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台南成功大學的校園裝置藝術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

有一段好久的時間沒有到台南的成功大學走走,當初唸高中的時候它就是我常逛的學校之一,但因為離家太近,所以大學聯考時還特意不去填這家大學的科系,當時幾乎所有的同學都不想填這所學校,因為從小都住家裡,難得念大學可以脫離父母,自己獨立,怎麼可以選這麼近的學校;不過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自己的成績還達不到它的錄取門檻的關係,當時烤大學可不像現在這麼好考,30%不到的錄取率。

總之,最近因為搬回台南居住,所以有機會在台南到處走走,也發現成功大學跟我以往看到的校區已經有了些許的改變,有些圍牆被拆掉改成了穿透式的圍籬,還設置了許多的裝置藝術,讓原本就有些藝文氣息的校園更增添了許多藝術氣息。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人形路障,站在人行道上防止汽機車通行,但允許行人、自行車、輪椅通行,永遠用它的一貫的笑臉迎接用路人的通行,像極了正在跳著芭蕾舞的小孩。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光復校區門口的「詩人」,我倒覺得比較像個「沉思者」,巧妙的只利用頭手,就把整個感覺表現出來,還利用物理中線維持整個雕塑的平衡。
左圖:人形路障,站在人行道上防止汽機車通行,但允許行人、自行車、輪椅通行,永遠用它的一貫的笑臉迎接用路人的通行,像極了正在跳著芭蕾舞的小孩。
右圖:光復校區門口的「詩人」,我倒覺得比較像個「沉思者」,巧妙的只利用頭手,就把整個感覺表現出來,還利用物理中線維持整個雕塑的平衡。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思想者」,感覺上好像看到宮崎峻卡通的人物,也有點像天空之城裡的機器人。不過這是一個身材纖細的沉思者。
「思想者」,感覺上好像看到宮崎峻卡通的人物,也有點像天空之城裡的機器人。不過這是一個身材纖細的沉思者。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有哪個科系會拿算盤來當作標誌?答案是管理學院的會計系。
有哪個科系會拿算盤來當作標誌?答案是管理學院的會計系。
「圓算盤」算盤是中國傳統的計算工具,形狀多為方長形,圓算盤則不僅造型特殊,億適於計算位數超長的數學問題。原作至於前清時代,其四環圓框為精同所造,珠杆則為紅木材質,外框直徑三十二公分,共五十檔,三個圓框由內而外分別放算珠一顆、四顆、一顆,全盤共計三百顆算珠,早期常懸掛廳堂作裝飾,取其週而復始、生生不息之意。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這個也算藝術?應該吧!可以把廢棄的木頭疊成這個樣子也真不簡單,而且還有可做出圓弧的線條。
這個也算藝術?應該吧!可以把廢棄的木頭疊成這個樣子也真不簡單,而且還有可做出圓弧的線條。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沒有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朱銘的太極系列作品,旁邊剛好有民眾在練習打太極。
沒有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朱銘的太極系列作品,旁邊剛好有民眾在練習打太極,相映成趣。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台南-成大裝置藝術
管理學院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大地的子民
大地的子民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台南-成大裝置藝術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成功湖
成功湖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這是什麼?像是草編織連接在榕樹與草地之間,像是在保護某種東西,又像是某個童軍的產物。
這是什麼?像是草編織連接在榕樹與草地之間,像是在保護某種東西,又像是某個童軍的產物。

台南-成大裝置藝術。拍照的時候「榕園」某個角落佈滿的風車,一群小朋友在裡面嬉鬧吹著風車,還一邊嚷嚷怎麼都沒有風,超可愛的。
拍照的時候「榕園」某個角落佈滿的風車,一群小朋友在裡面嬉鬧吹著風車,還一邊嚷嚷怎麼都沒有風,超可愛的。


延伸閱讀:
[遊記] 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榕園
[遊記] 台南市─吳園+公會堂
「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台南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2 意見:

善生 提到...

我最近也想搬到台南住。很豐富的地方。:-)

工作熊 提到...

善生;
這樣搞不好以後會在台南的街上碰到你喔!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