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台南「阿霞飯店」,享受南部辦桌的台菜料理

台南-阿霞飯店15

一聽「阿霞飯店」這個名字就有種親切的感覺,就像是來到路邊的麵攤一樣親切,猜想這「阿霞飯店」應該有過一番奮鬥的艱難歷史,才會一直沿用「阿霞」這塊有點台的招牌,就如同許許多多台南知名的餐館都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一般。果不其然,後來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的網站發現這篇介紹【阿霞是個南台奇女子(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的文章,有興趣的就自己看看吧。

聽老婆說來到「阿霞飯店」有兩道招牌菜是一定點的,第一是它的【紅尋米糕】,紅尋米高的製作有點費工,必須分好幾到工,要先把螃蟹剁好成塊狀,並把蟹鉗拍裂備用,再用豬肉、紅蔥頭、香菇、蝦米…等爆香,跟炒過的糯米飯攪拌均勻後以大火蒸煮,上面鋪上螃蟹及蔥、薑的配料,等到蒸熟後還得把不用的東西挑掉。重點是蒸煮的火侯,過與不及都不是,這裡的【紅尋米糕】可以讓你吃到軟Q點點水分的螃蟹肉以及香濃蟹膏,連米糕都蒸煮的恰如其分。有種吃棉花糖的感覺,又不吃糯米的嚼勁。

第二道菜是它的【烏魚子】,據說「阿霞飯店」都使用野生的烏魚子,現在的野生烏魚越來越難抓了,這裡烏魚子烤熟切片後有種獨特的淡淡香氣,單獨吃就已經可以回味無窮,沾著芥末醬入口又是另一種滋味,而且它不會像一般宴客用的烏魚子,有時會有味道太濃吃起來有苦味的問題。

【阿霞飯店】以台菜味大宗,其菜色幾乎與南部一般筵席的菜色相當,但其口味及用料比起一般的筵席更為精緻就是了。不過在這裡辦桌也不便宜就是了,只是這裡只收現金,不接受信用卡,如果要再這裡請客,記得要把錢裝滿口袋,否則就必須到提款機前拿前才能放人,還好附近就有銀行的提款機。

【阿霞飯店】的名字雖然有點台,但這裡的服務幾乎可以媲美五星級飯店,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連戰都曾造訪過。【阿霞飯店】的前身原是成功路大道公廟前的香腸熟肉攤,由於製作的香腸熟肉貨真價實,色香味具全,所以贏得不錯的口碑。民國四十八年,吳家頂下民權路的店面,以吳錦霞的小名「阿霞」為店名。

  • 商店名稱:阿霞飯店
  • 商店分類:台菜料理
  • 營業時間:11:00~14:30,16:30~21:00
  • 商店地址:台南市忠義路二段84巷7號
  • 商店電話:06-2256789, 06-2224420
  • 商店網址:www.a-sha.tw
  • 網路提供:有
  • 景點GPS:22.994104,120.203645
  • 停車:停車場有點遠,只能路邊停車(停車有點不方便)
  • 景點門票:無
  • 公休日:每週一
  • 訂房:無

台南-阿霞飯店
紅尋米糕(小),NTD900,大份的NTD1200。阿霞飯店的招牌料理,上頭用了一整隻的紅尋,滿滿的蟹膏,它的特色是螃蟹的肉質及蟹膏都還稍微軟Q有點水分,不像一般宴會吃到的螃蟹已經蒸到肉質都有點變硬變老。我相信它這裡的螃蟹有做特別處理,或是火侯時間的控制,否則很難做到這樣的地步。

台南-阿霞飯店
紅尋米糕(小),NTD900,大份的NTD1200。阿霞飯店紅尋米糕不只紅尋好吃,就連它的米糕讓你一口吃到嘴巴內也可以感受到廚師的用心,上面雖然沒有很多的用料,但每一口吃下去都有干貝,偶而還可以吃到花生或是蝦米,旁邊還有一整顆的香菇,可惜被老婆搶走了。重點是它的米糕煮到有入口即化的棉花口感,可是有可以有糯米的香氣及嚼勁,真的很不簡單,跟勝出外面的米糕太多了。

