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中國的水城古鎮─周庄

SHA_water_town_map中國的水城古鎮大多集中在江南,尤其是在大上海地區,因為湖泊、河渠眾多交錯,在以前水陸甚至比陸運更容易通行,所以以前武俠小說裡的很多情節幾乎都有船行其間,前面疑似已經無路可行,撥開水草後又是一片開闊水路,描寫得正是上海、蘇州一帶的水上人家。

現今較有名氣的水城古鎮,就數圍繞在上海淀山湖、澄湖附近的「周庄」、「同理」、「錦溪」,我印象中「周庄」算是比較早被大家拿出來當成觀光景點的地方,然後是「同理」,最後才是「錦溪」,「錦溪」算是這三個地方較小的一個水城;「周庄」則是因為「沈萬三」住過這裡而名聲大噪,對台灣人來說,還有個作家「三毛」也曾經待過這裡,所以有名,但現在嚴然已經是個純商業化的地方了,完全享受不到水城的那種恬靜的生活。

這次因為有許多的同事沒有去過「周庄」,所以又陪著他們跑了一趟,算算這應該是我第三次前往了,而且一次比一次熱鬧,更沒有古城的恬靜之美了,也更讓我不想再去。

我們這次在還沒到達周庄古鎮的大門口前,就被「鄉管」指揮到很遠的旅客中心,車子一進去就要收停車費,就只是進去買門票,門票其實也可以到門口再買,可是它就是要多少你這筆錢,美其名是可以疏散人群,其實有點像是變相的斂財。買了票,車子還要在開個5分鐘才會到達入口,要是自己走路過去可能要花上二十分鐘,大熱天的還沒開始玩就已經滿身大汗了,如果你有閒情逸致,逛逛倒是無妨,沿途也有些風景可以觀賞。

說實在話,「周庄」的周遭已經被開發成一個商業城了,無論是吃的、喝的、住的樣樣都有,古鎮的門票要RMB100元(我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好像RMB50,以後可能還會繼續漲)。進到古鎮裡面幾乎到處都是賣東西的店家,有打鐵匠、有藥舖、有客棧、有賣衣服的、賣雜貨的、還有可以幫忙燒飯的小店,感覺像是自己「花錢買票進來買東西」的感覺!印象非常的不好!雖然門票已經內含許多的景點,但這些看來看去都一樣,我並不是非常想看,而且人擠人的,完全壞了旅遊的興致。

  • 景點名稱:周庄(中國水鄉)
  • 景點分類:人文景觀
  • 營業時間:08:00~20:00,16:00~20:00(星光票)
  • 景點地址:中國江蘇省昆山市周庄鎮全福路138號
  • 景點電話:+86-512-57211699
  • 景點網址: http://www.zhouzhuang.net/
  • 網路提供:?
  • 景點GPS:31.124268,120.845554
  • 停車:有停車場但不好停車。
  • 景點門票:RMB100/人(日票),RMB80(星光票)
  • 公休日:無
  • 訂房:無

《由於照片較多,所以我把這篇文章分成上下集,下集會介紹「古鎮水巷游」》

▼「周庄」古鎮的入口,門票RMB100。如果你買聯票包含「周庄」及「大觀園」則門票只要 RMB120。「大觀園」是以前拍紅樓夢時留下來的電影實景,佔地有幾公頃吧!大陸很流行蓋實景拍電影或電視劇,拍完後就留下來當作遊樂園。
周庄入口牌樓

▼小橋流水,我想像中的江南風景大概就類似這個樣子吧!而這也是「周庄」的景觀之一。周庄的小橋、流水

▼這些菜擺在店家的門口並不是賣菜的,而是是說你可以在這邊吃當地飯菜,店家可以用這些菜做給你吃,可是一想到這「水」可能就是水巷裡的水,衛生條件堪慮,我們就打退堂鼓了。
這些菜擺在店家的門口並不是賣菜的,而是是說你可以在這邊吃當地飯菜,店家可以用這些菜做給你吃 

▼古鎮裡還有打鐵匠,這在以前沒有,應該是後來才加進來的,前面的耕田工具小玩意是可以買賣的。
周庄的鐵匠,有米你的耕田工具

▼這一間茶房是以作家「三毛」為宣傳重點,三毛以前在這裡住過一陣子。
周庄,三毛茶店

▼這是一間賣牛角梳子的店家,師父當場表演用牛角做梳子,不過我一個鐘頭前看他做這把梳子,一個鐘頭後還是一樣的梳子,不知道只是做做做樣子,還是真的很費工~。
周庄,梳子店

▼多年前就看到這種木刻的立體象棋,以前有一個同事還特別愛收藏,每次來都會買一堆,我是覺得作工很粗,當積木還差不多。
SHA_water_town21

▼周庄內到處都是店家,也到處販賣著一些小東西,嚴然就是個市集,花了RMB100元進來,就是來逛街買東西!嘆~
周庄,小玩意商店

▼這個師父正在表演「瓶中畫」的技術,這在江浙一帶很流行,劃得好的也要價不斐。
周庄,瓶中畫

▼周庄裡面幾乎是各項商店多有,大概是為了配合日益增多的旅客所增設的吧!這裡有「酒家」也有「藥舖」。
SHA_water_town15

▼這算是我第一刺開眼界,原來「棉絮」是這樣子從棉花抽出來的,師父的左手捏著一團棉花,右手轉動車輪,棉絮就這樣子被抽成一長條細線
周庄,抽棉絮

▼棉花抽絲。
SHA_water_town17

▼周庄的小巷裡,滿滿的都是人,擠得水洩不通,大熱天的,不中暑都難,快喝水吧!。
周庄,擠啊!


延伸閱讀:
到上海陸家嘴賞夜景
殺價的藝術─從「襄陽市場」到「科技廣場站」
上海遊記-田子坊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