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費盡千辛萬苦生下第一個小孩

baby01 老婆有高血壓的病史,雖然有吃藥控制,但是在懷孕的中、後期還是發生了「妊娠毒血」的症狀,為了生老大,她在醫院安胎,住了將近一個月,而我每天晚上也都陪她住醫院,她睡病床,而我則睡那種折疊式的涼床,還得自備,現在醫院有提供沙發折床,好多了,我們當時都戲稱住在「醫院大飯店」。

妊娠毒血一般會有「水腫」的症狀,胎水會持續的增加,還會有蛋白尿,嚴重的時候可能產生肺水腫,影響母體的安全,所以要持續作超音波監控,還要控制血壓,免得有腦中風的危險;對胎兒來說,腹水增加會壓縮到臍帶,並進而影響到胎兒的氧氣與養份供給,嚴重的時候會缺氧而胎死腹中,所以醫生通常會要求產婦留院安胎。

對於第一胎,我們是毫無經驗,也不瞭解妊娠毒血的危險,反正一切就交給醫生跟護士處理,雖然知道會有水腫的現象,但並不是特別的在意,而且我們也無從作任何處理。

老婆是在懷孕三十二週住院的,在三十五週的時候剖腹產下老大,兒子剛出生的時候只有2,280公克,跟同時期足歲的小孩動不動就3,200公克~3,500公克,簡直是天壤之別。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當我第一次想要去看剛出生兒子時,還在醫院嬰兒室的玻璃窗前晃了老半天,說實話我真找不到我兒子,因為每個小孩看起來都差不多,還比手畫腳的跟裡面護士質問怎麼沒看到我兒子?後來護士指了指與我僅有一片玻璃之格的保溫箱內吊著點滴的乾巴巴的瘦小嬰兒,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我的兒子?我認識他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手上綁有一條「XXX之子」,而不是人家說的第六感,我當時還撇見一旁的岳母在偷偷地擦拭眼角。

對我的爸媽還有岳父母們來說,這是他們的媳婦、女兒拼了命所產下的第一個帶把的孫子。按以前的經驗,妊娠毒血一定會「難產」,難產的結果很有可能母子均不保,所以當時他們也都沒有開口要求我們再生老二,後來產後休養時還發生「血崩」,幸好吉人天相,老婆算是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對我這個當人家父親的來說,內心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感動,只覺得總算過了一關,相對地也是一個責任的開始,說真的,我當時真的感覺不到為人父親的喜悅,兒子對我來說就像個陌生人;不像老婆覺得那是她心頭的一塊肉,似乎從那一刻起,她就下定決心要用她全部的愛來呵護這個小孩。


延伸閱讀:
上一篇:從程式設計師的夢想回到產品工程師
下一篇:用腳泡牛奶,新手爸媽上陣
回首頁:回憶錄

6 意見:

♡♥ 小咪 ♥♡ 提到...

老婆大人好辛苦喔
小咪比較之下
是順利多了!~~

工作熊 提到...

小咪真是體貼!
因為老婆的辛苦,
所以我也很珍惜!
有時候依賴可以讓對方覺得自己是重要的,
要拿捏呢!

sandy's wedsite 提到...

你老婆和小孩很幸運,母子均安
我媽當年還孕末期高血壓引發妊娠毒血
住院之後,醫生說小孩和大人只能保一個
結果小孩是七八個月左右引產
我媽事後的回憶,外婆說小孩全身粉紅,很可愛
只是沒呼吸...
成了和我家沒有緣分的么妹
我寫了一段文章紀念:
http://www.wretch.cc/blog/sandybin/1073317
現在想起還是很心酸啊...
你的兒子真的是你太座用命換來的
請好好照顧這得來不易的生命
祝福你們

Sun 提到...

之前有詢問您一些有關關鍵字的問題。記得嗎?因為有訂閱您的部落格文章,看見這篇文,因為也剛迎接第一個小孩約七個月,所以知道要照顧好一個小孩子,父母健康是必要的。摘錄一篇學習中醫接觸到的一位大陸自學自療自癒的女醫師,她提出的觀點頗有參考價值,對於高血壓有別於西醫的見解,提供給仁兄的太太作為至少吃藥以外的另一條調整身體使自癒的可能途徑。祝早日康復!以下。

高血壓並非不能治癒--陳玉琴講壇實錄
高血壓不是一個病,是人體自我調節過程中的產物,是可以完全好的,但人體形成不是一天,要重新調整,到調整完畢同樣是有一個過程的,也就是說要有一定的時間,一定的條件,而決不是現在西醫的治療方法.用西醫的觀念與治療,那麼你就得一輩子吃他的藥.

