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台南大學校園巡禮

台南大學

「台南大學」的前身是「台南師範學院」,是一間有悠久歷史的學校,創校已經有百年以上,現在的校園也有九十年以上的歷史了。「紅樓」是校園內的主要建築,也是歷史的見證,紅樓為清水紅磚造三層建築,建於西元1922年,後來在二戰中毀損並重新修復,並且於北牆留下一整片彈孔牆,以留日後作歷史見證。(好像很多的老學校都有「紅樓」,這可能是跟當初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有關吧!)

另外,位於紅樓前圓環的「琉球松」,也是鎮校之寶,是西元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當時還是太子)訪臺進行「東宮行啟」,至南師視察時所種植,至今仍生長良好,實數難得,因為台灣南部地處熱帶地區,松樹生長不易,因此甚為少見。在琉球松的前面還有一隻「石蛙」,為日本校友建議設置並由台灣校友捐贈,取其「松磐歸燕」之意,因為青蛙的日語與「歸來」為諧音,象徵校友思鄉忘母校之意涵。

  • 景點名稱:國立台南大學
  • 景點分類:校園
  • 營業時間:無
  • 公休日:無
  • 景點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 景點GPS:
  • 景點電話:06-2133111
  • 景點網址: http://web.nutn.edu.tw/
  • 景點門票:免費
  • 網路提供:?
  • 附近停車:路邊停車

台南大學台南大學
這「松磐歸燕」應該是取自這首詩詞「如沐,石固,鼓聲裡,勞且把歸情訴」,為了配合這首詩詞,所以日本校友建議在琉球松下增設青蛙的塑像,因為石蛙的日語發音同歸來,正好配合這首詩詞。

台南大學
在台南大學紅樓的北面牆壁上留有許多的彈孔痕跡,這是為了「見證歷史」所特別留存下來的,二戰末期台南市遭遇美軍空襲,十八架B24轟炸機於安平上空進行空襲,並分三踢刺激中轟炸台南大學及附小,投下了百餘發燒夷彈,造成紅樓的屋頂及二、三樓幾乎全毀,一樓則半毀,當時日軍於紅樓的東側儲藏了大量的砲彈與彈藥,轟炸中中彈引發大爆炸,砲彈碎片四射,遂於本面牆壁留下千瘡百孔的彈痕。

台南大學
台南大學紅樓北側牆面上的彈痕。

台南大學台南大學
左圖為紅樓的前長廊。
右圖為紅樓的後長廊。

台南大學台南大學
台南大學紅樓。

台南大學03
紅樓前門玄關旁。

台南大學
「薪傳」雕像,取其歷史傳承之意。(1991.12.29台灣藝術家郭文嵐先生的作品)不過我怎麼看不太懂這雕像的意含,好像有好幾個人層層疊疊在一起,或許把人重疊就是傳承的意思吧!

台南大學06
鐘塔,南師創校百年紀念,於民國87年12於興建落成紀念。

台南大學
孔子的形象,台南大學得前身為「台南師範專科學校」,所以孔子的「有教無類」成為為人師表的典範。

台南大學
天鵝座椅,位於紅樓與台南大學附小間。

台南大學11台南大學12

台南大學台南大學
台南大學校園北側紅樓後面的雕塑作品「親情」,應該是父母慈祥地俯視兩個幼子,其中一個趴在戶母親的膝上,奏近看父母親的懷裡還有個小嬰兒。

台南大學15
「淬煉」,闡揚「愛」事教育的引導者,歷史的見證與文化的傳承。太深奧了,這解釋跟這藝術作品有何關係?感覺像是兩顆心靠在一起,應該是心心相惜吧!

台南大學16
「成就」,闡揚「愛」事教育的引導者,歷史的見證與文化的傳承。怎麼這個解釋跟上面的一模一樣?個人覺得是用愛心灌送養分及心血給成長中的小太陽。

台南大學17
聽說台南大學中的老樹都有近百年的年紀了。

台南大學20台南大學19
化雨亭與生態池。可以收集校園建物雨水淨化再利用。

台南大學
「鳳凰」。台南大學校園後方的雕像。

台南大學
台南大學校園內還留存有老舊的教師宿舍耶!而且還有門牌號碼,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台南大學台南大學14
校園中的南洋杉。


延伸閱讀:
有歷史的台南市棒球小學-公園國小
[遊記] 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榕園
台南市─忠義國小,幸福的小學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