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試用: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眼見為憑

你知道專洗衣服的洗衣機也需要被清洗嗎?根據報導洗衣機因為經常處於潮濕的狀態下,所以容易孳生細菌,尤其是棉絮過濾網,驗出的總生菌數約為馬桶的530倍,這些看不見的細菌包含了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白色念珠球菌..等就隱藏在家中的洗衣槽裡,尤其是潛藏在那些看不到也洗不到的地方。

個人使用滾筒式的洗衣機,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衣服好像越洗越髒,偶爾還會發現衣服上沾有一些額外的附著物,更糟的是衣服怎麼還有一股味道。仔細檢查之後才發現這些衣服上的額外的附著物是水垢,所以衣服會有怪味道也應該是水垢造成的!看來洗衣機是該清洗除水垢了!
個人使用滾筒式的洗衣機,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衣服好像越洗越髒,偶爾還會發現衣服上沾有一些額外的附著物,更糟的是衣服怎麼還有一股味道。仔細檢查之後才發現這些衣服上的額外的附著物是水垢,所以衣服會有怪味道也應該是水垢造成的!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300gx3入(送MOT強效包6g)大家應該不是第一次聽說洗衣槽需要除水垢了,不過我第一次聽說洗衣機也要被清洗的時候,心裡面著實納悶,洗衣機不是專門用來洗衣服的嗎?怎麼還要被清洗啊?原來洗衣機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洗衣槽的內側會有衣服清洗過後所殘留的棉絮、纖維、污垢等,加上洗衣漕經常泡水、濕氣較重,就容易滋生細菌、黴菌、黑斑等髒東西,洗衣服時這些髒東西也會隨著水流跟著衣服一起攪和並污染衣服,所有會有衣服越洗越髒的情形。其實這道理就跟抽油煙機一樣也需要被清洗吧!

我家使用的是『滾筒洗衣機』,為了不讓洗衣槽殘留的水汽滋生細菌,所以我每次洗完衣服後,都會把洗衣機的門打開,讓南部的乾燥空氣帶走濕氣,不過就算我再怎麼保持洗衣機的乾燥,洗衣機畢竟還是會潮濕,尤其是一些內部看不到的地方,我記得我家的洗衣機第一次發現有異味是在使用約十個月左右,使用了「洗衣槽去污劑」半年後又出現了,表示說「洗衣槽去污劑」也只能部份去除這些細菌,而不是全部,所以隨著洗衣機的壽命增加,每次需要使用「洗衣槽去污劑」的時間也會跟著縮短。

其實使用「洗衣槽去污劑」清洗洗衣水槽時還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 注水與「洗衣槽去污劑」的順序:如果是一般的【迴轉式】洗衣機,要先注滿水再放去污劑;如果是【滾筒式】則先放去污劑再注水。
  • 洗衣槽要盡量注滿水。目的是為了讓去污劑可以接觸到每一個地方,這樣才可以讓去污劑發揮最大的功效。
  • 當洗衣機注滿水,去污劑也放進後,要讓洗衣機先洗個五分鐘。目地是為了把去污劑快速均勻溶解到水中,否則去污劑需要很長時間才會完全溶解,你應該也沒那麼多時間等它,而且溶解後也只會大部分沈澱在水槽的下方喔!這樣就無法讓去污劑充分地與水槽內的所有地方接觸,清潔的功效也會大打折扣的!
  • 去污劑溶解到水中後,千萬要記得不可以把水放掉,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要保留注滿水的狀態,讓去污劑充分的與水垢作戰(起化學作用啦),這樣至少要等個一個小時以上,久一點應該也沒關係(說明書上說不要超過10小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耶)。
  • 浸泡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看到有一些污穢的東西跑了出來,把洗衣機設定成自動『洗滌、清洗、脫水』並運轉就可以了。
  • 這裡有更多關於「洗衣槽去污劑」可以參考:http://www.maobao-mwt.com.tw/

▼洗衣機使用一段時間後,洗衣槽表面雖然看起來還可以,也不是很髒,可是已經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些髒髒的東西了。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洗衣機使用一段時間後,洗衣槽表面雖然看起來還可以,也不是很髒,可是已經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些髒髒的東西了。

▼使用一段時間的洗衣機,翻開洗衣槽的橡皮內側,發現裡面已經生了一層污垢了,摸起來還滑滑的,怪噁心的。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使用一段時間的洗衣機,翻開洗衣槽的橡皮內側,發現裡面已經生了一層污垢了,摸起來還滑滑的,怪噁心的。

