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台南安平]運河博物館也賣彩鹽

台南-運河博物館01

台南市近幾年來一直致力於發展觀光,並著手整修一些古蹟,然後外包給民間企業經營,一來可以活化古蹟,二來也有專人維護,這「運河博物館」也是在這種情形下的產物。

「運河博物館」位於台南安平的運河畔,原來是「臺南運河安平海關」,創立於日昭和元年(1926),用來監控商船進出安平港區之用,後來隨著安平港區的擴建與南移該建築才逐漸失去功能,經過台南市政府的整修後於西元2005年改名為「運河博物館」並對外營業,現在屋內陳列先民的漁具模型以及昔日關稅局的相關文物等資料。

這「運河博物館」其實是個簡單的建築,座東朝西,南側為昔日的安平碼頭。該建築的主入口位於西面(現「安億橋」下附近),沒有門廊而只有雨棚,而在室內則有一矮櫃區隔出民眾洽商與辦公的空間。現在開放民營,裡頭除了展覽品外也販賣台南最近很出名的366色彩鹽。

  • 景點名稱:運河博物館
  • 景點分類:古蹟
  • 景點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7之15號
  • 景點電話:?
  • 營業時間:10:00~19:00
  • 景點GPS:22.998575,120.163865
  • 景點網址:?
  • 公休日:全年無休
  • 網路提供:無
  • 停車:附近有公有停車場
  • 公車資訊:台南火車站搭乘2路公車或免費假日公車88、99號→安平路→平生路左轉→台南運河博物館。

台南運河博物館還是維持著磚造的牆面建築,建築上似乎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台南運河博物館還是維持著磚造的牆面建築,建築上似乎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台南運河博物館的西側主要出入口。
左圖:台南運河博物館還是維持著磚造的牆面建築,建築上似乎沒有什麼特殊之處。
右圖:台南運河博物館的西側主要出入口。

台南運河博物館的外觀建築模型。台南運河博物館內展示許多昔日關稅局的相關文物等資料以及歷史。
左圖:台南運河博物館的外觀建築模型。
右圖:台南運河博物館內展示許多昔日關稅局的相關文物等資料以及歷史。

台南運河博物館內陳列許多先民的漁具模型還有解說。台南運河博物館內陳列許多先民的漁具模型還有解說。
台南運河博物館內陳列許多先民的漁具模型還有解說。

台南-運河博物館10台南-運河博物館。其實一進到台南運河博物館,第一掩映入眼簾的反而是一排又一排被安至於水晶內的各色彩鹽,這當然是民營業者的販賣商品,還好沒有強力推銷,否則還真的會有些反感。台南-運河博物館。其實一進到台南運河博物館,第一掩映入眼簾的反而是一排又一排被安至於水晶內的各色彩鹽,這當然是民營業者的販賣商品,還好沒有強力推銷,否則還真的會有些反感。
其實一進到台南運河博物館,第一掩映入眼簾的反而是一排又一排被安至於水晶內的各色彩鹽,這當然是民營業者的販賣商品,還好沒有強力推銷,否則還真的會有些反感。

台南-運河博物館。這裡應該有提供民眾DIY彩鹽的服務。台南-運河博物館。這裡應該有提供民眾DIY彩鹽的服務。
這裡應該有提供民眾DIY彩鹽的服務。

台南運河博物館還有室外的咖啡座,假日人多的時候應該會有些表演,因為連舞台都有了。
台南運河博物館還有室外的咖啡座,假日人多的時候應該會有些表演,因為連舞台都有了。台南運河博物館還有室外的咖啡座,假日人多的時候應該會有些表演,因為連舞台都有了。
台南運河博物館還有室外的咖啡座,假日人多的時候應該會有些表演,因為連舞台都有了。

台南-運河博物館。摸牛頭,年年好彩頭。台南-運河博物館。2013年的年初又加了許多的牛車與水牛造型的裝置藝術,可以讓民眾摸春牛。下面的句子要用台語念喔!不過似乎每個地方的用語不太一樣,總之就是句句好話,希望帶還好運就是了。台南-運河博物館。2013年的年初又加了許多的牛車與水牛造型的裝置藝術,可以讓民眾摸春牛。下面的句子要用台語念喔!不過似乎每個地方的用語不太一樣,總之就是句句好話,希望帶還好運就是了。
2013年的年初又加了許多的牛車與水牛造型的裝置藝術,可以讓民眾摸春牛。下面的句子要用台語念喔!不過似乎每個地方的用語不太一樣,總之就是句句好話,希望帶還好運就是了。
摸牛頭,年年好彩頭。
摸牛角,子孫錢有腹。
摸牛目,子孫皆好學。
摸牛鼻,萬事都如意。
摸牛嘴,興旺大富貴。
摸牛耳,事業會順利。
摸牛肚,些去好財路。
摸牛身,男女好姻親。
摸牛腳,嫁著好夫家。
摸牛尾,做是不拖尾。
摸牛寶,今得財源好。
摸春牛的其他說法:摸春牛(年年有),摸牛頭(會出頭)、摸牛角(穩打打)、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耳(呷百二)、摸牛腳(呷不乾)、摸牛尾(賺傢伙)、摸牛囊(剩億萬)。

台南-運河博物館。另外,在台南運河博物館前面的「安億橋」有個地下道,原本這裡有些精彩的看板廣告,現在似乎有些已經撤掉了。
另外,在台南運河博物館前面的「安億橋」有個地下道,原本這裡有些精彩的看板廣告,現在似乎有些已經撤掉了。

台南-運河博物館。過了「安億橋」之後就是安平漁港碼頭。台南-運河博物館。過了「安億橋」之後就是安平漁港碼頭。
過了「安億橋」之後就是安平漁港碼頭。

台南-運河博物館。台南是金城里活動中心前的親水步道。
台南是金城里活動中心前的親水步道。


延伸閱讀:
台鹽舊日式宿舍區,享受蟲鳴鳥叫悠閒的夏日時光
台南-夕遊出張所,匯集彩鹽能量
安平古堡,台南地標之一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