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Nikon Coolpix S640開箱(給老婆的數位相機)

Nikon_S640_black00 

買這台相機是因為之前買給考婆的第一台數位相機【Nikon S550】掛了,拍出來的畫面幾乎整個都變成白色的,真不耐操,也不知道是老婆常常拿它來拍烹飪的食材,較容易接觸水氣及高溫所致?還是品質不良?總之才用了不到兩年就掛了,真的給它大大地失望。
Nikon S550 拍出來的顏色會整個反白。

拿去修理說可能是IC壞了或是感光元件壞了,還說要拆機才能確定裡面的問題,而且一拆機就要收NT300元,不管理修或是不修,修理費少說也要NT2500元起跳,於是心一橫,就給它在買一台新的相機。老婆雖然嘴裡一直嘮叨說送修就好了,不要花太多錢,可是我心裡想修理後的相機也不知道能撐多久,修一台相機的費用可能都夠我再買一台新的相機了,於是把心一狠就把錢包掏了出來給它馬上付錢,事後看得出來老婆有點小小地高興。其實我心裡面盤算著,要是沒有相機,老婆就不想寫她的部落格,就會每天盯著我,也不會再求我幫她處理部落格上面的設定,我可能又要回到以前經常被臭罵及抱怨的日子了...。

Nikon COOLPIX S620超廣角變焦數位相機(公司貨) Nikon S640 極速自動對焦超廣角機(公司貨)

後來我幫老婆挑選這台【Nikon S640】,因為老婆說她已經習慣使用S550了,再買一台它牌的相機可能會用不順手,所以就延續 Nikon Coolpix 的 S 系列,操作起來相差不大,也比較容易上手,這就是品牌的忠誠度。我們後來選了它的「黑色」相機,因為「木村拓哉」廣告時拿的就是「黑色」相機,女人靠感覺…。

比較一下 S550 與 S640 的差異,有一點要先提出來說明,就是電池不能共用,而且 S640 充電器採用USB介面的充電,只提供充電轉USB的變壓器,而不提供電池的座充,使用者必須把充電電池放進相機,然後使用USB傳輸線連接變壓器與相機才能充電,也就是說相機就是電池的充電座,這點讓我覺得很不方便,因為相機在充電時拍照功能就無法使用了。好處是也可以使用電腦的USB介面來充電。
Nikon S640 的USB充電變壓器,不提供座充。

實際操作起來發現 S640 比 S550 更為超廣角(28mm),而且開機速度更快(0.7秒開機)。稍微比較了一下這兩台相機的規格差異,發現 S640 的優點有:

  • 光圈範圍變廣了(F2.7-6.6),可以允許拍出一些較有景深的照片。
  • 夜拍的功能比較強。這是聽店員說的,比需要再測試才知道,但既然S550已經掛了就無從比較了。XD!
  • 可以近拍 2cm,對老婆拍美食及她的的烹飪完成品很有幫助。S550只能近拍 10cm。
  • 液晶螢幕(LCD)變大了(2.7")。
  • 感光度提高了,最大到6400,但我們應該都用不到吧!ISO6400會把照片的顆粒變粗,影像也會變粗糙,但也許是高ISO的關係,所以夜拍的效果比較好。
  • 體積變小了。
  • 重量變輕了。
  • 快門的按鍵變突出而且變成了圓形,個人覺得較好按。
  • 多了「智能人像多點對焦」的功能,最多12點。雖然這個功能我不太欣賞,但對於只想能傻瓜相機拍照的人很時有點用處。
  • 少了「笑臉」模式。S550有個「笑臉」模式,開啟時只要對焦的人出現笑臉就會自動拍照,我兒子常常拿來玩。
 

Nikon Coolpixe S640

Nikon Coolpixe S550

有效像素 1,220萬 1,000萬
鏡頭 5倍變焦,
f=5.0-25.0mm F2.7-6.6
5倍變焦,
f=6.3-31.5mm F3.5-5.6
對焦 近拍:2cm 近拍:10cm
液晶尺寸 2.7英吋(23萬pixels) 2.5英吋(23萬pixels)
感光度 ISO 100, 200, 400, 800, 1600, 3200, 6400 ISO 64, 100, 200, 400, 800, 1600
體積 約 91 x 55 x 20.5mm 約 90 x 53.5 x 22mm
重量 約 110g 約 120g

Nikon_S640_black01

▼S640的全部配件+相機。有相機、說明書、軟體光碟片、充電電池、充電變壓器、USB排線、影音線、相機吊帶等。
Nikon_S640_black02

▼相機的前視圖,黑色的是S660,白色的是S550。
相機的前視圖,黑色的是S660,白色的是S550。  

▼S640的電池門特別多出了一個門閂,蓋上電池蓋之後還要再鎖上,有點給他不習慣,以前都只要卡進去就可以了。
S640的電池門特別多出了一個門閂,蓋上電池蓋之後還要再鎖上,有點給他不習慣,以前都只要卡進去就可以了。 

▼這款S640是大陸製造的,我以前買的S550是印尼製造的。
這款S640是大陸製造的,我以前買的S550是印尼製造的。

▼S640機身的上面有明顯的 on/off 印刷,而S550則是用刻印,有點看不太清楚。on/off 的按鈕也變大了些,方便手指比較粗的使用者吧!
S640機身的上面有明顯的 on/off 印刷,而S550則是用刻印,有點看不太清楚。on/off 的按鈕也變大了些,方便手指比較粗的使用者吧!

▼後照圖,看得出來 S640 的快門按鈕改成了圓形而且較突出,可以方便使用者按下快門;另外LCD也變大了,S640有2.7"而S550只有2.5"。
後照圖,看得出來 S640 的快門按鈕改成了圓形而且較突出,可以方便使用者按下快門;另外LCD也變大了,S640有2.7"而S550只有2.5"。  

▼S640 背面的功能選鈕比 S550 少了兩個拉近/拉遠的按鈕,因為這兩個功能已經與快門按鈕結合了,只要搬動快門按鈕往左或往右就可以把鏡頭拉近或拉遠,個人覺得這樣反而比較好操作,Canon 的相機好像都是這樣的設計。
S640 背面的功能選鈕比 S550 少了兩個拉近/拉遠的按鈕,因為這兩個功能已經與快門按鈕結合了,只要搬動快門按鈕往左或往右就可以把鏡頭拉近或拉遠,個人覺得這樣反而比較好操作,Canon 的相機好像都是這樣的設計。  

▼S640相機的背面,其中閃電符號在充電的時候會一閃一滅
Nikon_S640_black09 

▼變壓器的認證及規格標示,充電器適合100~240V,輸出為5V+0.5A,也可以拿來作其他3C用品的電源供應。由於相機充電的時候無法拍照,我應該會使用萬能充電器來衝電池吧!
Nikon_S640 變壓器的認證及規格標示


相關閱讀:
Nikon S550 數位相機 使用心得 (平行輸入)
我終於還是買了Canon 500D (EOS Kiss X3)單眼相機
厲害!手機的萬用充電器也可以充相機電池

3 意見:

馬諦斯 提到...

我現在也是用這牌子
不過我的是S620,明年初應該就可以換單眼了。

工作熊 提到...

matis;
單眼相機就是那份握再手上的重量及按下快門後那聲「喀嚓」的快感!不過那可是個錢坑。

馬諦斯 提到...

不只你說的那些吧?
拍出來的質感也有差,還有小DC還有篇色問題
紫色拍出來會變藍色的...你可以試試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