▼這邊不但有污垢還有短頭髮,應該是小朋友剪完頭髮沒有洗頭就直接把衣服脫下來造成了,結果全部都積留在這裡了。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這邊不但有污垢還有短頭髮,應該是小朋友剪完頭髮沒有洗頭就直接把衣服脫下來造成了,結果全部都積留在這裡了。

▼買了洗衣槽專用的去污劑來清潔洗衣槽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

▼我家用的是「滾筒洗衣機」,所以要先倒入洗衣槽去污劑,然後再注水,洗個五分鐘,記得水不可以放掉,然後浸泡一個小時以上。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我家用的是「滾筒洗衣機」,所以要先倒入洗衣槽去污劑,然後再注水,洗個五分鐘,記得水不可以放掉,然後浸泡一個小時以上。

▼浸泡了30分鐘之後,已經有一些髒東西跑出來了。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浸泡了30分鐘之後,已經有一些髒東西跑出來了。

▼再近看一下跑出來的髒東西,黃褐色的跟沾在衣服上類似呢!怪噁心的!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再近看一下跑出來的髒東西,黃褐色的跟沾在衣服上類似呢!

▼讓洗衣機自動清洗並脫水之後,還是有一些殘留的污垢留在洗衣槽內,這些污垢應該無法順利藉由清水的清洗而排出洗衣槽。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讓洗衣機自動清洗並脫水之後,還是有一些殘留的污垢留在洗衣槽內,這些污垢應該無法順利藉由清水的清洗而排出洗衣槽。

▼查看了一下說明書,建議可以丟一條毛巾下去再洗一次,應該是希望藉由毛巾的重力擦拭把這些污垢排出吧!可是我上一次丟毛巾進去後,整條毛巾都是這些污垢耶,讓我報廢了一條毛巾,所以我這次改拿地毯,順便洗一下地毯。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查看了一下說明書,建議可以丟一條毛巾下去再洗一次,應該是希望藉由毛巾的重力擦拭把這些污垢排出吧!可是我上一次丟毛巾進去後,整條毛巾都是這些污垢耶,讓我報廢了一條毛巾,所以我這次改拿地毯,順便洗一下地毯。

▼用地毯洗完後,整個洗衣槽真的看不到污垢了,還真有效。 而且地毯也沒有水垢的殘留物,下次就決定用地毯來充當清潔污垢的必需品了。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用地毯洗完後,整個洗衣槽真的看不到污垢了,還真有效。 而且地毯也沒有水垢的殘留物,下次就決定用地毯來充當清潔污垢的必需品了。

▼不過翻開洗衣機的橡膠內側,發現還是會有些沒洗乾淨的地方。 
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不過翻開洗衣機的橡膠內側,發現還是會有些沒洗乾淨的地方。

我想這些殘留下來的污垢應該很難再用去污劑洗掉,於是靈機一動拿出了廢棄不用的牙刷,牙刷真的很好用啊!到處都可以派上用場!既然無法自動洗掉這些污垢,那就手動清洗吧!只是要溫柔一點,否則有可能會把橡膠給弄破了,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清潔之後,衣服再沒有污垢沾污,也沒有了怪味道,只是不知道可以再撐多久?


延伸閱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滾筒式洗衣機】的使用心得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2 意見:

痞客邦free wind 提到...

版主您好!
我也是使用滾筒洗衣機
因為洗衣機的使用率還滿高的
所以最近將原本每個月使用洗衣槽專用清潔劑執行一次槽洗淨,改成每半個月一次

不過洗衣機門口的防水膠條下半段翻過來不只殘留水垢,還有超難清除的霉斑
試過許多除霉的清潔劑都沒效,包括噴槍型的大威猛(味道超臭的)
最後試了同為噴槍型的小威猛(臭味輕微),才順利洗掉防水膠條上的霉斑

最近有位網友跟我說小魔術靈也很好用,所指的應該也是除霉劑

不過槽洗淨之後一定要把下面的線屑濾網抽出來清洗,因為那裡會卡一堆髒東西
我是連線屑濾網的基座也一併清洗,因為線屑濾網的基座也會卡水垢!

以上經驗與您分享喔^^

sunny 提到...

我也是用滾筒洗衣機。
最近要清潔洗衣槽發現一個難題!
版主難道沒發現嗎?滾筒洗衣機的水量很少,這樣的話,清潔洗衣槽時會有麻煩!清潔洗衣槽就是要用高水位靠浸泡的方式洗淨,滾筒洗衣機水量這麼少的話,就沒辦法洗到上半部了!
蠻煩惱的!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