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個人所得稅可以上網查詢保費、房貸利息

Tax_medical01 據報載今年 5/1 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就可以上網查詢到本人、配偶及未滿20歲子女的勞健保及保險費購屋借款利息子女大專院校教育學費,也不必再檢附這些繳費單據。對我這種每年都採用「列舉扣除」申報所得稅的人,真的給它鼓勵鼓勵,以後就方便多了。希望以後也可以把「醫療收據」列入提供,以嘉惠大眾。

其實財政部早就應該這樣做了,因為稅捐單位明明就有這些資料,沒有的話,也可以要求相關的銀行、保險公司提供資料,卻要納稅民眾自行準備這些資料,如果民眾漏報了只有自認倒楣;不過民眾還是要留意一下,財政部可能無法提供所有的資料,如有遺落的話還是要自己補上,才不會損害自己的權益。

查詢的方法有兩種:

  • 第一,以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或其他經財政部同意的電子憑證為通行碼,使用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或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經網際網路向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查詢。
  • 第二,親自向稽徵機關(各地區國稅局或其所屬分局、稽徵所、服務處)申請查詢或委託他人代為查詢。

保費資料包括勞保、全民健保、以及所有商業人壽保險;房貸利息支出指的是自用住宅利息支出;另外,學費支出屬於「特別扣除額」,家中有子女就讀大專院校,家長不論用列舉扣除還是標準扣除,每人可以扣除新台幣2萬5000元。

要提醒的:財政部通知目前的財稅資料不包括全民健保的第二到第五類的投保人,主要是軍人、軍校學生以及低收入戶等;房貸利息支出,今年也只有32家台灣銀行的資料,尚不包括外商銀行、壽險公司、以及信合社的房貸,這些可能在明年才會上線,所以報稅民眾還是需要自己多加留意,如果財稅資料中心查不到資料,納稅人還是要自己提供證明文件,才能扣除。


延伸閱讀:
報稅時玲瑯滿目的醫療繳費收據
部落格的廣告收入是否需要報稅

2 意見:

Jerry_Chen 提到...

嘿嘿,受益良多哦,從沒注意到還可以這樣用耶...

工作熊 提到...

Jerry;
是今年才可以這樣用!以前都要自己收集收據。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