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都調薪了,心情反而不好

working01 公司這個月真的調薪了,雖然不多 2.5%,但總比沒有好,可是我卻不怎麼興奮;但如果別人有調而我沒有調到,那我應該會更不開心吧!

調薪對我來說似乎已經引不起我對工作的熱誠了,好像就只是一個數字在跳動而已,聽在那些正在為錢拼命的人耳裡,大概很不是滋味吧!老闆對我雖然也多所期許,但是多年下來,永遠在重複那週而復始的工作循環,開發新產品、試產、量產、滅火(解決品質問題)…等。

還有永遠的老士官長工程師,在看得到的時間內大概都沒有機會高升吧!老闆雖然有說過幫忙爭取,但看樣子機會是不大了。

另外,老闆對於員工績效的評等似乎是以苦勞為第一優先考量,再來才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說誰做得比較辛苦或是工作負荷比較重,評等就比較高,這似乎也無可厚非,但相對的像是在懲罰可以事先看到問題,並事先把問題解決的人。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一位老前輩說過的話,你能體會出其中的奧義嗎?

  • 職場第三等人是事先看不到問題,出了問題卻又解決不了的人。
  • 職場第二等人是事先看到問題,卻在事先就動作防止問題發生的人。
  • 職場第一等人是自己製造問題,自己解決問題的人。

不過也因為這樣子,才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寫寫部落格!厚~不可以被老闆發現,否則又要加工作了,也趁這段整理一下自己的過去,因為工作上絕大部分應付起來都可以得心應手啊。

像是有點無病呻吟呢!


延伸閱讀:
上班族聊天氣、聊請假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永遠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
同事居然被公司無預警開除了

4 意見:

♡♥ 小咪 ♥♡ 提到...

加薪是種獎勵
也是老闆或主管
對你的肯定啊!~

Unknown 提到...

心有慽慽焉, 職場上的防火員永遠比不上滅火的...

子謙(Ziqian) 提到...

Hi,

閱讀了您的文章後感同身受,之前我也曾撰文對於"職場第二等人"抱屈啊! 職場上往往看到的是英雄(有問題發生挺身而出或被指派去救火的人),而忽略了會事先預防問題發生而默默工作的人!

亂世出英雄? (預防勝於治療):
http://richardview99.pixnet.net/blog/post/24927113

Richard

工作熊 提到...

Richard;
懂得欣賞第二等人的老闆是異類啦!
老闆們總是認為把事情做好事理所當然的是,
出了問題還會解決的人才是英雄。
非常同意你的「曲突徙薪」的觀點,
只是有時候想想,我們自己也未必懂得欣賞第二等人...哈!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