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關渡─淡水鐵馬行

自從搬了新家後,有好久沒有騎自行車了,這次趁著公司舉辦親子自行車半日遊的機會,就好好來活動活動筋骨,這次的活動是從「關渡」騎自行車到「淡水情人碼頭」,這條路線已經被台北縣政府規劃為一條自行車休閒自由行的路線,沿途不但可以欣賞到淡水河的夕陽、水筆仔森林、水鳥、溼地生態、關渡大橋,還會經過一處軍營的小陡坡,可惜沿途樹蔭不多,建議在下午16:00以後才開始騎鐵馬,沿途的坡度不大,應該很適合全家旅遊。

現在的自行車出租業者也很貼心的為遊客設計了可以在甲地租車乙地還車的服務,像我們就是在「關渡捷運站」附近租車,然後在「淡水捷運站」還車,我們租的這家腳踏車店也可以讓你在「八里」還車,有小朋友、或是不願意再騎一趟車回去的,可以採行這種方法。

從「關渡」捷運站騎自行車到「淡水」捷運站約莫8公里,如果要再繼續騎到「漁人碼頭」或「情人橋」可能要再多個4公里左右。老實說,我個人比較喜歡從淡水老街情人碼頭這一段路,雖然人群很多,有時候還得下來牽鐵馬走路,但是比較有人文景觀,也比較像是在遊玩,要抱著出來玩的心情,當然啦!如果你是想騎腳踏車健身的人士,那就不適合你了。

如果你繼續往「漁人碼頭」前進,建議一定要到「情人橋」看看,這裡算是台北有名的地標之一,也可以在這裡用晚餐,情人橋的邊上有很多的餐廳,可以邊吃晚餐、邊看夕陽、邊看情人橋的燈光亮起。

回程時如果累了不想再騎自行車,也可以在情人橋附近搭「水上巴士」,單程票價NT50,鐵馬也可以上船,不用額外付費,但是「協力車」應該上不了船,船身沒那麼寬啊。

▼在關渡捷運站1號出口附近的腳踏車出租店租車,可以在這裡租車然後在淡水或是八里還車,超方便的。 腳踏車休閒館
bike01

▼沿途也有自行車的騎乘路線導覽圖,想看更大更詳細的導覽圖可以點這裡
bike10 

▼真正騎了一趟自行車之後,才發現原來台北還是有很多的老舊社區,沒有改建,有些更沒有人住,大家似乎都想往大都會擠,可是大都會裡也有一些沒有人管理的地方,諷刺的是大都會的人們似乎再假日時又特別瘋這些地方。
bike02

▼關渡宮。
bike03  

▼自行車專用道的一景,幾乎都是騎在河堤內可以看到河水風景的地方。
bike06

▼自行車專用道也有一些景觀設施,不過看來有些年久失修,台灣很多的公共設施都是這樣,只有一開始的時候有經費,硬體好了之後就沒有維修的經費了。
bike07

▼沿途會有公里數的提醒。
bike05

▼關渡大橋
bike04

▼有機會的話可以看到水鳥棲息在溼地。
bike08

▼水筆仔森林
bike09 

▼這塊招牌還蠻可愛的。
bike11

▼總算到淡水捷運站了,屁股也痛死了。
bike20

▼我看不太懂這個雕像的意思耶!不過覺得蠻有趣的,就先拍了下來。(後來才知道這是鼎鼎有名的「馬偕」傳教士,他在1987年抵達滬尾(淡水)即開始以醫療施診來輔助傳道工作,他除了拔牙術聞名外,治療瘧疾和腿膿瘡(臭腳粘)也很有一手,因為對台灣有所貢獻,所以在台灣有很多地方及建築都以馬偕命名。)
我看不太懂這個雕像的意思耶!不過覺得蠻有趣的,就先拍了下來。(後來才知道這是鼎鼎有名的「馬偕」傳教士,他在1987年抵達滬尾(淡水)即開始以醫療施診來輔助傳道工作,他除了拔牙術聞名外,治療瘧疾和腿膿瘡(臭腳粘)也很有一手,因為對台灣有所貢獻,所以在台灣有很多地方及建築都以馬偕命名。)

▼我最喜歡這個地方了,有一大片的樹蔭,又可以看出海口的漁船進進出出。
bike13

▼樹蔭下有畫家在寫生
bike14

▼騎到這裡碰上一群女生坐在修船廠的下水軌道上,默默地凝望出海口,似乎若有所思啊!
bike15

▼來到淡水,不免俗的要拍一張漁船泊港的照片。
bike16

▼終於到了「漁人碼頭」了,記得要往左手邊騎,這裡有一大堆的餐廳,也有關景平台。
bike17

▼這就是有名的「情人橋」了。
bike18

▼晚上的「情人橋」看起來更浪漫,可惜沒有帶單眼相機。
bike19


延伸閱讀:
台北內湖,碧山巖,後湖溼地
木柵內湖捷運線之我見
台北內湖,白石湖吊橋,飛龍翱翔

4 意見:

philiplee 提到...

那雕像就是對淡水有深遠影響的馬偕傳教士,立雕像處是他的初次上岸處

工作熊 提到...

Philiplee;
原來是鼎鼎有名的「馬偕」傳教士,感謝說明!

Chunkee 提到...

看了你的文
今天到関渡同一家租車
服務非常好,自行車很新
原先說好在淡水還車
但由八里到淡水坐船之際覺得時間還早及踩不夠
最後原店還車
謝謝你這post!
今天非常開心

工作熊 提到...

Chunkee;
很高興文章對你有幫助。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