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台南豪記臭豆腐,可以作國宴料理的臭豆腐

台南豪記臭豆腐,招牌臭豆腐 

真的很不簡單,光靠著「豆腐料理」就可以在台南市擁有四層樓的旗艦店面,而且還可以用豆腐料理開餐廳,甚至可以推出整桌的國宴料理,還在各地陸續開出分店。

這家《豪記臭豆腐 》從1949年最早的「中興豆腐店」營業至今,已超過了一個甲子的歲月,招牌臭豆腐不但傳承了一甲子的老祕方,還首創將炸臭豆腐分成三分、五分及七分的做法,不只吃牛排可以選擇幾分熟,現在連吃炸臭豆腐都可以選擇不同的香酥脆度。

根據店家的說明,這三分臭豆腐一般是南部的口味,把一塊臭豆腐切成四小塊的丁狀下去油炸,吃起來比較爽脆;而五分的臭豆腐則是中部的口味,把一塊臭豆腐對半切成兩塊三角形下鍋油炸,中間的地方比較酥軟;而七分的臭豆腐則是用一整塊的臭豆腐,在上頭稍微切開一道痕跡下去油炸而已,吃起來中間的部分應當比三分及五分還要酥軟一點?

因為我們當時已經吃飽飯了,但又想嚐嚐這好稱五星級臭豆腐的料理到底口感如何,所以就點了一盤招牌綜合臭豆腐,裡頭有三分、五分及七分的炸臭豆腐全都湊在了一起,讓你一次可以滿足各種口感臭豆腐的滋味。臭豆腐上桌後大家小心翼翼的開始品嚐,這口感的確有一定的水準以上,而且泡菜也很道地,不過我總覺得好像還少了一個什麼味道,後來才想起來原來少了辣椒味,於是又到店內尋找辣椒,這裡有兩種辣椒,第一種是《老虎辣椒醬》,使用蒜泥與辣椒等獨家秘方混合特調;另一種是《家傳辣椒醬》,具有傳統的味道,香辣與香甜交織。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它的老虎辣椒醬啦!因為比較合我的口味。

個人覺得這家店面的裝潢很有味道,店內使用傳統的小型木製桌椅,讓人感覺復古又不失整潔的味道,只是這家旗艦店的生意似乎好到得使用一樓的騎樓來營業,因為我們就是坐在它騎樓上用餐的,對於一個期許自己走進店面的大餐廳來說,這樣子未免也太小家子氣了,而且它的餐點老實說已經不便宜了,一份招牌綜合臭豆腐NTD75元,只要生意可以,應該是可以撐起一個店面才是,用不著這樣子佔騎樓的便宜。

  • 餐廳名稱:豪記臭豆腐
  • 餐廳分類:小吃店
  • 營業時間:16:30~24:00(平日),11:30~24:00(假日)
  • 公休日:?
  • 餐廳地址:台南市夏林路1號 (水萍塭公園對面)
  • GPS: 22.98741,120.194983
  • 餐廳電話:06-222-1010
  • 餐廳網址:www.stinkytofu.com.tw
  • 網路提供:無
  • 停車:路邊停車,還蠻方便的

台南豪記臭豆腐
位在台南市夏林路一號的《豪記臭豆腐》旗艦店是一棟四層樓的餐廳,整體建築使用紅磚牆搭復古風。

台南豪記臭豆腐
臭豆腐雖然是台灣小吃攤的代表之一,但台南的《豪記臭豆腐》卻把整個店面弄得很有餐廳的感覺,事實上它就是一家餐廳了,只是怎麼連騎樓下的空間也得利用的這麼淋漓盡致,似乎與大餐廳的大氣有點違背。

台南豪記臭豆腐台南豪記臭豆腐05
左圖:豪記的建築連牆壁也特別使用復古的紅磚來砌成,還加了一些造型,讓人覺得有種復古的新鮮感。
右圖:就連餐裝上放目錄的架子也是特別訂製的,有點古意,以符合餐廳的格調。

台南豪記臭豆腐
《豪記臭豆腐》餐廳的目錄,其實有很多頁,但我只取了它的酥炸臭豆腐這一頁,因為這是招牌嘛。

台南豪記臭豆腐
《豪記臭豆腐》也學習了台塑牛排的精神,使用客戶調查表來提昇自己的服務品質,只是這一件調查表並沒有強制性。

台南豪記臭豆腐台南豪記臭豆腐
左圖:店內備有辣椒醬及醬油等佐料給臭豆腐及湯包使用。
右圖:裡頭有豆辦醬的是《老虎辣椒醬》,使用蒜泥與辣椒等獨家秘方下去特調;另一種是《家傳辣椒醬》,具有傳統的味道,香辣與香甜交織。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它的老虎辣椒醬啦!因為比較合我的口味。

台南豪記臭豆腐台南豪記臭豆腐
這是《酥炸招牌綜合臭豆腐》,裡頭把三分、五分及七分的炸臭豆腐全都湊在了一起,讓你一次可以滿足各種口感臭豆腐的滋味。

台南豪記臭豆腐
菜單上還有關於《豪記臭豆腐》的故事,現在的餐廳想要有點名氣,好像都得為自己的品牌講講故事,讓客人有認同感。


延伸閱讀:
集合台灣所有西式早餐菜色的拉亞漢堡-台南青年店
台南竹屋火鍋,新鮮到沒話說的海鮮爐
台南《四季小館》台菜料理

2 意見:

蘋果米 提到...

單純只賣臭豆腐
可以擁有一整棟的建築物
那表示這臭豆腐是真的了得
老虎辣椒醬
有機會蘋果米也想被辣一下、臭一下,哈!

工作熊 提到...

謝謝「蘋果米」。
建議可以使用Google的帳號,這樣可以讓別人知道是你留的言喔!也比較可以讓大家認識你。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