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部落格的廣告收入是否需要報稅

Tax01 今年的個人綜合所得稅開始申報了,這也是我第一次有「部落格廣告」的收入,我的98年度曾經領過 BloggerAds 與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收入,以照目前的所得稅規定,每人每年合計不超過18萬就不用繳稅,相信一般的部落格寫手都不會有一年超過18萬元的情形,大咖的我不知道。

雖然我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收入比 BloggerAds 來得多,但我只收到 BloggerAds 的扣繳憑單,也許 Adsense 被歸類為國外收入,所以還未列入計稅吧!另外 BloggerAds 的廣告收入也未全部計算,例如我的廣告獎金有 NT2,873,但扣繳憑單上的實際收入只有NT548,也許 BloggerAds 還有扣除一些費用吧!所以就更不用擔心部落格的廣告收入會被扣稅了。

如果你真的是大咖的部落格寫手,還出書大賣,根據所得稅法規定,除了18萬的免稅額之外,你還可以再扣除30%的成本費用。比如說你有25萬元的部落格廣告收入,可以先扣除18萬元的免稅額,剩下7萬元可在扣除30%的成本費用,也就是有(70000x30%=)2.1萬元為成本,剩下的(70000-21000)=4.9萬元才是實際要列入所得稅計算的費用。

300,000-180,000)x(1-0.3) = 49,000

個人取得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演講之鐘點費等收入,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個人取得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講演的鐘點費等收入,每人每年合計不超過18萬元時,可以全數免稅,超過18萬元的話,可以就超過部分檢附成本和費用憑證核實減除,或直接減除30%的成本費用,以餘額申報執行業務所得。但如果是自行出版的部分,可以減除75%的成本費用後,以餘額申報執行業務所得。

BloggerAds關於部落格廣告的稅務規定

所得人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依據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第11條規定,如有應扣繳之各類所得,繳義務人每次應扣繳稅額超過新臺幣2,000元者者,應予 扣繳。同法第2條第8項規定,執行業務者之報酬按給付額扣繳10%。

所以,扣繳義務人每次【非每月】給付之金額不超過二萬元,可免予扣繳。

本公司依照法規規定先幫您代為扣繳,在扣繳日次月10日前將所代扣的稅款向國庫繳清,並於次年一月底前將扣繳稅款的數額開具扣繳憑單,彙報國稅局稽徵機關,並在該年二月十日起 將扣繳憑單陸續寄發至您後台之聯絡地址,再請務必留意信件,同年五月份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即可檢附相關扣繳憑單辦理申報之相關事宜。

例如:
張大明累績了五個月金額,於3/25設定領出15,000元整,我們將不會代扣稅款。
陳小華累績了五個月金額,於3/25設定領出25,000元整,我們將會代扣10%稅款2,500元,實際匯入金額為22,500元整。


》回 部落格賺錢 首頁
》回 部落格經營 首頁

延伸閱讀:
如何申請 BloggerAds 部落格廣告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4 意見:

Jerry_Chen 提到...

唉,辛辛苦苦經營一個格子談何容易,血汗錢就這樣還沒摸到就沒了,可憐的咧...

工作熊 提到...

Jerry;
不會喔!經營格子也不一定要賺錢,開心就好啦!不要強求,就當作是消遣娛樂就好,畢竟在台灣只經營格子很難養活自己呢!所以玩玩就好!

Jason 提到...

bloggerads要達到這麼多也很困難阿..
就算爆增的那天也沒突破50元= =

工作熊 提到...

Jason;
18萬的確是很高的數字,但是如果跟著出書或是其他商品一起就不一定了。
但我是不可能的了,因為我不喜歡拋頭露面的,寫寫網誌,痛快一下就好!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