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以舊城牆為基礎的裝置藝術在台南市公11停車場公園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后澤古今

台南市的公11停車場就坐落在忠義路二段1號,它的地下室是停車場,但上面做成了公園,新的停車場好像都這麼設計,在公園的四周也設計了一些裝置藝術,這些裝置藝術基本上融合了台南的傳統文化,並把一些歷史的元素加在裡面,這一系列「牆」的裝飾有:砲台史蹟、后澤古今、赤崁御龜、科技新象,作品以舊城牆為基礎,呈現出斑駁歲月痕跡的美感。

說了半天,其實它就在台南孔廟旁的忠義國小的旁邊,下次有機會把車子停在這裡,逛逛孔廟之餘,順道欣賞一下這些帶點傳統的裝置藝術,思歷史之悠悠~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10

砲台史蹟:台南擁有多處砲台,如億載金城、安平小砲台、四草砲台、巽方砲台等,除了巽方砲台是用來守護內陸的城門之外,其餘的在當年皆是捍衛海疆的重要堡壘,如今皆已成為歷史見證。本牆面設計綜合各砲台的特色,以圓形砲孔、砲彈、射口及大砲組合而成。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砲台史蹟

▼從這個角度看來還有砲火後斷垣殘壁的淒涼感呢!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砲台史蹟

后澤古今:先民渡海來台,海上守護神媽祖的信仰也隨著先民遍佈全台。其中以台南的媽祖廟最具歷史及藝術價值,如大天后宮、鹿耳門天后宮、鹿耳門聖母廟等,而大天后宮更是第一座官建的一級古蹟廟宇,其中的神像雕刻更是國寶級的藝術傑作。此面牆設計以順風耳、千里眼及媽祖手持奏板,象徵神話信仰及媽祖的神威,澤被府城住民的子子孫孫。

后澤古今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后澤古今,媽祖奏板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后澤古今,千里眼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后澤古今,順風耳

赤崁御龜:赤崁樓是台南市著名的歷史名勝與精神象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九座「御龜碑」。這些龜碑的外表高大厚實,整齊排列,堪稱是台灣最壯觀也是最具特色的碑群。本牆面設計取御龜碑群的意象,做高低或懸空的排列組合,浮雕顯像荷蘭時期及清代赤崁樓的圖像,使之產生一種超現實般的神秘感。這些背著碑文的御龜碑的正式名稱叫「贔屭碑」。

相關閱讀:[遊記]台南市─赤嵌樓,快被大陸客淹沒了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赤崁御龜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赤崁御龜

科技新象:本牆面的主題為現在與未來。「現在」以鏡面不鏽鋼牆來反應台南的現狀,以留白的手法處理,反射出周遭的環境與人物,給予觀賞者一種面對自我的省思。「未來」是以矽晶體、電腦等高科技的符號為造型元素,表現即將開發的科技園區與即將邁向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新城。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科技新象

劍獅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劍獅

台南公11停車場公園13


回 》台南遊玩地圖

延伸閱讀:
體驗台南知事官邸的建築之美
「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台南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台南市─忠義國小,幸福的小學

2 意見:

無限台南 提到...

蠻喜歡這些裝置藝術,讓台南呈現文化古都之美。

PS:巽方礟台是內陸砲台非捍衛海疆。

工作熊 提到...

唉訝!感謝無限台南的提醒,已經改過來了。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