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來台南七股爬鹽山當運動

台南-七股鹽山36

大部分的人都有個心結,離自己距離越近的地方就越覺得無趣也越不想去,我對《七股鹽山》就有這麼一點這樣子的心裡,看過很多的網友PO文說七股曬鹽場堆了一堆又又堆的小鹽堆,還有座像山一樣的鹽山,大約有20公尺高,而且還有鹽雕作品可以欣賞,直到這兩天才終於趁著假期走了一趟。

也許我們拜訪的時間是冬天而且又不是假日的關係吧!總覺得有種「風蕭蕭兮」「有點寒」的感覺,怎麼場面冷冷清清的,入園人數少得可憐,寥寥可數,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啦!這樣也好,拍照的時候就沒人擋在前面了。只是冬天爬鹽山如果沒有太陽可是寒風徹骨啊,因為這裡有點空曠,又鄰近海邊,所以海風蕭蕭可想而知,建議帶頂帽子來吧,要注意帽子不要被風吹走了定。

來「七股鹽山」當然就是要看這座高達20公尺用天然的海鹽堆成的小山,而且還有階梯可供遊客爬上去欣賞鳥瞰四週,你說20公尺有多高,嗯!大約比五層樓稍為高一點點吧,這座鹽山大約用了5~6萬噸的粗鹽堆疊而成,我想這鹽如果沒有適時的添加應該會越來越少吧!因為下雨會沖刷掉部分鹽巴,遊客來也會偷偷帶走一些鹽巴。

這鹽山因長年置放於大氣環境中,吸收了日月之精華(再說什麼啊!),已經自然凝結成硬塊,而且質地還非常的堅硬,又因為長期暴露於環境中未加保護,所以受到大氣中泥土及沙塵的覆蓋,遠遠的望去就像是一座灰色的土丘一般,要不是前面力有一塊招牌,以及有一塊供遊客遊玩近距離接觸的區域,呈現出粗鹽原本的灰白色模樣,一般人還真不一定知道這座小丘就是粗鹽堆起來的鹽山呢。

來到七股鹽山,一定不能錯過這裡的「鹽雕」,要注意的是它擺放在室內而不是室外喔!原則上在園區入門後中間那一排的屋子裡,目前有四座鹽雕的作品,分別是古堡夢境、海市蜃樓、狼嚎之風、北海英雄,不過因為已經完成有一段時間了,所以表面覆蓋了一層灰塵,看起來稍微有點髒髒的,但因為後面牆壁上的有星辰壁紙,所以拍起照片來還是很漂亮的。

  • 景點名稱:七股鹽山
  • 景點分類:人文景觀、自然景觀
  • 營業時間:09:00~18:00(3月~10月),08:30~17:30(11月~2月)
  • 景點地址: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66號
  • 景點電話:06-7800511
  • 景點網址:http://cigu.tybio.com.tw
  • 景點提供:無
  • 景點GPS:23.900228,120.908704 (地點不好找)
  • 停車:如果開車進園區已經含在門票內了。
  • 景點門票:徒步(每人)、機車、腳踏車(含人)收清潔費50元。 小客車(含乘客)每車收清潔費100元。 殘障人士半價優待。
  • 公休日:無
  • 訂房:無

台南-七股鹽山
來「七股鹽山」當然就是要看這座高達20公尺用鹽堆成的小山,而且還有階梯可以讓遊客爬上去,高度大約是五層高,大約用了5~6萬噸的粗鹽堆疊而成,因長年置放於大氣環境中,已經自然結塊,而且質地還極為堅硬,又因為長期暴露於環境中未加保護,所以受到大氣中落塵的覆蓋,遠遠的看就像是一座灰色的土丘一般,要不是前面還有一塊供遊客遊玩,近距離接觸的區域刻意呈現出粗鹽原本的灰白色模樣,一般人還真不知道這座小丘是粗鹽堆起來的鹽山呢。

台南-七股鹽山
這塊刻意呈現出灰白色的區域是鹽山提供遊客近距離接觸海鹽的場所,從景觀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有處理過的鹽巴與布滿灰塵的鹽巴顏色的不同,處理過的鹽巴感覺還真像白沙攤,許多的遊客都喜歡擠在鹽巴縫中拍照。

台南-七股鹽山台南-七股鹽山
細看這像白沙的東西是一粒粒的結晶,也就是鹽巴的結晶體!有機會可以用手觸摸看看,會稍微有點濕濕的感覺喔!這就是鹽巴剛形成時的模樣。

台南-七股鹽山03
這是爬上鹽山的階梯,用鹽巴修出來的階梯耶!部份裸露出鹽巴原本的白色,看起來有點像是初冬的白雪,猶如身處嚴寒極地,蠻有意思的。

台南-七股鹽山
爬上鹽山後可以遠眺,因為這裡沒有什麼高樓阻擋,不過這裡因為是鹽地,鹽地不曬鹽,也種不了什麼作物,所以幾乎都是光禿禿的一片。鹽山的東北方是賽車場,賽車場外有幾隻黑面琵鷺,這個是模型啦!要稍微使用望遠鏡才可以看得仔細呢。

台南-七股鹽山0
鹽山的正北方有座大型的花燈,看這模樣應該是豬年時候的作品留到現在的吧!