台南-阿霞飯店
六色拼盤,NTD700。照片中從右邊順時針算過來有烏魚子、香腸熟肉、蟳丸、冷筍飽魚(長條狀)、軟絲、蝦棗,中間有泡菜。個人覺得除了烏魚子之外,其他的菜色都只能說口感普通,建議單點烏魚子就好了。阿霞飯店雖然是以「香腸熟肉」起家,但個人不合這道菜的胃口,吃起來不同與一般的香腸口感,反而有點粉粉脆脆的,實在不習慣。

台南-阿霞飯店
這個就是芥末醬,沒有想像中的嗆辣,烏魚子配上這芥末醬味道更上一層。

台南-阿霞飯店
野生烏魚子,一般烏魚子都是沾醬油配大蔥,但在阿霞飯店用烏魚子配上這芥末醬,味道真的是與眾不同,簡直可說更上一層樓。

台南-阿霞飯店
之所以說單點烏魚子就好,這盤就是我們吃剩下的,除了烏魚子吃光了之外,其他幾乎都沒吃完。

台南-阿霞飯店
台南-阿霞飯店台南-阿霞飯店
薑絲花跳,NTD500。花跳就是「彈塗魚」,好簡單的一道菜,裡頭大概只有六支彈塗魚左右。服務員還會教我們如何吃這彈塗魚,把彈塗漁撈到盤子上,然後拿湯匙押著並用筷子從魚肚的地方將彈塗魚一分為二,然後去骨。口感有點類似土虱,應該說更像泥鰍,肉質非常的鮮美。湯頭喝起來稍微有點填甜的味道,應該是彈塗魚的鮮甜,裡頭除了彈塗魚之外就只有薑絲,不知道是否還有什麼中藥成份。

台南-阿霞飯店07
清燙沙蝦,NTD500。蝦子要是新鮮,只要清燙就很好吃,這蝦子新鮮真的沒話說,就連冷掉了吃還是很甜美。

台南-阿霞飯店09
蝦子的沾醬。

台南-阿霞飯店06
炒高麗菜,NTD120。

台南-阿霞飯店
手工布丁,一個NTD25。

台南-阿霞飯店
手工布丁,一個NTD25。這手工布丁的口感很綿密,挖下去底層有糖水。

台南-阿霞飯店
台南-阿霞飯店台南-阿霞飯店
附贈甜湯。裡頭有湯圓、桂圓、紅豆、杏仁豆花、紅棗,店家也豪不吝嗇的放了大把的桂圓,而且湯頭也不是很甜,符合現代人的養生口味,連我這個不喜歡吃甜食的都喝了兩碗。

台南-阿霞飯店01台南-阿霞飯店18
台南-阿霞飯店20台南-阿霞飯店04
台南-阿霞飯店03台南-阿霞飯店05
「阿霞飯店」餐廳的景象及店內佈置。

台南-阿霞飯店02
「阿霞飯店」旁邊就是台南市有名的「天壇天公廟」,所以這裡不好停車。
延伸閱讀:
台南竹屋火鍋,新鮮到沒話說的海鮮爐
台南《四季小館》台菜料理
台南安平廟邊海產,堅持簡單的美味

2 意見:

蘋果米 提到...

有入口即化的棉花口感
又有糯米的香氣及嚼勁
這形容,讓我光用想像的
口水就快滴了下來囉~
可是,我想要特製,不要花生
從小就喜歡吃烏魚子
常常在過年那段時間的飯後
還偷偷拿餐盤上的烏魚子常零食吃
配上白蘿蔔片和青蒜,真是好吃

by 蘋果米

工作熊 提到...

蘋果米,
我記得紅蟳米糕的花生不多,我大概只吃到二~三顆而已,但是確吃到滿滿的干貝,因為跟米糕的顏色很相似,所以看不太出來,但吃起來很有干貝的味道呢。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