高血壓是有兩種,一種是低血壓偏高,量血壓時低血壓是80,90,100,甚至是110,這種情況下,由于下面血壓高了上面的血壓也隨之升高,他的原因是因為生氣, 也許你會說我最近都沒有生什麼氣啊,氣這個東西在人體里面很奇怪,好像是可以儲存的,當你人體的總血流量不足時,氣在人體的腹部,而當人體的氣血上升後, 這個氣也會隨之上升,當你的臉是紅的睡眠又多夢時,你的低血壓就有可能偏高,而這種人如果再大怒,血壓就很快升高了,同時其他的病也會顯現,醫生會說是高血壓引起的疾病.而實際上高血壓只是一個現象,是人體的大怒破壞了人體的內分泌的平衡,用中醫的觀念來講是傷了肝,所以舒肝理氣平肝就可以真正解決問題, 當人體里的氣都排出去了,你的低血壓高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

高血壓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高血壓高,高血壓高是人體當初為了讓自己能夠生存下去,在身體里增加了腎素與血管緊張素,西醫的研究證明腎素與血管緊張素的增加能讓人體的血壓升高,但他們的研究又告訴他們那些高血壓的患者近期內並沒有增加腎素與血管緊張素,這樣一來西醫就沒有方向了,所以在西醫的教材里高血壓就成了不明原因的病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藥把它壓下去.西醫關于腎素與血管緊張素的研究沒有錯,錯是錯在人體是什麼時候增加腎素與血管緊張素的?實際上人體是在很久以前就增加腎素與血管緊張素的,那時侯,人體的總血流量越來越少,人體的生命功能在步步下降,肝臟的藏血在減少,肝臟清洗人體的血液的比例在減少,人體的血液的顏色越來越深,血裡的垃圾越來越多,垃圾只能沉澱在血管壁上,讓血管的彈性變差,肺氣的下降,肺布水的能力當然也減弱,血液就慢慢地變稠.血液的變稠,血液流量的不足使心臟原來的搏動力不足以把血順利地供到全身,人體為了自救才增加腎素,是幫助心臟提升搏動力.是積極的,是人體的本能.人體的血從心臟送出來後要分布到全身還需要血管的一路加壓,否則是到不了大腦,到不了手指腳趾的,現在由于血管里堆了垃圾,血管的彈性早已今不如昔,為了讓血管運送血液的能力夠,人體又為自己增加了血管緊張素,而這一切人體都是默默無聲地完成的.當有一天人體的總血流量增加了,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但問題的矛盾一面就顯現出來了,人體原來加在體內的腎素與血管緊張素還存在,現在血管里的血流量增加了,血管里的血流量多少同樣會影響血壓的高低.,如果人體的血不上升,人體老化的血管不可能逆轉,人體的氣機當然也不可能回升.所以血上升是必定的,血上升後,人體會有暫時的高血壓高的現象,當人體的大腦得到信息反饋,人體會採取相應的步驟來調整.不要把人體看成是一無是處的另部件組裝,要相信人體的能力,他是自然界最優秀的產物.

工作熊 提到...

Sun;
謝謝你的資訊。
我們都還在學習啊!
是啊!近來中醫似乎有越來越被重新重視的趨勢,畢竟是老祖宗花了幾千年流傳下來的東西。
西醫有些不能解釋的東西,中醫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論。
西醫採用的是實證,比較能夠讓人信服(眼見為憑);中醫有時後會被人稱為玄學,因為只能用想像。
中醫的理論加上西醫的論證,應該可以讓更多人相信中醫的理論。

工作熊 提到...

Sandy;
隨著年紀越來越長,我們才知道歲月的無情。
隨著身體健康越來越糟,我們才知道健康的重要。
相對於您母親所受的遭遇,我只能說自己幸運!也拜近代醫學科技之賜,能有產前超音波,可以隨時觀察孕婦及小孩的狀況。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