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上海]小南國-濃油醬醋的上海本幫菜

上海-小南國新天地店二樓門口

「小南國」應該算上海本幫菜吧!上海菜的特色一向給人濃、油、醬、醋的感覺,也就煮出來的菜是比較偏甜,而且經常使用醬汁來做菜。另外,特別喜歡一些功夫菜(需要繁複工序的菜色),這次來「小南國」要不是老闆請客,我們自己大概也吃不起,因為十人份的餐就吃掉了RMB3500左右,還沒喝多少啤酒,不過這裡菜色及餐點真的沒話說,比起其他餐廳來得精緻與講究,不過吃起來也有點戰戰兢兢就是了,畢竟不是朋友同事的單獨聚餐。

就因為有我們這次的聚餐有大老闆在場,雖然號稱天不怕地不怕的我,這次也不太敢造次,所以只拍了少數幾張比較有特色的菜色照片,其他的就讓看倌們自己想像了。這家「小南國」位在上海最熱鬧的新天地二樓,對面是以前經常光顧的「鼎泰豐」,但覺得這「小南國」的內部路線配置非常的曲折蜿蜒,第一次被服務員帶進深宮,然後就找不到出宮的路了,因為洗手間在公共區域。

  • 餐廳名稱:小南國(新天地店)
  • 餐廳分類:上海菜
  • 餐廳地址:中國上海市盧灣區興業路123弄新天地南里商場2樓(近馬當路)
  • 餐廳電話:+86-21-3208-9777
  • 營業時間:?
  • GPS:31.218951,121.47517
  • 餐廳網址: http://www.xnggroup.com/html/index.php
  • 公休日:?
  • 網路提供:?
  • 停車:?

上海-小南國-三紋魚馬蘭頭
三紋魚馬蘭頭。這是我在上海地區吃過最好吃的「馬蘭頭」料理了,廚師把馬蘭頭切得細嫩讓人容易咬嚼,上頭配上煮熟的三紋魚味道還蠻搭的。「馬蘭頭」具有清熱止血抗菌消炎的功效,味道淡淡地不濃,但稍微澀澀的,所以有點難以入菜,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小南國的馬蘭頭做得真好。

上海-小南國-清蒸鰣魚。
清蒸鰣魚。鰣魚是長江裡的名魚之一,牠其實貴在稀有,現在長江上應該已經抓不到鰣魚了,現在吃到的多以養殖為主,吃起來有種特別的味道,不會難吃,但個人吃起來感覺還好而已,個人還是覺得海魚比較好吃,倒是湯汁不錯。

上海-小南國-清蒸鰣魚。新鮮的鰣魚,清蒸上桌,魚鱗的色澤應該呈現鮮亮,飽含油脂,魚肉潔白嫩滑,口感更是新鮮絕妙,若想檢查鰣魚是否新鮮,品嚐前可先檢視魚鱗是否完整無損。 「小南國」會特別把魚鱗擺在魚肉的旁邊讓食客檢視。
新鮮的鰣魚,清蒸上桌,魚鱗的色澤應該呈現鮮亮,飽含油脂,魚肉潔白嫩滑,口感更是新鮮絕妙,若想檢查鰣魚是否新鮮,品嚐前可先檢視魚鱗是否完整無損。 「小南國」會特別把魚鱗擺在魚肉的旁邊讓食客檢視。

上海-小南國-野生烤子魚。野生烤子魚。這烤子魚表層酥脆,有點像炸魚,但又沒有炸魚的過多油膩,每尾魚都內含鮮嫩魚卵,據說必須選取完全野生的子魚,每年只能在春夏約5-7月捕撈的子魚,而且還得掌握油溫及油炸的時間拿捏。
野生烤子魚。這烤子魚表層酥脆,有點像炸魚,但又沒有炸魚的過多油膩,每尾魚都內含鮮嫩魚卵,據說必須選取完全野生的子魚,每年只能在春夏約5-7月捕撈的子魚,而且還得掌握油溫及油炸的時間拿捏。

上海-小南國-清炒生拆蟹粉
清炒生拆蟹粉。這是一道上海的經典菜, 不單蟹粉要新鮮,而且還不可以加入其他的食材,火候及調料掌握也得恰到好處,才能把蟹粉的滿足感推向極致。食蟹可以拌著適量的「醋」一起食用,味到會更鮮美。

上海-小南國-上湯蘆筍
上湯蘆筍。就是竹笙蘆筍,鮮嫩的蘆筍配上竹笙,吃起來口感不錯。

上海-小南國-酸辣木耳
酸辣木耳。這也是一道上海的家常菜,木耳爽口,帶點稍微的酸辣味。

上海-小南國-新天地
二樓的另一邊是鼎泰豐,一級戰區。


延伸閱讀:
上海的平民美食-小楊生煎
吉亨(台灣牛肉)麵館-上海浦東新區御橋店
體驗粗獷的西北風味-上海「西貝莜面村」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