因為吸飽了各式滋味。
飄香肥牛,RMB$43。湯頭不錯,我覺得最好吃的是反而是飄在上頭的豆芽菜,因為吸飽了各式滋味。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香鍋哇哇叫,RMB$79。口感及味道都不錯,聽說另外一道牛蛙料理更好吃。
香鍋哇哇叫,RMB$79。口感及味道都不錯,聽說另外一道牛蛙料理更好吃。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苗岭酸湯鍋底,RMB$29;黑魚,RMB$124。鍋底與黑魚是分開計價的,所以鍋底也可以煮其他食材。吃黑魚的時候店家會奉上特製沾醬,食用的時候把沾醬拌勻醮著魚片風味更佳。湯頭也滿好喝的,但對我來說似乎有點太鹹。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苗岭酸湯鍋底,RMB$29;黑魚,RMB$124。鍋底與黑魚是分開計價的,所以鍋底也可以煮其他食材。吃黑魚的時候店家會奉上特製沾醬,食用的時候把沾醬拌勻醮著魚片風味更佳。湯頭也滿好喝的,但對我來說似乎有點太鹹。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苗岭酸湯鍋底,RMB$29;黑魚,RMB$124。鍋底與黑魚是分開計價的,所以鍋底也可以煮其他食材。吃黑魚的時候店家會奉上特製沾醬,食用的時候把沾醬拌勻醮著魚片風味更佳。湯頭也滿好喝的,但對我來說似乎有點太鹹。 
苗岭酸湯鍋底,RMB$29;黑魚,RMB$124。鍋底與黑魚是分開計價的,所以鍋底也可以煮其他食材。吃黑魚的時候店家會奉上特製沾醬,食用的時候把沾醬拌勻醮著魚片風味更佳。湯頭也滿好喝的,但對我來說似乎有點太鹹。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酸辣土豆絲,RMB$12.99。土豆絲吃起來很可口,有點像吃到薯條的感覺,可是吃不到油炸味。
酸辣土豆絲,RMB$12.99。土豆絲吃起來很可口,有點像吃到薯條的感覺,可是吃不到油炸味。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茶樹菇干鍋雞,RMB$69。老實說雞肉沒幾塊,茶樹菇應該是主角。
茶樹菇干鍋雞,RMB$69。老實說雞肉沒幾塊,茶樹菇應該是主角。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紅楓湖木炭烤清江魚,RMB$98。照片中似乎只看得出魚尾巴,其實這條魚不大,已經被剖開攤平了,讓它看起來比較大而已,魚肉倒是不錯吃,不過大陸的魚大多是淡水魚,這黑魚應該也不例外。
紅楓湖木炭烤清江魚,RMB$98。照片中似乎只看得出魚尾巴,其實這條魚不大,已經被剖開攤平了,讓它看起來比較大而已,魚肉倒是不錯吃,不過大陸的魚大多是淡水魚,這黑魚應該也不例外。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干鍋居」東方店的用餐環境。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干鍋居」東方店的用餐環境。
「干鍋居」東方店的用餐環境。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

古黔東有一苗寨,盛行「百雞宴」每逢男婚女嫁,拜天祭神之日,寨民傾巢而出,盡獻所獵山雞,置於大鐵鍋中,苗王揮刀斷枝,以枝代鏟,且翻且舞。片刻,雞香撲鼻,令人垂涎。然而,始終不知奇香源於殘葉落果,便愛屋及烏,視「木鏟」為雞香之本。苗家干鍋雞由此世代相傳,香飄山寨,傳遍黔桂。

上海-干鍋居(貴州黔菜)

一進到「干鍋居」的餐廳大門就可見這「大木鏟」,相傳這就是干鍋雞好味道的來源。


延伸閱讀:
[台北]川巴子火鍋樓,享受麻辣的滋味
大吉日式燒烤,上海不能錯過的好味道
上海御香海(御味道)小火鍋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