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文章發佈後的檢查清單-提昇部落格曝光度的五個方法

你有沒有想過文章發表在部落格之後,是否就意味著工作結束了呢?

其實不然喔,部落格文章發表後,其實還有很多事情要忙!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可能名不見經傳的部落格,如果我們沒有自己主動地到處去推展自己的文章,大概沒有幾個人知道我們的部落格有新的文章發表吧,這也意謂不會有更多的訪客來到我們的部落格瀏覽文章了。

當然啦!如果你寫部落格並不期望有人欣賞,你可以直接跳過這篇文真,但如果你寫部落格是希望有人可以欣賞你的文采,或希望有人可以分享你的喜怒哀樂,那你就應該要讓自己的文章有更多的曝光機會,給別人一個可以讀到你的文章的機會。

那要怎麼做才可以推展我們的部落格的知名度呢?這時候你會需要一份文章發佈後的檢查清單(Checklist),來提醒自己在文章發佈後應該做什麼事情,比如說要到那些網站去推銷自己的新文章。下面我列出了幾個我目前有在執行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1. 將文章推到社群網路

現在的社群網站如日中天,雖然有人說它正在走下坡,但看看你周遭的同學朋友,那一個沒有在使用Facebook(非死不可)、Google+、Twitter(推特)、Plurk(噗浪),所以你應該善加利用這些社群網站的力量,把你的文章貼到這些社群網站上,讓大家有機會閱讀你的文章。

2. 將文章貼到網路書籤

如Myshare、FunP、Udn書籤、Delicious、YouPush、Digg…等。現在的書籤網站雖然已經比不上新興的社群網站來得有效,但把自己的文章貼到這些書籤網站還是可以幫助你的網站擴展一些流量與知名度,而且還可以增加一些反向連結,提昇在搜尋網站的排名。

需要特別提醒你的,書籤不是推薦了就沒事,你除了要挑選出自己部落格中的好文章來推薦外,還得用心的去推薦別人貼上去的好文章,因為人們的相處之道就是「互相幫忙」,尤其是在台灣,今天你推薦了別人的好文章,明天別人就會推薦你的好文章,這就是互相推文,也請善用你所建立的聲譽,因為有些書籤網站會設計一些機制來篩選胡亂推薦書籤的網友,所以你最好是用心的看完別人的文章之後再來決定是否要推薦。

3. 將文章節錄到各大論壇

如Mobile01、伊莉、愛評網、癮科技討論區、DCView、PCDVD、卡提諾論壇、台灣論壇…等。

各式各樣的論壇也是宣傳推銷自己部落格的好地方,如果你是某論壇的常客,或是搜尋看看有那個論壇與自己格子的主題有正相關,那你就可以參加其論壇,然後利用論壇的高人氣來推銷自己的格子。

一般的論壇都允許會員使用簽名檔的功能,建議你可以將自己格子的名稱及首頁網址放在簽名檔內,並且努力經營自己在論壇的影響力,這樣就可以借力使力,讓論壇中喜歡我們的網友來到我們的格子。

4. 留言於網路上名氣部落格的類似文章

名氣部落格就是會有很多人到訪的部落格,當我們完成一篇文章時,可以到網路上搜尋類似的文章的前幾名資料,然後在其文章處留言並留下我們文章的連結,可以留言說,自己剛好也寫了一篇類似的文章,或是自己有些不同的見解或是其他的看法…等。記得留言的時候要有禮貌,否則會被當成垃圾留言刪除,畢竟是在人家地盤啊。

這麼做的目的是借助這些人氣部落格的高人氣,讓我們的部落格文章有更多的曝光機會,另外大部分的部落格主也會想看看到底是那些人在他們的部落格上留言,如果我們有留下連結地址或是首頁資料,對方往往會循著連結來到我們的網頁,無形中就會增加部落格的流量。如果文章真的言之有物,對方也會看重我們,說不定日後有什麼可以互相請教的地方,甚至是合作的機會也說不定。

5. 到Yahoo!奇摩知識+回答網友的問題

【Yahoo!奇摩知識+】幾乎已經成為很多現代人生活上碰到大小事情尋找解決方法的綜合網站,雖然現在已經不比當初,但每天還是有很多人在上面問問題,也有很多義務的專家在上面回答網友的問題,雖然不是最正確的答案,但總是可以參考,既然它很有人氣,所以我會建議你也應該到這裡回答網友的問題。

所以當我們有新的文章發表時,如果是一些技術性的或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文章,就可以上【知識+】來搜尋類似的問題,然後加以回答,重點是要把回答的參考依據連回到自己的部落格的相關文章網址。

記得要以搜尋最上面的問答為優先,或許我們的問題已經結束問答了,但還是可以在其【意見】或【評論】欄中加入我們的意見,一樣把詳細的解說連回到自己的部落格,因為還是有很多尋找答案的網友對【知識+】的回答不是很滿足,還想要看看是否還有其它意見,這時候你的額外意見或是評論就會被參考到。


》回 部落格賺錢 首頁
》回 部落格經營 首頁

其他相關閱讀:
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
挽救部落格文章—發佈前的檢查清單
11個小撇步教你部落格寫作如何下筆

5 意見:

Claire 提到...

感謝熊大又寫了一片好文。另一篇「七個方法教你在別人的部落格留言,提昇自己的能見度」也很讚。請問熊大兩個問題; 1. 請問共筆部落格,你所提到的留言方法也適用嗎? 2. 增加反向連結(Backlinks)這件事,請問你覺得參加部落格聯播有幫助嗎?

工作熊 提到...

Claire;
在別人的部落格留言可以有兩個目的:1)讓別人知道我們,留下反向連結可以增加部落格的流量與反向連結。我想共筆也可以適用。 2)與別的部落格互相交流,結交好友。
參加部落格聯播當然可以增加反向聯結。反向聯結就是無論自己或別人的網頁指向(連結)到你的網頁都算。

Niko 提到...

網路書籤 現在真的是走下坡阿
定位太奇怪了 幾乎都淪為廣告商的地盤
反而想看看感興趣的文章非常困難

工作熊 提到...

Niko,
你說得應該是FunP吧!其實你可以設定好友,並只瀏覽好友的文章,這樣就可以過濾很多不必要的廣告文喔!
個人覺得MyShare還不錯。

Niko 提到...

FunP 用一段時間了 不過怎麼用都不順手 只會推文而已 orz

MyShare來使用看看 感謝推薦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