台南-七股鹽山
從鹽山往剛剛爬上來的地方看下去,哎喲!這要是不小心跌個跤,大概會從最上面一路滾到最下面吧!照片的左上角是「不沉之海」,現在是冬天不開放。

台南-七股鹽山09
有賣茶葉蛋耶!說真的我超喜歡吃茶葉蛋的,不過年紀大了要節制,否則膽固醇會永遠裩隨啊。但是看到這【鹽滷茶葉蛋】,我還是任不住衝動。

台南-七股鹽山10
最後我還是買了一顆【鹽滷茶葉蛋】,一顆NTD10元,比便利商店稍貴,但味道真的沒話說。讚!

台南-七股鹽山11
來張【鹽滷茶葉蛋】的特寫,看這茶葉蛋整個蛋白及蛋黃的顏色就可以知道茶葉已經完全入味了,鹹度也剛剛好,而且還有種比便利商店清新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海鹽的關係,總之很好就是了。

台南-七股鹽山
仿北歐式建築造型的鹽屋,用540塊鹽磚堆砌而成,是全國第一棟以鹽為材質的建築物,搭配聖誕老公公、麋鹿及雪橇呈現出北國雪景意象,這裡也是園區內另一個受歡迎的攝影景點。

台南-七股鹽山
【鹽屋】,不知道是不是拍攝時間在聖誕節假期,所以有聖誕老公公及麋鹿,但簡介說鹽屋是在2003年事但節前夕興建。

台南-七股鹽山
鹽屋的簡介。

台南-七股鹽山
鹽屋的內部,據說用鹽磚堆砌而成的房子可以幫助人體放電,並減少電池波對人體健康的威脅。

台南-七股鹽山
三隻小豬。想必這也是豬年的作品留到現在,每隻小豬的造型都有點不一樣,這隻小豬的前面還端著一個籃子,裡面可能裝滿了鹽巴吧!

台南-七股鹽山
台南-七股鹽山
【鹽雕-海市蜃樓】,大海裡出現了只有在漂流換敬之中才會從峽灣冒出的女神,仿若海市蜃樓般魅惑人心,吸引我們前往一探究竟。

台南-七股鹽山
【鹽雕-海市蜃樓】,這鹽雕其實放置在室內,但因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表面已經覆蓋了一層灰塵,看起來有點髒髒的,但因為後面牆壁上的星辰壁紙,讓照片拍起來還是很漂亮。不細看的話,還真不知道這是鹽雕的作品。

台南-七股鹽山28
【鹽雕-狼嚎之風】,狼在北歐的神話中是瘋得象徵。七股海濱日夜不停吹襲的海風,彷彿狼嚎搬得此起彼落,響徹四方。

台南-七股鹽山台南-七股鹽山
【鹽雕-北海英雄】,震驚歐洲的日耳曼海盜-維京人,曾經讓許多人聞之喪膽,但他們同時也是最傑出的工匠、水手、探險家與商人。

台南-七股鹽山
【鹽雕-古堡夢境】,高聳的城堡是許多電影與童話故事中最常出現的場景之一。種種其換得想像與探索冒險,透過鹽雕的作品真實呈現於大家的眼前。

台南-七股鹽山台南-七股鹽山
龍骨車,可以讓遊客親自體驗,但不事很好踩就是了,小朋友上去踩要小心。「龍骨車」就是我們一般稱的水車,係利用腳踏來帶動鍊帶葉片,葉片之間以扣環節節相扣,性狀類似人的脊椎骨一樣能自由彎曲,所以稱之為「龍骨車」,因為台語的脊椎就稱為「龍骨」,以前沒有電動工具,所以藉著人力轉動葉片引進海水注入鹽田,以曝曬製鹽。

台南-七股鹽山
過了這座木橋之後是七股鹽山的露營區,表示這裡可以露營。

台南-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園區內的露營烤肉區。

台南-七股鹽山
有沒有注意到左手邊的欄杆用的全部都是陶瓷的「甕」缸耶!不知道是不是從台灣酒廠來的。

台南-七股鹽山台南-七股鹽山
台南-七股鹽山
天鵝滑水船。不知道是否因為冬天或是非假日,所以並沒有開放營業。

台南-七股鹽山
「驛馬站」用牛車當作據點,這裡應該可以再園區內騎馬,繞行一圈費用NTD50元,算相當便宜呢。不過當天並沒有營業。

台南-七股鹽山
鹽田,基本上會有好幾池。鹽的製造過程主要是採鹵與蒸煮兩大步驟,而鹽田的各個結構即是為了完成這些步驟而作的土地配置。鹽田結構基本上可分為蓄水區、蒸發區與結晶區三個部分。上圖是瓦盤結晶池,是一種以厚約6公釐的破缸片作為結晶池鋪面的鹽田。這一類型的鹽田優點在於缸片較易吸收輻射熱,所以鹽的結晶形成較快,單位面積產量高,此外鹽品的色澤也較佳,而鹵水也不易滲透,整修上也較省時。但此類鹽田也有因為結晶過快而使得雜質不易釋出,所以品質較差的缺點,而由於這類型鹽田的面積較小,所以成本也較高

台南-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內有許多小型的風車。


回》台南一日遊行程建議

延伸閱讀:
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童趣的自然采風
安平古堡,台南地標之一
吃螃蟹了 ─ 台南「土城海產店」

2 意見:

蘋果米 提到...

哈!風蕭蕭兮~有點寒
真是幽默
不過,真的有點說
那顆茶葉蛋看起來真入味的好吃呀
寄個2顆與愛茶葉蛋的蘋果米分享吧^^

工作熊 提到...

蘋果米,
這茶葉蛋只能七股鹽山有,
寄送費時又費力要茶葉蛋,
品嘗美味不如親自跑一趟,
只要別被刺骨寒風給嚇跑。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